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頭與斷捨離

今天一個朋友找我聊天。
『我最近開始產生耳鳴等一些症狀,我去醫院檢查,醫師說是自律神經失調。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那你可能要吃B群了。』我說。我本來牙周,後來吃B群獲得卓越改善。B群可以改善神經方面的問題。
『醫師有開這方!.... 醫師還說未來這都要靠藥物治療了。』
『但這也可能是壓力造成的?!』我說。
『醫師也一直這樣說。可是我沒有壓力啊!!我現在夫妻感情很好,大兒子剛考上台清交等研究所,小兒子也開始努力準備考警專,我工作在年後也開始減量,已經比之前好很多啊。我沒有壓力啊!!.........』
『有些壓力是無形的,還有藏在潛意識的壓力。你從小到現在會有許多情緒,包括各種失落悲傷憤怒等等都放在內心深處,等到累積一定程度,加上中年以後,身體狀況會慢慢有退化作用,這些隱藏在內心的情緒問題可能就會浮現上來,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與焦慮,甚至干擾或影響到身體........』我大概解釋。

我還舉自己的一個例子。我都是透過諮商和解夢來深入潛意識的地窖,逐漸看到很多不為自己所知的各種情緒與潛意識。因為很多情緒與感受其實不為意識所覺察或了解。因為對潛意識的覺察與面對,才釋放非常非常多的過往許多糾結的情緒。

『那你覺得我是強迫症嗎?!!因為我的好朋友都說我是強迫症。而且還要我去催眠。我第一個就想到你。所以才來問你。......』朋友說。

我知道他有潔癖。所以就詢問他現在的狀態。
後來他就說他確實會很受不了家中有一點髒骯或東西沒有擺回回原處,為此他會情緒暴走,無法控制地喋喋不休,甚至會弄到半夜還在不斷清理。
『你這樣其實也很辛苦。家人也會無法配合與體諒,你又會因此更挫折與惱怒。所以你焦慮時就會不斷去清理,可是一邊清理又會一邊生氣,因為你對於事情稍不如意就會抓狂,可是事事怎可能盡如己意?!看到家人不理會或無法理解,這樣你不是更痛苦嗎?!家人其實也會無法招架而選擇冷漠或忽略......』
『對,我就是無法控制這種情緒帶來的痛苦。而家人就是左耳進右耳出.........』
『你應該從小就對事情有完美的要求與控制欲,又很在意他人的評價,長期以來你不斷累積這些挫折與焦慮情緒。雖然你目前過得比過去都好,可是過去的情緒還是持續存在與累積于內心。......』我說。朋友說他從小個性確實就是如此。

強迫症還會有不斷反覆檢查,不斷清洗的衝動。如果程度大到明顯影響自己的情緒,甚至會影響到工作與社交關係,如一天要反覆檢查門窗或瓦斯非常多次,清洗東西到超過合理時間,如洗一兩個小時或更久,明知道不合理卻難以控制。我就會建議找心理師或諮商師了解看看。

他說他確實都有這些狀況,另外還會工作到一半卻會一直想著家裡還沒清洗的門窗或什麼的,恨不得衝回家裡清理兒無法專注於工作。還有會覺得到處都有細菌,得要一直不斷清洗......... 。
『那你覺得我有強迫症是嗎?!』
『每個人都多少有些強迫的症頭啦。我也有啊。像是衣服或餐具明明很多還是會去買啊。例如我也有寫文字的強迫症啊。我只要感到大量焦慮,寫一寫文字我就覺得釋然與放鬆.......。但這些只要不會影響我正常的生活社交,或造成很大困擾,那就OK啊。而且每個人的癮頭或症頭都不一樣啊。但如果這狀況已經明顯影響到你的情緒,也影響到你的工作或人際關係,那就可以找心裡(或諮商)醫師了解看看啊。.......』我說。

最後我問他:
『你會不會覺得我的看法是對你的一種評價?!或者感到很不舒服?!.........』
『不會椰。你的說法我很可以接受。雖然朋友剛開始說我的時候,我是很不舒服。而且醫師說我的狀況是因為壓力造成時,我也覺得我根本就沒有壓力啊,醫師為什麼要這樣說?!!最後醫師才改口說是自律神經失調。但我知道我可以信任你。而且我平常都會耳鳴或耳朵悶悶的很不舒服。可是我和你聊完後,耳朵卻非常輕鬆與正常。..........』朋友說。

我聽完也才放心。因為我知道他是一個很嚴以律己又很在意他人觀感的人。如果他聊完感覺是放鬆與愉快,症狀改善明顯,表示他的問題確實和焦慮與潛在壓力很有關係。但是我也強調我的意見就當做是參考。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判斷去做取捨。而且這表示身心兩邊都有狀況。可以分別去處理。

我今天又照例地把衣櫥換季。我現在仍然會偶爾近乎強迫地買衣物或餐盤具,然後又要花時間去整理或出清,感覺自己在做徒勞無益又樂此不疲的事情。我也常常像個傻瓜一樣把東西搬回家又要想辦法搬出去,因為這些東西早超過應有的程度。我知道自己很可笑,但是我也允許自己做一些傻事,然後我常常覺察自己的可笑之後,我才會想辦法來處理這些症頭。像我今天就「斷捨離」許多已經不穿的衣物,而不是任其在哪裡一直累積。但這不是一天就可以覺察或處理得來。而是要常常有所覺察,也允許自己傻得很可笑,或糟糕得很不完美!!但有所覺察才是重要的第一步。而我處理的速度與效率也是慢慢有所增長,也不是突然頓悟,就立馬改變啦^^

(照片是今天晚餐~鮭魚飯+酸辣湯+滷豬腳+絲瓜蛤蠣。還有大家都在整理房間衣物。小寶定要一邊聽搖滾才能一邊整理衣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