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歷史和內在探源」~無我與犧牲的變奏曲

我要說的是另一個故事。一個已過不惑之年,始終陪伴自己那一對不斷爭執與家暴的父母,但是又為此深感身心俱疲的女孩的故事。

這女孩給我印象最深刻之處,在於她有高高的額頭,留著俐落的短髮。聽她說話可以知道她很明快聰慧。我姑且稱她為高額妹。

高額妹的父母生了七個孩子。儘管擁有生意頗為不錯的藥局,但是七個孩子長大後相繼逃得逃,躲的躲,沒有一人願意回來繼承這家藥局。因為這對各家庭向來就是紛亂與爭執不斷,孩子們似乎過得很不快樂,甚至父親總是酗酒與家暴於其母親,最後只有高額妹願意回來幫忙父母顧店。

但是她其實對父親是很不諒解的。因為父親雖然很器重這從醫藥學院畢業的聰明女兒,但是卻不希望她繼續讀研究所,只要這女兒回來幫忙就好。畢竟家裡不能沒有人幫忙。但是由於這女兒聰穎過人, 熱愛追求與研究知識,一心想要往更高的學術領域鑽研,希望將來可以成為一名教學相長的醫藥教授。可惜父親大不認同就算了,尤其父親更是任意販賣鎮定藥與安眠藥,毫無節制,這讓很瞭解醫藥倫理與正義感十足的女兒十分不認同與不屑,甚至嚴重地鄙視。因為高額妹一直堅持藥是要『救人』的,不是要害人的。

由於父親的強加反對,加上軟弱的母親一直被父親暴力相向,所以他一直既離不開這家庭,但是也深受痛苦與折磨。最後還在大學快畢業的那一年,刻意趁登山之際,將父親販賣的這些藥品隨身攜帶,最後全部一口吞下,試圖自殺。後來經人發現她昏厥後,才被嚇壞的父親扛下山急救,經過一些渾渾噩噩的日子之後,她又不知怎地復甦了過來。

『我就是想死給他看!!我將命還給他了,看他如何.......』高額妹很無奈又憤怒地表示。
從一開始的家族重塑中,老師讓他自己看到自己內在的兩個聲音。一個是為了成全父母,寧願犧牲自己回來幫忙的自我。另一個就是擁有自己的夢想,想要往更高知識領域發展的自我。 這兩個自我不斷地衝突矛盾......這裡頭其實有很深的『自我犧牲』(無我)以成全家人的愛,還有和自己真實的夢想的衝突與對立。

還有另一個就是關於醫藥理念與正義感,和父親產生的對立與輕視。這中間還有進行『藥的獨白』部分。十分有趣。讓高額妹得以檢視關於藥物的作用。這藥的獨白有:
『我要幫助人!!不是用來被依賴或濫用的,當你依賴我的時候,則你一輩子就脫離不了我!!』藥自言自語。

 由於高額妹活得很痛苦,既要犧牲自己以成全家人,但又不想和爸爸繼續糾葛下去,因為她很不認同爸爸的種種行為,只好以死向爸爸表達強烈的不滿。
『你給我生命,我還給你。死給你們看,好讓你們明白我一直很不快樂。別人可以放假,我卻只能在店裡顧店和作家事.......』高額妹說出內心的不快樂與無奈。
『為什麼你這麼怕?!』
『因為我出去玩會有不安與罪惡感。我寧可替父母辛苦,讓他們休息 ..........』高額妹也說了。

 其實高額妹是對父親的一種心疼與愛,想讓父親可以好好休息或睡覺。但是這是一種很沈重的愛。因為孝順女兒仍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想要單純做一個可以自由玩樂的孩子,也可以追尋對知識的熱愛與堅持。所以這是一個何等沈重的愛。

