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誘惑之導讀心得(一)~誘惑精神無所不在的法國!!

『征服還不夠,還要懂得如何誘惑。』~伏爾泰

關於法國,總是給人很多的浪漫的想像。不管是法國電影和音樂,還有我們認知的法國美食和法國男(女)人。根本就是浪漫優雅與精緻的化身。

但是聽了這場法國達人介紹的讀書會之後,參與這場讀書會的不只一位精神科醫師卻說,當場可說對法國(男人?)印象,完全心碎了.....

我只能說法國之所以很法國,是因為它和我們所可以理解的面貌真的很不一樣。因為很不一樣,正是浪漫與誘惑的迷人所在啊。(如果你可以理解,那還叫浪漫與誘惑嗎?!!)

導讀的老師是葉博士。他住在法國,長達二十幾年。其實等同于在法國生根與茁壯,對於法國他有超然的洞察力(畢竟旁觀者清麻),也有完全投入的感情與熟悉感。聽他介紹法國,真的頗有深度,也很有趣。最後顛覆了我對法國大多數的觀感,但是也重新植入了我對法國的全心嚮往與新誘惑啦!!

我大概就簡單整理如下:

一:法國建國精神就是自由,平等,博愛。

但是書籍作者直接改為~自由,平等與誘惑。

事實上呢,老師說法國人就愛追求一種完全『不平等』的『偏愛』關係。

這是一種幽默,更是很傳神地道出法國人骨子裡的精神。
但是這裡所說的『誘惑』,非關性愛或肢體的誘惑,而是一種追求不平等的偏愛精神。後面會舉例與說明。

另外法國人很重視個人主義,甚至是一個外表很驕傲自負,但是內在很自卑敏感的民族。

何以見得?!

這從他們對英文的態度就可以看得出來。

法國人的英文有多菜呢?!如果你和他說英文,最好不要文鄒鄒,更不要秀什麼文法,只要說單字,越白爛,越破的英文越好,他們才會感到親切,而不會緊張得拒人於千里之外。因為法國人說的英文,永遠是不標準的法式英文,因為自尊心使然,他們『不說英文』。因為他們只能說出一口發音很不標準的英文。(這怎麼讓我想到日本人呢,哈)

所以這是一個自尊心很強,內在也很脆弱與自卑的民族。

二:法國人很重視『走後門,搞特權』的能力。

法國人十分崇拜英雄主義。套句現代的話來說,就是非常崇拜專業的一個民族。所以對法國人最好的恭維,就是對他專業的肯定。這包括對各個層面專業者的打點與疏通,厲害的法國佬,要找到每一個領域的關鍵人物(就是專業者,或英雄啦),並且加以誘惑與取悅(沒錯~就是取悅這個字眼!!),包括從門房到商場老闆都願意臣服你個人的魅力與誘惑之下。

但是要臣服並非容易。因為這是一個何其驕傲的民族。你必須要能夠充分發揮誘惑與取悅的本領。

老師就舉個很生動的例子。證明『驕傲的』法國人的銷售精神,簡直就是『顧客永遠是錯的』。

例如當你去巷口買一串臘肉。你不能當面抗議這臘肉不好或太貴,或嫌東嫌西什麼的。因為這會傷了他的專業與自尊,他是死也不會承認的。最後的結果就是他不理你,你的誘惑與魅力在此人身上將徹底失敗。

所以你得吞下他的錯誤,繼續溝通與誘惑(就是要賣他面子),最後他才有可能會買你的單。

當你通過他的考驗時,他就會自動獻上他自認為是店裡最好的『私貨』給你。

但是這又是另一個難題的開始,因為他認為最好的,又未必是你需要的貨品。

例如你晚上要宴客吃羊排,但他堅持把當天最好的鵝肉呈現給你,你買是不買?!

此時最好是『忍耐接受』他認為最好的食物。只有『繼續』賣他面子,接受他的好意,這才是對他專業與驕傲的肯定!!

最後當他一旦真正認定你這客人,從此他會讓你予以予求,你就再也不必擔心他的絕對忠誠度,與巨細靡遺的服務精神。

還有拜託不要在驕傲的法國佬面前問說,
『你們就喜歡走後門,搞特權是嗎?!.....』
他們是絕對不會承認的!!但是如果你夠了解他們,就會知道他們骨子裡就是以擁有特權與走後門為榮啦!!

三:法國人最崇尚的自由,等同追求『偏愛』的『不平等精神』

老師此時舉一個很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法國人若要表示他對你這朋友的重視,就是表現在女主人邀約你去家中品嘗她個人的私房菜。(台灣人可能就是到好的餐廳宴客,代表誠意吧)

那你要恭維女主人最好的方式,除了奉承以外,當然就是問她,

『這怎麼做?!』

她一定驕傲地回答:

『這很簡單!!』

 但是法國菜複雜的程度,更可以凸顯與證明她是多麼地賢妻良母啊!!

有一次老師被邀請到一個俄羅斯女主人的家中用餐。因為他第一次吃到如此好喝的甜菜根湯(其實他生平也沒有再吃過別的甜菜根湯了),他便大加以讚美。女主人便很高興地說出這私房湯如何煮的,一旁多年的友人還語帶抗議說,

『為何我們問了你很多年,你從來都不肯透露呢?!.... 』

『我只私傳給我女兒!!除非我沒有女兒囉!!......』此時就是女主人表現出他對這客人的偏愛的開始。

接著老師對於女主人的蘑菇莎拉👍不絕口。甚至說:

『你的蘑菇莎拉太好吃了。我女兒不吃蘑菇,但是我想她會喜歡吃這道沙拉!!請問這是怎麼做的?!.......』

後來這女主人就很開心地和老師分享這道私房菜的做法。一旁的友人又抗議道,此時女主人就是會顯露出一個表情與肢體動作,仿佛在說:

『我就是偏愛這朋友,所以我就是只和他說!!不然你咬我啊?!!!』

在這個時候,如果是台灣人, 一定會急著打圓場,可是這對法國人卻是『大忌』。

此時作為被她偏愛的訪客,最好的做法,就是和這女主人站在同一陣線,顯示欣然接受這種被偏愛的『殊榮』,並表示彼此是同一陣線。而你最重要的是,撐過這看似尷尬的場面。 一旦你撐過去了,你就完成這『互相虜獲』的光榮了。

當然之後這第三者(友人),或許會繼續攻擊你個二三次,如果一旦你撐得過考驗,他最後會反過來成為你的朋友,甚至巴結你,或者收買你!!

這就是法國人追求這種不平等偏愛精神的極致!!

因為他就是透過這種獲得偏愛與特權,來證明個人誘惑與交際的能力的重要與成敗!!

我想這就是『搞關係』的能耐吧。中國人不也說,

『沒關係就有關係,有關係就沒有關係』

但是法國人的偏愛精神真的發揮得很淋淋盡致,而且很驕傲與公開宣誓。這和中國人喜歡暗地裡搞,確實又大不相同。

或許這也和台灣人喜歡『和稀泥』的精神有關,太凸顯自我總是不安。但是對於法國佬而言,這就是一種宣誓,一種張力,一種較勁。除非撐得過去,除非能凸顯出『個人魅力』與『獨特價值』,你才可以確定在『人際的競技場』上贏得別人的尊敬!!

這是法國人可愛又可敬的精神吧。但是對於台灣人而言,最害怕的恐怕就是這種直接競爭與凸顯自我產生的巨大張力與誘惑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