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上週諮商我覺得有很多突破。不過這幾週我陷入很深的憂鬱....我想到我這一生媽媽給過我的東西,我都記得很清楚。一個就是六歲時他給我一條項鍊和一把小傘。再來就是小學三四年級時他偷偷給我一顆酸梅。那就是全部了。想到我從六歲就隨同他去河邊,與一堆洗衣婦洗衣服,在河水淙淙中,我和母親,洗衣婦和流水聲融合在一起。我覺得我很幸福。但是隨即而來的寂寞卻很強烈。因為後來好像都是我一人在洗衣服居多。我甚至會感到害怕。但我還是拖著全家的衣服去洗。為何後來沒去洗了呢?或許這種事情也會惹人爭議吧?!我母親也會要面子的吧?!我不知道原因。但我很願意付出,也付出很多。小時候我做了許多手工藝品,幫他鑽了不少錢,但他承諾要買給我的兩本書也不給我買,我除了傷心、賭氣不能做什麼。他連兩本書都不給買......我想到現在老公至少是善待我的。他不會如此對待我。他至少還願意給我錢的,即使和他收入不成比例。但我仍是感到滿足的。因為你的母親連兩本書都不願意給你買的。即使我付出這麼多。(講到這裡真的很讓我傷心落淚)

或許是這個媽媽,一個不曾愛過我的媽媽,讓我感到很傷心。讓我傷心到我總是很努力,我甚至不願意去思考感性、反移情的東西。那會讓我的淚水像馬里雅納深海一般湧出。因為這真的很傷我的心。我寧可背負一身的罪惡與自我懲罰,也不願意去攻擊這個無情的母親,因為後者更讓我痛苦!!這就是我無法忍受空白,無法進入全然感情的因素,我總是努力認真於學習,不想過於感性,那種被全然入侵又被拋棄的通苦,實在太痛苦了。那是我一生很沈重的痛。我無論如何也不願意相信這個真相~就是媽媽並不愛我。我只是一個活動獎盃,一個滿足他,補償他匱乏人生的替代品,我可有可無,一但不符合他的標準時,我可以被取代與放棄!!這讓我的人生從此天崩地裂。因為為他而活的我瞬間毫無價值感,我的理性功能也從全女努子第一名掉到完全無法思考與讀書的狀態,我內在整個破裂粉碎,有深深被利用與遺棄的感受。這會許就是我很難忍受傻妹那種利用我之後又一副「船過水無痕」的模樣,不斷利用無辜與裝傻的特性,利用他人的特質,這些都讓我感到無比錐心之痛!!我從來不知道美麗又堅強的母親其實也有這種殘忍的一面.......我一直寧可自己是壞掉不好的,我也不願相信他是這樣無情的母親。因為他不曾愛過我!!即使現在,我也多麼希望你能來安慰我說,我母親不是這樣的人.......

或許因為他是養女吧。他五六歲就因為被人領養而一直深受拋棄議題所苦。就和我一樣,我一直深受被拋棄之苦.........』

『我有做過一些養女的後代,確實都會有影響。........』

『我母親好像是排行第五,當初因為漂亮所以被人領養。但她一生都引以為恨。因為他在養父母家很難感到歸屬與被愛。也可能是性格很剛強使然?後來長大又回到親娘家,又發現自己受制於舊舊的限制與管東管西,一氣之下決定嫁給並不愛的爸爸。從此他就生下四個孩子,然後就和小孩相依為命。我本來是他最驕傲與喜歡的孩子。只是後來可能因為我做錯事情,他感到被判,只是他從來不曾告訴與糾正我,就突然宣告我死刑。我就被愛宣判終生監禁。不還手,不放手,直到現在。我當時有做錯事,但他從來不曾告訴我。就突然不理不採,採取強烈的孤立、疏離與排擠。我後來去工作之後才比較好。但我一輩子都不明白為何他可以如此冷漠與心狠手辣,他不曾關心我在就學期間就去工作,甚至高中就搬到工廠去做手工了。他不曾阻止與說什麼。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明白的事情。為何他可以如此決絕與無情?!!我真的不明白!.......』

『你母親五六歲就被領養。好像你在同一個時期(潛伏期)也很努力.......過著很努力生產的階段.....』

『好像是的。我之後就很努力工作來討好母親了。當時我也很自閉,完全依附在母親懷裡,幫他做很多事情,好像是取代父親,負責工作與取悅他。只是後來進入青春期,我就失敗了。我其實很願意當一個活動獎盃,我很願意。只是我失敗了。因為失去他之後,我整個人生就完全崩壞了。我也不明白為何這樣??為何我就因此喪失思考功能多年。我每天都無法讀書,只是行屍走肉,很憂鬱,很愛睡覺,....你上次說到我之所以很害怕自己會一片空白。無法記得任何東西,其實就是青春期憂鬱的狀態,真的是那樣。我什麼也留不住,什麼也記不起來,你那個連結很正確,那是我很深的恐懼,我很害怕自己思考的功能完全失去,一片空白.......』

『或許他的青春期,也是一樣的,我只是在想,就是凡事要都要靠自己,這對於他而言也是特別困難的部分.........』

『我在想我會走上這條路,或許我也是想要了解他是怎樣的一個人吧?!畢竟個案當中總是會有很多就是自戀型的人格。即使是這種很努力討好的自戀型人格。我好像也是很受苦於這種人。記得那個很厲害的靈媒也是說我這一生就是一個容器,可以把別人不好的東西料理出很好的東西。這是我的天賦與能力。即使我到現在還是常常懷疑我做得到嗎??但是就同樣是養女而言,我其實也就是要服務別人的卑女吧?!若做得好,可以「以我為器」,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人。這是我一生的命運與使命吧?!.....』

