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者的弱點?!!

今天我傍晚接到老公打電話關心我的狀態。
我其實很開心接到閒話平常與關心的電話........。
而這也是我們結婚超過十年後,
他才慢慢意識與培養出來的『好習慣』。

剛好朋友今天和我抱怨說,
為何老公工作常常忘了她和小孩的存在?!
我說那是因為對方可能不知道這小小的動作有多重要,
她老公以為勤奮工作與賺錢讓老婆小孩有很好的生活,
就是愛的表現。

因為對方老公小時候生活相當匱乏,所以希望家人能避免這種遺憾,所以先生非常努力工作來照顧婚生與原生家庭,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愛與責任......
可惜老婆更希望老公能將部分精力與注意力放在自己和小孩的身上,
不過老公常常不知道如何從心理層面去滿足老婆需要。
因為從小到大沒有人教他如何了解與照顧女性,
小時候母親早逝,父親常常神隱不知去向,
所以自己很小就被迫成為大人要自我照顧,
導致沒有被充分照顧,支持與滿足成長的機會。

一個很早失落童年的人,
他要不就成為強者,要不就成為弱者,
而他是屬於前者。
身為強者的他卻不知道如何去照顧弱小與面對脆弱,
弱小的孩子或需要被呵護的女性更常常會讓強者束手無策,
因為那要能面對脆弱,無力與無知的感覺,
而且即使很努力也可能換來無可掌控的結果,
畢竟小孩可不是按照大人的邏輯或方式就可應付的來的,
所以強者最大的優勢是願意挑戰更難與更強的人,
但是他最大的難處是面對脆弱與讓他無力可施者。

面對這樣的情況,其實要給對方很多耐心與鼓勵,
甚至要講清楚規則與方式,
讓他有方式可循。讓他可以從中再次體會突破與成長的快樂,
而不是一味數落,隱忍或乾脆放棄。
這是很多女強人或男超人很容易遇到的困境。
他們可能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但是面對小孩或心愛之人,
常常不知道如何面對與掌握。

強人也有自己的弱點很需要一些學習與改變。
但是要讓他心甘情願,
而且讓他了解方式與規則,
讓他有具體方法可依循,
當他作到時要大力鼓掌,
讓他再次成為英雄。
當他沒做到或老習慣又上身時,
也不必氣餒,
要做更好的示範與事前討論,
他慢慢才能成為關係中的能人。

通常這需要很多的耐心與信心,
不然很容易讓人覺得男人像一頭牛,
埋頭苦幹卻很不解風情......。

當然我那朋友最大的關卡是因為她感到很不平,
覺得自己付出很多卻被漠視照顧的需要,
所以有很多情緒卡在胸口難以釋懷.....。
其實只要和對方好好說出自己的需要,
並且進一步溝通如何讓對方照顧自己需要的具體方式,
她一定可以看到對方願意努力的意願,
光這點就可以平撫很多不平之氣。

不過這確實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
因為很多人會卡在自己的內心評價(覺得不值)與情緒起伏(覺得很不平),
我想最終是要處理自己內在常有的情緒與固著想法,
同時了解另一半並非『故意』漠視自己的需要,
因為他也有自己的需要未被滿足,
或者不懂得如何滿足另一半或孩子的需要,
因為沒有人天生就很會為人先生或為人老婆的,
或許也很害怕讓另一半看到自己木訥或反應遲鈍的地方吧。

最後的結論是多給自己和對方一些探索與溝通的耐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