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海嘯

晚上陪大公子吃飯聊天....。
剛好廣播談到「無聲海嘯」這本書,
裡面談到三C如何影響現代人及其潛藏的危機,
包括只有連結沒有關係帶來的同理心減退或淺薄,
當然談最多的是從生理方面的各項影響,
不管是輻射帶來的粒線體、前額葉、海馬迴、血糖、灰質..等等,甚至連DNA都會受到影響....有各項研究實際數據帶來的結果,
在在顯示真的會有許多潛在的各種影響。
所以連法國或某些國家是已經限制不可以提供wifi給青少年。
剛好兒子今天考生物,
我就和他聊這些醫學知識,
自然有我了解與很多不了解的。
我也會和說到我過去的堅持與現在會有的矛盾,
手機也是現在很重要的社交方式之一,
然而畢竟他未滿十八歲,
大腦各項功能仍在持續發展當中.....
而過度使用三C確實會帶來大腦與神經系統發育的問題。

大寶聽了也是有些概念與認同...雖然還是繼續滑手機,
不過我知道他也算是合理使用範圍中XDD
我多半聽聽他說什麼時候特別想用,
或者舒壓與交友方式有哪些不同管道,
而且重點就是經常的漫談與閒聊,
先讓他知道相關資訊與各種知識概念。

我不認為要全面限制三C的使用,
這不僅不可能,
也不必要矯枉過正。
所以不必過度恐慌與極端化,
但是了解他的影響,
適度地善用這些工具,
而不是過度依賴或被俘虜,
還是有賴於正確的知識,
以及更多的興趣或話題的培養。

包括真的要和小孩聊聊各種話題,
所以我只要能和小孩吃飯聊天,
就會想辦法從孩子興趣面開展話題,
也會進行各種討論與想法的交換。
說教其實不太有用,
因人人避之惟恐不及,
但是討論與分享還是很重要的!
重點也不在於立即的效用,
合理的規範仍不可避免外,
(雙方都有不斷調整中)
經常聊天、交流與關係的建立還是最重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