『通常最苦的人可以成為做好的老師.....』

『你這樣說的時候,我感到欣慰,我也覺得很悲哀。因為我一聲幾乎走不出這種很悲微的心態。你問我為何如此在意別人,為何如此自卑?其實這就是我的特質與天生氣質啊!我就是一個很謙沖卑下、虛懷若谷的器皿啊!但是像媽媽那樣充滿我心,最後又棄我而去,確實是太傷透我心了。

所以我一生婚姻也真的很難好。總是會愛上不值得愛的人。我老公大概是我一生最好的選擇,這還是千算萬算算出來的老公。如果讓我自己去挑選,像我這種瞎子,會能找出什麼好對象??我哥哥就常常說,我一生是屬於比老公還強勢優秀的人。我很有能力,何必為了婚姻放棄事業,太不值得了,因為我就是那種婚姻不會好的女人!畢竟婚姻不光靠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事情。但是事業可以。

我如果沒遇到你,我會變得如何??應該還事會去想半法解決這婚姻困境。我還是會的。但是你對我的幫助還是很大的。是你讓我改變婚姻與親子關係,就像你上次說的,我其實改變很多。不然我的婚姻親子關係不可能走到這種狀態。那是不可能的。這多年來的諮商對我幫助確實很大。

想到最今觀察的作業,我就觀察我老公。他是一個在家裡如此虛張聲勢毫無作為,但是也很愛小孩、愛我的人。你知道的......』

『你是真的愛他。可以同時看到他得好和不好。......』

『你這樣說是真的。我是愛他的。即使他真的有很爛的部分。但是我覺得他還是很直得愛的人。你想想連母親都不愛你了,這種老公還有什麼好挑剔??

我記得曾經去做過成人依附量表的功課,當時有三個人一起做這功課。一個是年紀很大的大學諮商老師,一個是比我年輕的諮商師。前者是家裡全力栽培他到出國。後者是從小做生意,就享要權勢與資源,沒有一個像我這樣可憐與匱乏。那諮商老師就說,你媽媽這樣對你,你都可以。難怪你後來工作,別人說什麼都可以。說得我當下很心酸。為何別人的童年可以有這麼多資源,我卻一無所有??雖然諮商老師後來離婚,後者非常幽默風趣反應快,但是婚姻也走得很辛苦坎坷。只有我一人婚姻是幸全。但是我當時真的覺得很心酸與難過,或許就是童年與媽媽太糟糕了,所以我可以忍受很惡劣的對象或狀態吧?!......』這段往事讓我又湧起一陣心酸。

『那諮商老師其實是嫉妒你!........』心理師大概這樣說。我沒想過可以這樣去思考。他當時說法確實激起我很強烈的苦楚感。或許那是他的苦楚,並不是我的?!!

我想我的心理師仍是很努力要安慰我的。

因為我真的很憂鬱與難過。這幾週我進入全面的哀悼與憂鬱時期。我很難想像原來我的童年是如此匱乏與被利用。

『我其實很願意被利用的。只是我失敗了。而我先生成功了。但是這也讓他一生都過得很辛苦。他不知道他過得是如魁儡般的人生。就因為他太成功,能力太好了。.......』我很感嘆。我的失敗換來我的出走與不得不自食其力。也走上這條辛苦的助人與成全他人之路,但至少是我要的道路與理想。如果我將來能成功,也要感謝我的嚴重失敗與挫折嗎,是因為我的不成器嗎??其實我很願意成器,很願意成為父母最驕傲的女兒啊!!只是我無能為力啊!我缺乏太多的機會與培養了。我想。.....

我也想起那個學姊,當初突然無預期就改變對我的態度。而且後來突然刻意對待**很好,好到很虛偽,我就覺得很不是滋味。因為她就像我的母親一樣,突然改變態度,孤立排擠我之外。這讓我感到很難受。但是我觀察他,也是覺得他有很多問題,包括有很傑出的姊姊,很努力去拉攏其實善於利用、又虐待他的資深醫師,她似乎也很努力去排擠其他可能有威脅性的人........』

『所以他也有競爭議題。她只能去愛比他弱的人,而無法和強大的人競爭,可能和很優秀的姐姐有關。他似乎營造這種排擠忽略的感覺,或許這也是他的狀態(這或許是他真實的生活狀態與心態,而勾起我的相關議題)......』

『我在想你是否真的愛我,依儒很多個案也會很想知道心理師內心怎麼想他??』

『.......我只在意真誠一至的對待.....................』心理師回我。

『我不是很懂你說的。我是想說,你對我的感情,是只限於諮商室內的一個鐘頭,但是私下的你卻不曾記得或還會記得我??......』

『那我想這不是答案!』

『對。不是。.........』

我想想我真的想要知道的是她怎麼看我,甚於一切。他真的是愛我?還是只有一小時的愛?這個愛是否只局限於諮商室內??我真得可以獲得他或其他人的愛嗎??我內心其實是感到懷疑又期待的。在我確定母親不愛我的事實之後。

這是一個很痛心地發現,但我反而會期待被心理師所愛,被他視為獨特與特別的人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