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個案一來帶個袋子,裡面有很多本子。我以為是畫畫。

『你袋子裡是畫畫嗎?!』

『是英文課本。....下課可以直接去上課。......』個案說。

『哇這樣就不必提早下課對嗎。......你怎麼想到這方法的!!......』我很高興個案現在想到不必提早下課的方式,表示他喜歡和我在一起的輔導課。所以他先準備教材,到時就可以直接去上課,而不必像過去提早五分鐘下課。

個案聽我問他,搖搖頭 。他似乎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是我感到開心。

『上次那個畫畫.......』個案欲言又止。

『你是說防止霸凌那張畫畫嗎?!.....我很抱歉忘了帶來。下次帶來好嗎?!』我充滿懊惱地說。我已經忘了二次。這真是一個大忌。我為自己的疏忽感到實在很抱歉。連孩子都記得很清楚但又都不敢多問。

到了教室之後,我問他要玩黏土?娃娃屋?!還是畫畫。

『我不要玩黏土。』然後他陷入沈思。

『你是覺得那黏土器髒髒的,所以不想玩是嗎?!』我問。這又是一大忌諱。因為上週我就發現黏土器很髒,使得她不想玩。結果隔周一大早我才想起來,可是來不及清理或更新了。今天一早我就連續忘了兩件事。真是讓我感到很抱歉。雖然小孩也不忍或不敢多說什麼。

『你想要做什麼,你可以自己決定。因為這時間是你的。』我說。

後來他決定要畫畫。我給了他一張白紙。

他畫了一個女孩,女孩充滿雀躍與光芒,然後旁邊有YES的字眼,上面有加油的大布條。

『他是不是在跑步?!』個案點頭。

後來知道原來是班上的團體接力賽,每人跑60M。每次都是五人併排一起跑。這次班上獲得第一名。

『那你跑得如何呢?!』

『最後一名。』他淡淡地說。

『那感覺如何?』個案搖頭。但是我就很好奇圖畫紙上的女孩看似很雀躍呀,這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我必須在收集資料下去。

『你在跑步的時候,會希望同學幫你加油嗎?!』個案再度搖頭。

『那你的好友跑步時,你會幫忙加油嗎?!』個案再搖頭。

這表示他畫的圖像和真實是不一樣的。

等到這一面畫完之後,他不知道要玩什麼?!

『可以畫畫,聊天,或玩黏土喔。.....如果都不玩,還是要聊天呢?!.....可是你不知道要聊什麼對嗎?!(個案點頭).....和我聊天會覺得怪怪的對嗎?!不知道要聊什麼好?!(個案點頭)那你平常都和朋友聊什麼?!(個案再搖頭).....所以你都是聽朋友說話較多是嗎?!(個按點頭)』我說。

最後個案決定翻面繼續畫畫。

他在圖畫紙四個角落,畫了二個愛心和二隻蝴蝶。中間寫了春天花開等四個字。在四個字中間劃了一個很漂亮的花團錦簇。煞是好看。

『你鉛筆盒裡的彩色筆,和上次一整盒不一樣噢!!......可見你很喜歡畫畫呢!(個按點頭)』我說。

『你喜歡粉紅色(個按搖頭).....我看你鞋子是粉紅色的,是誰帶你去買的呀?!(個案說是媽媽帶她去買的).....你喜歡藍色對嗎?!(個案點頭。我記得他曾經告訴我他喜歡藍色。只是他的用品幾乎都是粉紅色的。可見她是順從性很高的小孩。我猜他都會珍惜與在乎別人的想法甚于自己的想法與喜好)

還有這一天是下雨與充滿陰霾的一早。從早上沒有等到自己的畫畫,沒有玩到想玩的粘土,他內心應該和天氣一樣充滿陰霾,對於我的疏忽他應該有感,只是不忍對大人責備或生氣,只能生悶氣?所以他會透過畫畫建構一個理想的世界。這是他面對失望的方式嗎?!

她畫完之後,就站在窗邊,看樓下的同班同學在做什麼。

『他們在教室裡,你在這裡,還會覺得怪怪嗎?!』我問。個按搖頭。可見他已經習慣與期待來這裡,所以可以接受他和別人不一樣的「待遇」。一開始他很抗拒如此,會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加上會被貼標簽,所以頗抗拒來輔導室。

『你知道朱**嗎?!她也是低收入戶。.......』個案突然對我說。這是他今天對我說最多話的一次。

『我不知道這人呢。你怎會突然問我這人呢?!』

『她是去課輔。不過他說他不要去。.......』個案對我說。我一時不明白他是要告訴我說,朱同學和他一樣不想去課輔?還是別的意思?!我正想要問下去時,個案說:

『我要回去了。同學走了。』

我往樓下教室看到教室內燈熄了。同學一個個魚貫地走出教室。

『他們要去校慶演練!!我也要去。』個案說。

『恩。好。那我們先收東西,然後一起下去喔。』

於是我就收一收東西,和個案一起走下樓去。

『再見囉。下週見了。』我和他說。個案也和我說再見。然後明顯比他人還小的個子就消失在人群中。她小小的個子在我心中可是慢慢發酵成很大的形象。她一點都不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