 加上母親常被毆打,在一旁目睹的高額妹更是想代替她死,這是因為挽救父母婚姻不成,索性想一了百了.......竭盡消毒的台面上,下面在進行的卻是傷害生命的事情。

高額妹有著和順與犧牲精神,同時和憤怒與無奈很巧妙地結合在一起.......
所以在家庭重塑的過程中,高額妹常常一邊笑一邊淚奔,笑中有淚,淚中有笑,融合了複雜的各種情緒。在家庭重塑中由於老師的巧妙引導,她可以逐漸地看到自己的各個積壓已久的情緒得到正視與關照,而且也更能看到這些負面情緒下其實蘊藏了許多的愛與疼惜。但是如果沒有透過這種適當的引導與整合,人就會一直受到負面情緒的吸引與形成扭曲變形的狀態。

 其實死亡和生存的動力是同時存在的。人如何克服死亡的衝動,找到樂活與朝向生存的理由,其實是必要的功課。尤其高額妹自青春期便會有自殺的念頭出現。還好她在那一次自殺被救回之後,就不再有此舉頭與念頭。所以她並非是憂鬱或生病的尋死,而是一種對父母婚姻的一種無奈心情與替代做法。因為高額妹是如此地無我與寧願犧牲到底的愛著家人。

 死亡有各種原因與面貌,當場老師問大家是否曾有自殺念頭,而且是為了什麼....結果整理如下~
一:在乖順當中懲罰對方。目的是要讓對方痛苦一輩子。要對方為自己的死來負責任。
二:用死來抗爭,表明自己受冤屈的清白。
三:證明自我的清白。
四:以死來吸引注意。因為要讓對方看到自己的重要性。可惜這種做法常常讓人反感,而且次數一多就更讓人覺得『怎麼又來了?!!』反而更加輕蔑視之。
五:表明痛苦。例如肉體垂死前的痛苦,有人選擇安樂死或拔管來結束生命。越來越多人不希望臨終的過程,因為一些機械管線與醫藥的『侵入』,造成痛苦的身體過度延長。(但是合理的急救與醫療則不在此限)
六:結束一個關係。

 在這次的家庭重塑中,高額妹終於逐漸地發現到,家庭是一個動力系統,只要她持著繼續無止盡地付出與犧牲的精神,他的父母不僅不會改變,而且家暴酗酒與離婚等各種荒腔走板的戲碼會繼續上演,因為若不如此,這對父母如何挽留這最後一個願意留下的孩子。(這會製造高額妹的恐懼與擔憂,使得高額妹更無法脫離一心一意依賴她的父母)

  她或許也依稀看到她向來秉持無我與犧牲的精神(他的兄弟姐妹們就無人擁有這種表現到極致的精神),然而走到極致便是『自殺』(無我)與死亡。
面對這種父母,孩子要瞭解自己的愛與界限,聆聽自己的渴望與夢想,試著用更好的方式去整合與表達。孩子可以做自己,也讓父母的部分還給父母去完成,而不要以犧牲自己作為替代品。這樣不僅無助於改變現狀,有時候也是造成進一步扭曲的狀態。但是『第一步』永遠是看到與覺察自己的各種想法與情緒,(而不是否認與壓抑)並且去整合與釐清。

 還好高額妹現在都將藥局交給專業的藥劑師去看管。關於父母的事情,他更清楚地自覺到最好的方式,不是一直『捨我其誰』地介入,而是要作適當的距離,而且要去好好經營自己原本長期忽略的婚姻。並且完全不需要因為沒有持續『過度付出』而感到內疚與罪惡感。因為她可以繼續愛父母,但是不是取代他們受苦,也無須一直要改變或捍衛他們。有時候適當地離開,這動力系統反而會自動改變。最重要的是高額妹要去經營自己真正的生活與使命。

 我看到鄭老師每次在處理的過程中,總是讓人可以得到很深的覺察與療癒,雖然總是讓在場的每一個人幾乎哭紅了眼,再堅強堅毅的當事人更是因為被觸動深藏在內心的各種情緒與感受而感動淚流不已。走過重塑過程的人,內心會有很多感觸與領悟,並且帶來平靜與活力。我總是可以看到這種很美麗的神情綻放在逐漸發光的臉上。而在場其他的同學也或多或少都得到了不同的感動與療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