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一開始就和諮商師說到大寶導師的難搞。他總是不斷抱怨小孩,即使小孩已經很努力與進步許多,但是她仍然持續抱怨。而我就會努力聚焦于具體的事件。因為她總是很肆無忌憚旳抱怨,無視孩子家長的努力,只要別人達到她的標準。但是卻常常以抱怨取代理性具體的溝通。所以和他溝通非常疲累。而且這導師很容易激怒家長,因為他很會抱怨批評,但對於如何改善或提升行為卻是無計可施的那一類型。

『.......你已經很努力,但是仍然很難消化她扔擲出來的情緒,大寶也好多了,他也覺得自己是OK的,環境不適應好多了,......』

『......上課教得不好,但是他排進度與自學,也漸漸進入狀況。他只好從早關到晚,我想過要給他讀體制外的學校,因為學校真的很乏味單調與諸多限制,這要一個血氣方剛的小孩如何適應,如果學校一心只要孩子去適應學校權威教育,卻毫無意願去了解孩子的需要與建立關係,我對於學校僵化體制也很生氣.........』

『......導師希望他變成和其他孩子一樣。他會把大寶行為解釋為故意,因為大寶不會去解釋,他也無視于別人的困擾,他感到無聊,就直接表現出來,但是他不懂得包裝與容忍..........

青春期的小孩,會崇拜認同的人,小孩會直接表現出來。他對於不認同的人也會表現出來,不見得是惡意,只是缺乏耐心,軟性的需要。.......

你是否要換個老師?!....轉學?.......因為導師顯然沒有要改變自己的標準,只想要小孩適應他......大寶可以靠自己把主科學好......... 』諮商師說。

坦白說。這些我都想過。轉學,轉到哪裡去好麼?!隔壁學校嗎?!但要用如何的理由呢?!而且小孩明顯是個「人質」,某些部分是操控在老師手上(我未嘗不會擔心老師會進行報復性的言行與評價,哎)如果轉到台北市或私立學校,只怕形勢會更嚴峻,因為僵化程度不下于這個學校&這個老師!

『......台北市確實更嚴重。.......大寶是個特別的小孩。和別人不一樣。老師不要認同小孩,只想解決小孩問題。導師情緒不佳,有個明顯的範圍,那小孩要如何適應這環境?!.........

你剛剛說到討好?!你要如何和你不認同的環境一起共處?!

導師不想要諒解,你要為理念而戰!你經過很大的努力,和「不認同」相處,但是在同一個環境之中,不斷消耗..........』諮商師說。

『.....我是有和導師提到一切就秉公處理。班級管理歸老師所有範圍,我則處理家庭管教。總不能老師自己不會班級管理,卻要我們家長吸收一些壓力與挫折吧?!畢竟我在家庭管教這一塊,小孩狀況就相對OK啊。...... 』我說。

『.....你要秉公處理,但導師情緒越界時,例如下班時候導師簡訊給你,你就不要回,一律在上班時間回訊息!!不要連晚上會半夜也回!!當他傳簡訊給你,這就是表示她在敲門,他要把情緒丟給你!你回他,就是敲門成功!這是一種潛意識的互動。所以孩子行為問題要在上班時間回應,或者見面再聊,下班之後也是不接,只能關心小孩狀況,可以不接受。你和不認同的人要怎麼辦?!他覺得你不好,不開心,你感覺被評價,你如何不接受操縱?!走出自己的路?!走出獨立的道路,這是獨立的開始。這也是成長形勢所逼!

將別人對你的觀點的影響下降,把影響你的影響力或評價下降,將威脅下降,.......』

我想這一段似乎就是談論如何走自己的獨立之路,而不受他人的影響。

後來我好像是提到管理員有管理員的算計,鄰居吳小姐有他自己的算計,各人有各人的算計。而我也必須小心計算衡量其中的利弊得失。

『......你只做想做的事情,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人想影響你,而你自己也會影響別人,但這其中有你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你為私人恩怨做什麼結果?!.......』諮商師說。

我個人確實會建議他人怎麼做,但是我不會介入他人的決定。至於管理員有自己的算計與投射,我很難做什麼,只能誠實建議。至於鄰居吳小姐惡質的做法,我想某個程度確實也只能讓由她去,只要沒有實質的損失也不能做什麼。雖然真的很嘔。

『......這種三角關係,只要你不在乎就變得不重要!如果在乎就會進入三角關係!.....你氣她擁有可以傷害你的能力,你只要在乎,就會受她影響。

你會進入和她的競爭,是他點到你的弱點,不能不在意.....

