close

人在與伴侶問題中,如何安頓自己的心?

他給的樣子,讓人很傷心挫折.......

『心理照顧沒辦法,但身體照顧可以!』某同學說。

我想要為什麼這種重要??

修理伴侶的經驗?

『不在思考要變好。純然再一起不是更改。而是與缺點共存。』

『如果因為期望不同,如何修理?』

『自己要的重不重要?』

『世間有多少事是確定的??.....人是有這麼確定彼此的藍圖嗎?』

『為什麼不欣賞他的可靠,堅持,另一半能不能欣賞我??』

『對伴侶的最大失望是??』

『你想要什麼可以和精靈許願?』

有人要另一半更有效率,有人要另一半更放鬆?到底哪一個好??

『可不可以說允許我可以用自己速度過日子?』

『這個需要與期望的題目否牽連過去很重要經驗??例如我從小在團體就很積極,急性子,有人就批評我愛出風頭,很累,我得到更多攻擊。懷疑付出如流水。或者一直付出卻獲得反效果??......』

『可能年紀大了。我需要較務實。他現在會煮飯。現在希望將來可以和老伴到傳統市場一起買菜。一起做飯。』

『可以去賣場嗎??』

『OK啊。但是他去cosco買東西是速戰速決形。就是要二十分鐘搞定那種。....我們未婚時,他會帶我去買衣服鞋子,結果結婚後,他從來不帶我去逛街。因為這對他來說,就和被車子輾過,子彈穿過一樣痛苦。我就覺得只要能一起買菜也不錯。.....』

『感覺這也是一種畫面??(沒聽清楚)....』

『剛剛說到這題目,我就立刻浮現小時候和媽媽去傳統市場的經驗。我小時候就很努力。包括六七歲就會拿全家衣服去河邊洗衣服。我很享受那種天光雲影,和媽媽、洗衣婦一起洗衣服的感覺,而且是我心甘情願,樂在其中,我會覺得很融合很幸福。後來媽媽拿手工回來做,我也是其中做得最好最快的那一個。我和媽媽說,我想要兩本書。媽媽指定一個不可能的數字。我一樣達成。但是媽媽還是毀約。我很難過生氣但也不能如何。後來他就當保姆,我就不用做手工。那時候讀書突然開竅。我就開始讀書。不過到了青春期。我和媽媽關係直轉急下,關係很不好。我天天哭,但他依然不理我........』

『發生什麼事情嗎??』

『當時媽媽把錢都放我這裡要我存,那因為都沒給零用錢,我五六年級不知道為何就開始很多慾望。結果盜用存款。被他發現。後來他就如何都不原諒我。於是我後來就工讀了。即使後來我們關係很好。但這個創傷很大。以至於我婚後有嚴重分離焦慮,很怕被拋棄。但是我經過三番兩次測試,發現他不會拋棄我之後,我終於如釋重負。

經過很多的內在探索,我真正想要的是,即使我不努力,他也能愛我。我想我後來有得到這種愛。這種確信是一種至福。

於是我對於感情就傾向維修。因為換一個人也是要花很多時間彼此維修。就像剛剛同學說的,這都要以十年作為單位。因為太不容易。所以我不輕言換人。打算繼續維修下去。

和他一起逛傳統市場,就是一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感覺。從我媽媽身上無法得到的遺憾與創傷,我可以從老公身上得到。.......』

老師結論:

一期待拿到的東西

二確認自己值不值得

這是個複雜方程式,很不簡單。

一恐懼,突然被拋棄冷凍,做不完的考試,不存在的感覺,關注他人,爸爸不回家,媽媽在家也不在乎,或者盡全力去維護愛情卻是個不值得信任的人,

二焦慮:隱微的,以前擁有很多,但如今失落,不會到未來。包括好的也害怕失去。

三不確定的感覺:包括巔峰經驗。有心靈相通的舊情人,可以一起談論哲學,搭乘爸爸的偉士爸,象徵戀父感情。形成強勁的永遠的鄉愁。

對從沒到過的地方,要有些想像。可以對失望工作。或許可以開啟聯想,扮演某種功能。例如一座橋,可以看到鄉愁,逃火場,獨自跑到異鄉,放在只能靠一個人的狀態,其實很無助的狀態,遭到背叛會很傷痛。這也顯示人很勇敢,因為小心的人,不會如此冒險。但又比膽小的人更需要被照顧。如此極限是為了什麼??

調和中間的速度。想像另一半給予你的重大。例如每週想要三小時的聊天。若不想讓你失望,後面是很大的記憶期望。伴侶知道你期望如此大,會閃得遠遠的。

為什麼?有某種答案。如此大的期望,啟動對方害怕的事情。背後承載著很大的心理重量。

一另一半會逃避

二你會找一個不和你玩這的伴侶。找到根本就不玩你這一套的人。例如偏偏找一個不看我,不在乎效率的人,找到否定自己價值的人。愛是一場笑話。像是**同學說的王國的柱子,渴望誠實,但有出滿矛盾的價值,害怕自己也會冤枉對方說謊,充滿創傷與情緒。

自己的期待常常打到對方要害。例如不受重視者,一直用無微不至的方法,期待被肯定的另一半。可是另一半的媽媽卻是做很多,又要孩子感恩,被感情勒索,或者拿得充滿罪惡感。

丈夫想要空間。但無法以自己方式給。妻子會覺得沒做事拿到的不是禮物,

要標出期望,恐懼,看看是否對應到對方的期望恐懼。

伴侶有罩門。例如浪漫激起他的罩門。如何溝通深層需要,也要調整到有信心者再要。否則會崩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