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一部『與眾不同』的間諜片,好、壞評價如人飲水,各自不同。一如女主角的命運向來「與眾不同」。她透過高度的自律,野心,企圖心與愛恨分明,成為蘇聯芭雷舞台上的首席舞姈,說是整個國家級的「御用藝術家」,也是這國家巨獸利用無情的訓練,將人訓練為一流表演的工具。所以當她因為意外而失去腳時,無異也失去了利用的價值。後來在情報局擔任副局長的叔叔,看似為「折翼之鳥」伸出援手,事實上是更近一步訊鍊她成為情報局的蛇蠍美人。可以說是從萬眾矚目的天鵝變成撲朔迷離、不可掌握的「麻雀」。

而男主角一開始就為了救人,而搞砸情報任務,瞬間失寵與打入冷宮。電影一開始,這兩人雖未曾謀面,但註定似曾相識。因為一個是外冷內熱的酷女子,一個是充滿溫度與信賴的頂尖特務(話說這種人還適合做一流間諜嗎XD)。兩個人同時從雲端掉入谷底!在彼此都是收服的目標的情況下,他們究竟是敵是友,還是敵友不分,或者是彼此操弄的棋子,確實是複雜與糾結不已的交鋒。

女主角是珍妮佛勞倫斯(飢餓遊戲的女主角)。可說是一個渾身性感、霸氣的女漢子。她的演技不在話下。人在命運的巨輪下,有多脆弱就有多強悍!她把這種的戲劇張力表現得很自然而令人激賞。她在一開始就展現出「有仇必報」的狠勁。但在受到第四學校『紅雀計畫』的特務訓練時,她一邊受盡非人性的訓練,可說是為了『完成大我』(國家),完整的『犧牲小我』。機構如何不斷洗腦,如何不斷剝奪個人的自尊,身體,獨立想法可說到了無所不用其極。而且還充分利用「愛國論」來統御其思想。她還能保有一顆有靈魂的初衷嗎??

電影最讓人深刻的就是這特務訓練,不僅教育身體是國家的(也是有權力的男人玩物),要充分利用色誘來「引敵入甕」,同時更要善用心理戰,透過女性直覺來看透對方未獲滿足的慾望,成為對方內心拼圖所缺少的一塊,這樣就能讓對方掏心掏肺,予以予求,充分利用情慾但又絕對不能感情用事與呈現弱點(最高境界是連脆弱、天真、真誠也能成為操弄的手段)。而女主角多明尼加,透過原先舞姈的角色,可說是一個善用表演與直覺的藝術者,他如何能得在這種不知身處何處,不知誰能相信,誰在說謊,甚至說謊已經變成生存本能的情報單位中得以再度「與眾不同」與「脫穎而出」??而且害你的人可能就是親近的人,一如當初腳傷「意外」根本就是親近之人所為,以及『亦正亦邪』的叔叔?而且利用的人更是整個機構或結構時,你又要如何洞察一切,掌握先機,從受害者變成自主的人??

我想女主角看起來天真又世故,真誠又絞結,性感又無辜,脆弱又堅強,冷酷又渴愛,外加有過人的機智與冷靜,確實讓他在錯綜複雜、詭譎暗黑的刺激邊緣,經常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在層層的佈局與劇情堆疊下,確實常常令人坐立難安又拍案叫絕。

這是一個充分展現暴力、性欲與危機四伏的故事。在那個充滿騙局與假象的環境中,如何「以假亂真」,甚至「以假修真」,確實需要高度的冷靜與思考。如電影敘述的美國,是個活在購物或社群的時代,或者政客以撕裂民族來換取選票,或者利用權力來操弄、蠱惑人心,一如現代,人要如何步步為營,反客為主,確實也是一個高難度的人生與時代課題!!

當然我最不能認同的電影強調美國是個追求自由與人性的國家,遠遠勝過蘇聯這個「去人性」「不自由」的情報單位,最後才會讓美國的小鮮肉情報員,征服與融化了叢明絕頂的冷豔探員!!我個人很不以為然。美國也不乏是個多所自戀與自我中心的國家,尤其情報單位的工作者,根本就是講究「獻身國家與信仰」的特別族群,要談什麼個人自由與人權,多半不過是個自欺欺人的浪漫奢想與過度包裝。這種過度美化美國CIA的內容,我個人實在也是難以想像與苟同的啊!!

這電影我還蠻推薦的。不過有些內容真的是恐怖到讓人頭皮發麻,真難以想像那些變態的「刑求工具」、「凌遲手法」或「洗腦集中營」是怎麼想出來的名堂啊,這些「創意」根本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太多,也太恐怖。儘管內容節奏明快、有力,但也真的蠻燒腦,看完之後還是會有些疑點重重。若喜歡另類間諜片的人,這電影還是很值得前往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