還是你在乎鄰居?!如果你在乎就去投入啊........』

『我沒有時間啊』

『你會沒有時間?還是不想投入時間經營這些?!....你和那些人的關係沒有好過他們和吳小姐的關係啊,但是你不是沒有能力啊?!你在別人內心是神秘的,你害怕他們如何解釋你?!她更容易去搬弄,這是一種想像.........』諮商師問。

『......老實說是不想投入這麼多時間于鄰居互動,畢竟要做的事情很多!...... 』我覺得主要是時間有限,但是要做的事情很多。而依照重要性的排序,這真的是算為不足道的小事吧?!我怎麼可能和這等無情無義又閒閒沒事做的小人來競逐?!

『........你不知如何澄清,包裝嗎?!你和大寶一樣嗎?!大寶本意不壞,但是說話很直接,簡短,你有多投入呢?!但是大寶都懶得解釋,他會覺得這些哪有需要解釋?!為什麼投入?!

關於自我形象與調整。

你要知道意義在哪?包括這些閒言閒語 ......

不管是導師或吳小姐,涉及個人形象與評價,如何扭轉自己評價?!

對於大寶來說,他會覺得與其多講,不如讀書就好。他覺得人際經營,只要找到賞識他的人就好,不需靠別人欣賞。這樣才能生存下去,只要夠努力到很強大即可!!.......』諮商師說。

這些倒是提醒了我有關於人際經營的問題。我不是不懂包裝與行銷,但是要看值不值得。我確實也有自己經營人生與人際的一套方式。但是我發現小孩確實不是很在乎這些人際問題,而只在乎如何讓自己強大就好。他們也不求別人賞識,只求埋頭苦幹即可。這確實是我這個家庭算還蠻明顯的特質。

但是他們值得我如此煩惱與投入嗎?!我自己知道鄰居不值得我投入太多,這是我比較大的煩惱。加上鄰居吳小姐的強勢與惡質做法,也會令人反感與倒彈。

我聽完這次諮商,我心情很好多,但僅維持幾天時間。之後我又越想越生氣,生氣我為何要讓她如此,卻不能反擊?!我會很氣自己懦弱倒吳力反擊?!因為以前會害怕被報復。但是現在更會氣自己沒有事實地反擊與伸張。我會感到很多的憤怒與生氣。我討厭做一個好好先生(小姐),我覺得那是一種懦弱無比的做法。但是要如何反擊與回應又是一門學問!!

我昨晚從澎湖趕回來開漏水會議,結果吳小姐也出席。我更是暗自生氣,光氣勢就輸人一截,因為她會找擋箭牌來壯大自己氣勢,而先生為了玩樂還在澎湖,他從來不參與大樓事物,然後會說我這樣計較就輸了,層次就低了,.....  等等有的沒的,可是我很生氣如果事關重大的會議,你都寧願玩樂不顧此事,我會覺得十分憤怒與遺憾。我覺得這一切都沒有道理。我不需要為此人把自己層次拉滴,但是我無法視而不見,不能及時反擊與回應,這是我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變成這樣的事情。

當然我看到頂樓管道間遭破壞。我知道這是吳惠貞又在搞鬼。這是她最擅長的伎倆。非常惡質的做法。他喜歡在背地裡來陰的,而且喜歡找人來壯大自己氣勢與陰謀,我為何要讓他如此操弄這一切而無所作為?!他不值得我花很多時間在對抗,但是我也覺得我為何要縱容這等宵小亂搞惡搞,而假裝自己是清高與無為而治?!

最近看到大哥也是如此。他為了爭遺產與好處,做盡很多壞事。罵儘天下人。無非都是為了錢。他們是如此的像。未婚,貪婪,變態,扭曲,為達目的無話不說,無惡不作。這種人真的是橫行各處。我看到這些還是覺得很多情緒與不平。我知道自己做不到「放下」的地步。我總是想要有所作為,但是我還在思索。我有適實地反擊。這次漏水事件我也算是成功爭取到廠商負起所有責任。只是吳小姐還是趁機占了便宜。我知道他還是會無所不用其極,這就是她令人可恨之處。不斷捕風捉影以達到自己破壞他人名譽與地位的目的。而她的目的恐怕也只是蠅頭小利,或者是為了妹妹男友的室內設計公司的業務?!這一切都值得我在慢慢去了解與察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