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我就和心理師聊到我對於他的觀察與想法。

我說我對於學期初有一些學習上的挫折,尤其是伴侶諮商時,我無法理解與符合老師的要求,演練過程也老是卡卡的,我感到很挫折。可是隨著觀摩老師的演練,還有從上課時有很多體會,我逐漸明白諮商一開始最重要就是要能夠放下自己的「表現欲」,而能隨著與貼近個案的心路歷程。我也在最近的諮商歷程功課裡,漸漸感到流暢與自在。所以從研究所以來,我體會很多挫折與成長。還有很多迷惘與疑惑。包括和心理師的關係。我會想除了她以外的諮商師,是否有可補足我的不足處。例如經驗取向的老師,就是我很想學習的對象。僅管我從我很喜愛的這個心理師身上學到很多,也解放許多心理的束縛。但是我就會好奇除了他以外的老師,還有學習途徑。

『....所以你上次說到我對於你有理想的幻滅,我感到這說法太沈重。我有思索我和你的關係.......我在你身上學到很多。但也逐漸有看到一些狀態。包括上週當你詮釋時,一開始我覺得說得真好,有解除我的疑惑。但是當你說到後來的一些詮釋,我又會覺得不耐煩,因為你說的正是我已經體會的。我也才看到自己容易不耐煩的一面......不過這一點都無損我對於你的敬佩與喜愛啊。所以怎說是理想的幻滅呢?!......』我說。

『........作為研究生,尤其是演練和實習時,可以說是壓力最大的時候。因為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去演練,有被觀看的壓力!而你平常就很善於聊天同理,很有天份,只是當要用模擬演練時,就會有許多的挫折。況且別人比你資深。其實模擬時並不真實。這和進入諮商室時是不一樣的。....甚至臨床組是會遜色更多的。不像你們練習機會這麼多(其實我們練習機會也不多。我都是靠外面的課程來進行演練的)

你說的理想的幻滅,應該說是對我的消減,看到我的平凡!

你會覺得我幫助別人,體驗到困難,也會有所限制。我也是會有限制。

成為一個諮商師,會找一個更好的諮商師來擔任自己的老師。看不出破綻的諮商師。......』心理師說。

以上對話我有些不是很懂......所以反問。

『能治療你的不是完美的諮商師。所以即使是新手也是可以幫助到人。

而是個案有很多部分,不是要比他好,.....而是最後形成你的相信。』

『那你的相信是什麼?!』我問。

『我的相信是說出來就會壓抑了你的相信』心理師說。

這就是精神分析特別重視「移情」的部分。我懂。

『.....上研究所有轉變。在你心中心理師有所轉換。你也一直困惑於一個議題......你以前和媽媽關係是單一而忠誠的。上研究所後讓你體會到很多奇怪的感覺,包括原來不必忠誠也可以建立很多關係......

你心中很在意忠誠。心裡出現老師會進行比較。另外你看到更多,不再拘泥於一派,你想找一個蔡媽媽,精神上的媽媽.....過去單一關係經過很多修護,跨過很多階段,你現在也許是青春期,或學習階段,我不再是媽媽了,他更像媽媽。即使他是個男老師。我們關係出了狀況。因為你發現我有很多的改變,包括結婚,生子,很多面向,你發現我不再屬於你一個人的了。原來我也是花心的。

也許是你自己更像男人了。所以看到我的陽剛特質,或冷靜,這帶出你的感覺。所以你想要找媽媽......』心理師說。

『....我認同你前面的詮釋,可是後面(指我質疑她的忠誠度這事情)我不知道是抗拒,還是那只是你的詮釋,我感到遙遠與無法貼近。我目前無法感受那部分。

至於你說的男人女人。我確實覺得你在我心中比較像是個男人。就理性感性比例大概是60:40比例。而蔡老師剛好比例和你相反。或許是他年紀大了,也或許是因為他太像我爸爸,我突然對於男性感到很好奇。對於和爸爸一向疏離不了解有所遺憾。當然在他身上也有我所渴望的知識學問。因為我想向他學習那些很棒的知識。所以我有很多的想法。但這都是意識面的。不是潛意識的。

但是你上次說到的我為何又會在同時有兩個身份的人來諮商,似乎複製過去的狀態,這讓我不得不思索。因為你確實點出了我的這個狀態。

也或許我根本就是個男人也說不定!......』我誠實地說出我的觀察。我不想對自己的感覺有所隱諱。我越來越相信真誠一至,是讓自己或個案(包括治療師)解放最重要的原則。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原則。

