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我就想到我好久不喝咖啡了。不知道是因為吃B群,營養成分足夠,所以不再對咖啡茶感到興趣。

另外我想到在「自然」戒斷咖啡之前,我確實就會為喝咖啡而無法入睡感到苦惱。因為我不知道是因為變得敏感,還是身體退化使然,所以對咖啡茶感到敏銳。可是我繼而又想到雖然我壓抑的成分下降很多,但是我的現實焦慮是上昇的呀!!所以理論上我不太可能會因為焦慮下降而不再喝咖啡。.......

我一開始就是聊這些讓我到好奇的尋常瑣事。

後來又提到以關於學習統計的成就感。我真的感到好開心,因為我學習統計已經達到相當的理解與運用自如,我真的超有成就感。

只是心理師感到我似乎顯得戲劇感了。

『其實是我感到興奮吧?!!因為我真的開心。當我開心實,我是會如此的。.........』我說。不過我很快就知道心理師要和我談結案的事情。

果不期然。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結案了。可以倒數了。你可以不需要如此依賴了。.....可以回顧與結束這一段關係了。.......』心理師說。

『我也覺得可以結案了。因為我真的有感覺到可以結案。尤其在過去兩個月中,我有感受到自己其實可以撐得住,也成長很多。我知道我可以斷斷這臍帶了。我可以長大不必依賴你了。但是我有想過我來這裡,就想是回娘家的感覺。主要是我喜歡有個傾訴的對象。這種感覺很不錯。..........』

『你過去成長很多。你也完成治療目標了。.....分開是很重要的主題。分開一般會讓人想到很多,一如你離開這裡就像有離開媽媽的感覺。......你在我放假一開始時就有寫信給我,充滿感情,你知道我為何沒回嗎?!........』心理師問。

『我想過這問題。一開始我很無助,一想到你要休長假,我就很無助無依的感覺。所以我寫了那封信給你。我想過你為何不回我信,或許是因為你在忙著做月子,或許是你不想要讓我一直依賴你。我是有想過。我後來很快就適應了。或許是因為忙吧?!如果沒有這麼忙,我可能要比較多的時間去消化這情感。..........』我說。

『.....我是刻意不回你信的。我一開始就有看到。你知道為什麼嗎?!......是因為心理動力的界限,那是我放假的期間。........』

『你是因為界限問題,還是因為顧慮到不要讓我依賴?!』

『都有。........』心理師說。

『你果然別有居心XDD  .........』我笑笑著說。這答案或許不算意外。

『你信中只要是傾訴情感。而且是要告訴我說你很好,雖然你很想我。你也想知道我月子做得如何?!.........我看到你過得很好,沒有求助,所以我就不回應了。.........』

『我確實可以獨立自主了。我也知道。但是我也一直渴望可以得到你的肯定什麼的。那對我很重要。.......』

『哪是.....認可?!.......』

『不是認可。不太像........』

『祝福或認同?!』

『比較像是住福或肯定之類的。這種感覺比較對。』我說。

『你是想要確認我的?確認說你沒壞掉,沒有因此受傷,你在被嫉妒不解誤解時,媽媽對你仍然有所祝福............ 』(大概是說這個吧?)

『......你雖然往前走自己的道路,其實是走回家族。你想要有個認同的位子。所以夢中搬出祖先骨灰.......你如何想像你的媽媽或哥哥?!......』心理師說。我又感到炫然。因為這是我想要的。我想。

『我像是吧。我突然想到最近的夢。我夢到我對母親說,把第四個房間放出來吧,因為房間不夠用。媽媽說,可是這房間的牆壁藏有祖先的骨灰,我感覺有些恐怖,但是也覺得一定要開放出來,因為這樣才足夠住四個人!!........這夢似乎象徵著我的想法。因為我的原生家庭就是四個兄弟姐妹。另外我夢到普心老師。他拿著我黑色內裡的衣服作勢要還我。我感到有些詫異。為何不是回答我問題,而是還我內搭衣?!普心老師很像我大哥。胖胖的形象又未婚,真的很像。另外我想到那個男同學,真的很像我大哥。他和我大哥竟然都是畢業同一個學校。我突然之間想到我大哥的大學時代應該過得很不好。因為同儕關係必然很不好。因為他的自理能力很差,加上言語無味。他幾乎從不回我們電話簡訊,有時久久想到,也是傳來孔孟的格言。例如格物致知啥麼的。你可以想像這有多麼令人感到貧乏的傢伙。我想過他的學生時代並不好過!!一如我這個讀書會的同學。就是令人討厭的一個典型。逐漸得我不再了解他。只是覺得我越來越不了解他。這是我可以確定的事情。

我也有想過要繼續探索下去這一塊。所以可以結案,也可以繼續下去。我是有如此想過。』我說。

『你用各種方式度過。而回家的路有很多種。當你往前進,其實是往回走。你已經諮商了159次了。這過程你經過很多.........你轉換角色,有更多的了解。你發現無法和家庭切割。所有的治療也都是傷者。大師也淵源於他的背景,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你可以自我頗析,進入一條新的旅程.........你可以成為自己的治療師。』心理師說。

『我不也是需要督導或治療師之類的嗎?!即使我是個專業者時?!........』我問。

『當你做實務工作時,你會需要督導或治療師。但是預計你接下來的兩年,你會向老師學習。......你可以出去探索,或者再回頭看我。......會在助人的過程中勾起自己的議題。你會遇見你自己。你會發現血緣關係難以切割。助人者工作會一直和家庭連結,手足是對自己的一種?......你會補償平衡,形式差很大,你可自我分析,.........』心理師很感性地說了一些。

當然最後他說道如果繼續下去,他也只是會扮演一個分析的工作。像一面鏡子。而更多時候是我自己在自我分析。他只會在必要的時候詮釋,而不會有太多的給予。

我其實知道這一刻已然來到。因為我已經長大。我不需要一個媽媽,而是一個朋友督導罷了。我已經發展出自我了,我可以很堅定地上路與探索,他是我的精神導師,但是我相信她將有一天會以我為榮,因為我知道我最別然會在這個領域發光發熱。我一定會完成我的夢想。讓她以我為榮。當你遇到真愛時,你就是會如此燃燒自我到最後一刻。我很清楚我會成功的。

最後我問他那普心老師的夢代表什麼?!

『代表著你想要把屬於自己的內在黑色這部分還給你自己!!.........』心理師說。我聽完又是一陣炫然。因為這就是我要的答案。我有想要踏上和解的道路。和原生家庭和解的道路。於是我又滿足而感傷地走出諮商室!!一如往常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