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歷史與內在探源~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一)

我現在要說另一個故事。一個關於大時代下由於『重男輕女』的精神,甚至女孩被販賣的悲劇(童養媳)如何造成人的自卑自傷,以及這種傷痛與淚水如何不斷延綿下去所帶來的影響。

這次的主角,我們姑且叫她『蘭兒』。她濃密如弓刀一般的眉毛,似乎彰顯著『堅毅』不讓鬚眉的精神。
她一開始就說,

 『我自己一直有很嚴重被遺棄的心態,因為我一出生, 我是第四個女兒,(上面有三個姊姊和一個哥哥)當媽媽一看到我又是女孩,嚇得不敢給爸爸看,甚至直說就送給別人吧,我一直為此深感痛苦與沒有價值.......我甚至感到自己的痛苦一直延續到兒子身上,甚至一直不斷複製其上,因為我有很多的情緒投射在他身上......。我覺得兒子很不開心。甚至更小的時候他都不敢閉眼睛睡覺,一直說有怪獸.......其實我壓力很大,因為我很焦慮,我難免會情緒爆炸,因為我受不了,我也太筋疲力竭了......我感覺自已給孩子壓力很大,雖然我很用力當媽媽,但是兒子似乎很沈重......』蘭兒自述,一邊說一邊對於孩子有很深的內疚。尤其他是很努力地要做一個好母親。

雖然說教養孩子要出於愛,不要出自恐懼。然而要去正視恐懼,唯有看清與揭露恐懼,才能免於恐懼,看到深層真正的愛。

此時老師正好提到人有所謂的『核心身份』(IDDENTIFY),那是一種內在自在自覺『我是誰』的意識。這不是所謂的角色,例如老師,建築師,廚師,父親,女兒,男人,女人....等等的身份,而是一種BEING的狀態。人有時候要褪去角色,才能知道我是誰。但是除非回到BEING的狀態,才能真正地贖回自己。因為這樣才能了解我是屬於老天或神的孩子,而不只是父母的孩子,如果將父母神格化,將親情絕對化,視之為唯一的天與地,就會很難突破這種父母和性別所帶來的限制與迷思。所以關於性別的迷思與痛楚,其實是要回到核心身份裡去看待,而不是繼承父母的眼光來看待自己。

老師很溫柔地邀請蘭兒是否願意一起來看她的家族圖像。蘭兒很快就同意了。

 一開始她便自述她的父親是個愚蠢自卑懦弱固執的人,可以看得出來她對於自己的父親非常非常生氣與反感......


 『你可以舉個例子說明爸爸為何是這樣的人嗎?!........』


 於是她說出之前爸爸為了買賣土地,儘管蘭兒如何告誡父親,他仍然不為所動,一意孤行。實際上這個買賣因為父親的急躁與不智而被坑殺許多錢,剛開始父親還因為被蒙在鼓裡而沾沾自喜,最後又因為赫然發現,憤而失去理智去討公道,引發更大的糾紛,如今陷入官司當中.....


 而且爸爸的這筆金錢還是不斷要挾與耍賴於蘭兒的母親才獲得的。所以父親在女兒藍兒眼裡似乎是個很 會要挾,打壓,耍賴與惹事生非的人。

 藍兒自述母親為一個很無奈,但韌性很強,很會照顧家人,堅持生要做*家人,死要做*家鬼的傳統婦女。但又因為母親很重男輕女,讓身為子女的她非常受苦。

『關於母親的重男輕女,你可以說一個實際的例子嗎?!』
『媽媽從來都不會肯定我!!最近甚至叫我不要再拿錢回來了。.......因為最小的弟弟已經會賺錢了,媽媽只要弟弟奉養就好,我這個女兒做再好,都不及兒子來得重要來得好!!......』藍兒邊說邊感到氣憤與無奈。儘管我們大家對於蘭兒母親不需蘭兒再拿錢奉養母親這事,覺得有各種可能。但是蘭而卻深信是因為母親重男輕女到無視她的付出與存在。

 另外蘭兒提到她的母親,自出生因為又是女孩,貧窮的九分老家無力扶養與重男輕女使然,很快就決定要將蘭兒母親賣給別人做『童養媳』。第一次賣給的人家,因為常常虐待她,所以又被帶回。直到第二次賣給了蘭兒的爺爺之後,才從此落地生根。而藍兒的爺爺當時其實是個剛死了老婆,但為了兩個兒子有人可以照顧,所以才買了藍兒的母親作為童養媳。
 當時藍兒的母親不過才七八歲大,便要負擔起照顧一大家子的所有家務事,甚至已經被決定了要和其中的一個男孩成為夫妻。

我們可以在舞台上看到七歲的蘭兒之母,由於是二度賣出,來到平溪這個完全荒涼陌生的家庭,想必她一定很茫然不知所措,因為新的家庭,只有一個父親和兩個男孩,沒有一個女性的角色可以當她的學習典範,只能自己獨自去摸索......尤其其中一個男孩還是自己未來的丈夫!!她對未來是如此惶惑與不安,不知道這家會不會像是上一個家庭動不動就被打罵?!所以無助與對未來茫然的她必須要更乖,更有辦法,更有頭腦地去適應這新的環境。即使肩頭是如此的沈重,但是這也造就了她深俱韌性,終日苦幹實幹的一面。

蘭兒的大姐屬於『製造麻煩者』,因為大姐總是回來吵鬧與哭訴受到家人的不公平待遇。主要是因為家人重男輕女,家境又很貧窮,所以大姐雖然很會讀書,但是卻被迫在十三四歲即要工作與負擔家計。最後很不快樂的大姐選擇早婚好脫離原生家庭的沈重負擔。但是這幾年來,大姐總是回來抱怨與牢騷不斷,讓大家感到她是個頭痛人物。
 
藍兒的二姊,則是個很貼心的孩子,所以深受母親的疼愛。二姊和母親的關係反而是親密地靠近在一起。藍兒也覺得在二姊身上感受到最多的溫暖,甚至覺得二姐才像母親一樣照顧自己。

而老三是長子,也就是藍兒的大哥。由於倍受父母寵愛的大哥,變成是個很不負責任的人。

而老四也是個女孩,即是藍兒的三姐。三姐是個對家人冷眼旁觀,不為所動,勇敢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蘭兒認為三姐也是唯一可以勇於活出自我的孩子。


蘭兒數來是老五,也是家中的第四個女兒。她是個很願意默默付出的孩子,從小就乖巧沒有聲音,任勞任命地做事,從不讓父母擔心。但父母似乎也無視她的存在。因為食指浩繁,根本無暇顧及這個努力乖巧到只能默默討好父母的孩子。

有趣的是,舞台上的四個女兒,各自扮演不同的個性與角色,有的人就是『積極抗爭』如大姐,有的人就是扮演溫柔體貼的親密者,如二姊。也有的就是只做自己,在家庭系統中自成一格,看似不受影響。而蘭兒就是扮演不斷付出好獲得父母垂愛的小孩。每個人都因為自己的個性與特質,忠實地扮演著屬於自己的戲份。而蘭兒就是始終如一不計一切要默默付出,好獲得母親的愛與重視。即使父母根本就被現實的苦難折磨地無暇顧蘭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