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耗神?

晚餐做糖醋排骨+炒空心菜+涼拌蓮藕+皮蛋豆腐+醃白蘿蔔

我家小寶整天精力旺盛。
下午老公要他讀成語故事,
結果他讀不到一下就睡著了。
果然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好動兒。

不過我猜想是成語故事太難,
也可能是要能安靜思考更加「耗神」,
所以小兒可以一直動個不停,
但是若要定住思考就很容易太疲勞而打盹,
所以我索性就陪他一起讀故事書,
增加互動與閱讀趣味(增加專注力),
也要確定他是否有真的理解。
後來他果然就可以專注看故事書超過半小時。
之後再讓他盡情運動去!
動靜的平衡已經變成很重要的拿捏之道!
如果是好靜不動的人,
無論如何就要陪他運動去啊!

我以前對於小孩功課是「無為而治」的做法。
經過多年的體驗,
我的感想是,
初期的陪伴讀書與作家事,
是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因為這是培養定力,專注力,閱讀力等等很重要的關鍵時刻!!
如果父母真的很忙,
或者難以耐心陪伴(這也是難免),
找個可以伴讀的人其實很重要。

至於做家事這事兒,
如果自己真的不愛做,
很難勉強小孩去做。
就算勉強小孩去做也會覺得是一種懲罰或折磨。
可是一旦家事都不做,
小孩回到家除了寫作業讀書或玩樂,
還能做什麼呢?!
如果從小就缺乏付出行為以及與周遭環境的聯結,
將來長大就會變得積極勤奮有同理心,
我覺得會不會太緣木求魚了呢?!!
不過這些事情隨著「科技的誘惑」越來越多,
如何堅持與「平衡」的拿捏已經越來越重要與談何容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