『這是你說的。你覺得你本來就個男人。

當你說到周老時時,我就想到初期我也有用大量的同理或一樣的技巧,當時你也會哭,很多技巧是根據當時的狀況,而我有自己的理性架構.......現在你越來越不需要我,不需要我的同理,早期會哭,後來要理性理解。這是傷口變化。研究所變得陽剛,喜歡陽剛。你只看到可用的陽剛部分,修護,學習。是你決定我的用途。我在變化,兩人關係也在變化。我的忠誠度,經歷結婚,生子,作品,和陽剛忠誠,掛心,歇息,等等,都會讓長期關係產生影響。你也不想知道我諮商室以外的事情。.........』

『.....我確實不想知道你在諮商室以外的情形。這會讓我焦慮。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但是我上週學校諮商師突然大量揭露他自己的事情,包括他的煩惱,我確實嚇了一跳。不過我也因此會改變我未來的作風。也就是會適時地揭露自己,因為我覺得那很棒。即使我還是要朝向心理動力與精神分析的道路前進。

我會這樣說,不是我試圖要你這樣做。我是說我自己也很矛盾,我並不想知道有關你以外的生活。但是我又覺得「自我揭露」是好的。........』

『所以你對我很好奇,但是也會感到害怕?

但是你又不能好奇我,會禁止自己去想我的事情。

治療中不去想我,這形成想像空間,因為你不敢好奇媽媽的感情世界。媽媽和爸爸是一對,但他們又不是一對。同床異夢。媽媽為子女而存在。你從來沒有好奇過媽媽私人的生活。在青春期過後,對你更多好奇,不想知道爸爸和媽媽.....最後只好嫁出來,不需要好奇別人的生活,本能上找先生成為一對變成自己的成長空間,因為不能嫁給爸爸或媽媽。只好嫁給先生。你對我有太多好奇,嫉妒,無盡想像,媽媽也只是如此......只好找到一個給你安全感的人,一如找到老公,可成為一對。好平衡掉父母在一起的痛苦。.....』這一部分我個人感到認同。畢竟這詮釋是合理的。

但是我另找諮商師也是合理的吧。因為我還是得找相關領域的老師,才能學會相關領域的技術啊。

『.....你可以學習任何技術。假如你學任何諮商技術,都要變成你的諮商師才可以??

你把教導你和治療你的人變成同一個人!把治療與學習是為同一件事情。......』

『我為何會如此??』

『因為你認為一個人應該是陰陽同體,父母不能分化。你不認為有爸爸存在。

你把治療師都當作老師。(這兩者功能其實很不一樣)。治療師就是一個好的位置。你和治療師是一對一的兩人關係。但是老師是三人以上的關係。你心中不能分化。.....』心理師說。

『但是我確實最近以來很想找男治療師。加上他太像我父親。我想從他身上找回不瞭解爸爸的遺憾吧?!........』

『......把他變成想了解爸爸的人。你對爸爸很好奇!但是未必如此才能了解爸爸啊.......

你過去對男人很抗拒,但是現在會好奇男人!你過去擔心和男人的界線不明的恐懼現在下降很多。你現在形容很多男性了.....』

我最近對某個男老師也很感冒。因為他常常會有意無意就攻擊我的問題。讓我感到無所適從與生氣。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如此。但是他的行確實令人很不舒服。

『.....你真得能討厭出去,攻擊出去嗎?

他攻擊你,為何攻擊你?嫉妒你?......』

『嫉妒?他是男的耶。應該是要喜歡我吧,怎麼攻擊,還是攻擊就是喜歡呢??但我是真的很討厭他,即使他很有天份,評價也很兩極化......』

『你在研究所是男的,聰明的,非常男人的?他就像是教建中男生一樣對你,他被你刁到,他討厭你,他硬是要比你強........

你說他外型像是你的大哥,你和他卡在太多的嫉妒,因為當你失寵時,他就取代了你。你們彼此在搶媽媽......直到你失去媽媽信任,他是第一個獲利的人。

你對於嫉妒,愛慕等等混淆不清。但這都是不一樣的。

和男人有上中下各層的關係。例如爸爸疼愛你,擔心你,寵愛你,形同唯一的愛(這是指媽媽嗎?)受到誘惑與威脅,懸而未決。但你現在感到好奇,恐懼下降。......他把你當做競爭對手......』

『他是老師耶。和我有什麼好競爭啊?』

『你怎麼知道他如何想像你?』

『他確實和類似我這樣外表的女性有很多不好的競爭關係是真的。聽說他就和學務長吵得很不愉快。而我外在確實和學物長有類似之處。.....』

『也許有一天你對他而言,就成為一個威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