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最可怕的不是眼前刑罰,而是沒有愛的未來~

『海棠斷肢不見血,鳥巢倒扣北風吹,寡母孤女心未齊』電影開宗明義透過短短幾句話,道盡這個故事的離奇懸疑與不勝唏噓。故事主角即是棠夫人與其女兒的三人故事。

尋常人少走的路才有好風景,一如電影呈現的爭奇鬥豔背後,可能是不見血的詭異腐敗所支撐出來的魔幻冶豔。電影一開始把這種俗艷到極致的桃紅柳綠,反而別有一股說不上來的不尋常與刻意。讓人感覺莫名的壓迫與焦躁感。

堂夫人在一群官夫人中穿梭與送往迎來,既能屈能伸,八面玲瓏,看似低調,充滿慈愛,然而這一切隨著劇情的展開,我們看到的是更驚人的內裡。一個母親如何又透過制服與熟稔的訓練,把自己控制的意念貫徹到大女兒棠寧身上,既要討愛又要獨立自由的棠寧,一邊受到母親看似溫柔其實無所不在的支配左右,又被自己各種的渴望本能所左右,他既要努力「裝模作樣」,又活得「不像人樣」,對母親與自己慾念的強烈衝突與愛恨交織,形成非常強烈的衝突與不得不在妥協中死命掙扎與委曲求全。

『我是不是你到處展示的的名牌包?』棠寧不是不了解母親慈愛的背後其實有著強烈操縱與支配慾。他自己成了完成母親抑制慾望的工具。但也無可奈何地繼續成全,小時候是生存需要,現在則是社交與政治工具,下得了海,上得了岸嗎??直到最後他意識到自己已悄悄地被犧牲與取代時,回頭已到達不了彼岸.......

原本以為是唐寧妹妹的唐真,更是從小耳濡目染之下,看到棠夫人的慈愛淡定,棠寧的放浪不羈,看到好友的青春蕩漾,她的寂寞與慾念隨著成長而火熱,這無名之火底要如何按耐與發展??最終棠夫人成了她的熟稔的「安全世界」(即使很扭曲),她也成了棠夫人名言順的接班人,互相成就,也互相牽制,成佛、成魔總在一線之間,難分難捨。就像愛恨情愁一樣不斷交織,以愛之名的遊戲隨著權力金錢與桃色的大量灌溉,長出了屬於自己的詭異的奇觀,歎為觀止。

我覺得這電影看得讓人非常毛骨悚然。我也不禁會想關於母親的各種變貌。這種以「我是為你好」的說法,其實是我好你就好,當你要長出自己的模樣時,我就一步步誘之以利,或行之以剝奪與切割的做法,確實會讓人坐立難安。可是這種事是否少見,我也會啞然。很多母子連心,看似母慈子孝,但是背後很可能會讓小孩溺斃在母親的子宮裡,一如棠寧最後的命運。但是棠寧不是一直渴望做自己的自由嗎??如果他可以及早看清母親其實真正愛的是自己,他只是母親的名牌包、工具人與活動獎杯,是否就可以斷肢與移盆,到另一個適合尚且幼枝的自己重新生長的所在??這自然是非常兩難與痛徹心扉的事情,即使我們知道幻滅才是成長的開始,但因為愛母親與求生存畢竟是人的天性。有時候事實殘酷到讓人不願意去看清,因為這裡頭有太多的情感糾結與矛盾情結。記得前幾天看到心理學家John Bowlby在一段影片中說,心理治療是一條很迂迴與痛苦的道路,明明好轉的時刻,卻會遇到當事人的強烈阻抗,原因自然很多,因人而異,不一而論。其中有可能到最後你會發現故事的真相太過可怕,例如你的父母並不愛你的殘酷事實。這是多麼殘忍而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想想或許活在理想化的癡心夢想是否會更美、更自我陶醉,自我撻伐與懲罰是否會比攻擊母親的無情更能心安理得??

這電影讓我感到太沈重。更沈重的是,有時候越是殘酷的事,越是如此溫柔似水與難以看清與逃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