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我就給心理師看大寶的輔導老師給家長看的紙條。這老師的特色是非常不擅長處理學生的情緒問題,但是很會利用學生家長和學務處來處理他個人的無能。例如他曾經因為私下叫三個同學監視與登記大寶私下是否有講不雅的話,而請我去輔導室。這些私下不雅的話,竟然也足以讓他對孩子和孩子家長很不爽。我問他孩子是否有公開說不雅的話,他說只有一次,因為**同學坐了大寶座位,而大寶就說『靠背』之類的話......我問老師當時他怎麼處理這事情。他就說因為上課所以沒有處理。而他處理孩子說不雅的話的方式,竟然是派學生監視與登記,而不是處理孩子為何說不雅的話的事件!我對於現在竟然有如此不適任不專業的輔導老師感到非常意外。坦白說我也很無力。我無法置信現在還有如此不專業的輔導老師!!我對這老師也有很多情緒,當然我覺得大寶也需要調整行為,畢竟如果受到這種問題老師的注意,表示孩子自己也有狀況。

我和心理師倒了這一堆情緒。後來我還說了一個夢。我夢到我和大寶在一個狹窄的房間,我們在處理壁上的圖騰,我認為該如何大寶就如何。後來我覺得這圖騰其實太多了,但是當我一這樣想的時候,大寶就立刻很有默契地拿掉這些圖騰,連我開口都還沒開口。這夢就這樣結束了。

『你應該知道這夢是什麼意思。........』心理師說。

我就自顧自地解夢起來。

『就這個夢而言,房間不大。而且是很有默契的融合感。只是有時候會覺得這樣的他好嗎?!他現在是很乖很聽話,可是也太乖了些,到底是退步還是進步?!........ 』

『....他就像是早閉期的孩子,很快就捕捉到你們的想法與配合,可是這是一個應該發展自己想法的階段,可是他太會去想父母想什麼?!太快認同去追求父母的認同,就像這些環境對他的貼標簽,他很急著要去拿掉!他連自我探索的空間與機會都還沒開始........』心理師說。

我覺得心理師說的好極了。我感覺也是這樣。就是覺得這樣不再意氣風發的他是好的嗎?!過去的他很意氣風發,雖然難免白目。但是現在太過於溫馴似乎也不太對勁........就是感覺不太像是他自己!!

我當然也談到很多對於大寶的開導。心理師也表示認同。我也盡力了。感覺是我和他心理距離拉近了。但是也會擔心他變成怯怯諾諾,急於討好與迎合父母,這樣似乎也不是我所想要的。

『現在就是希望他不要激發別人負面情緒,不要刻意成為第一人........』心理師說。這也是我對大寶開導的重點。因為他很直率的態度,確實很容易成為「箭靶」!!

『他在因應壓力之餘,也要思考他自信快樂嗎?!..........』心理師說。

晚上和大寶提到他如何處理這事情,他最後邊掉眼淚邊罵這老師,可以看得出來他對這老師充滿負面情緒。我當然也解讀出他的情緒。包括我問他是否覺得很委曲,很不公平,很倒霉被老師找麻煩(當然他自己態度也表現得比別人明顯有關)即使說出他很多情緒,他仍然表示很氣無法道歉,絕不向老師道歉的態度!!

後來我也覺得很無奈。最後我要求看聯絡簿。果然輔導老師又在告狀與訴諸公權力,就是要致孩子沒有成績的窘境或絕境。

後來我只好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也有和他分享我如何和他輔導老師接觸的經驗(確實很不喜歡這位老師!!因為很權威與專制,而且超級自我。但是又沒有任何有效的策略與方式。除了不斷威脅與恐嚇學生!!)但是我有修飾說道,每個老師需要與弱點不一樣!!這老師就是很需要自尊,很需要別人的在乎尊重......

『他是自卑嗎?!』

『或許吧!.....不過你也一樣,非常在乎他的觀點。深受他人影響。因為如果別人喜歡你,你就很講義氣,加倍奉還。如果別人不喜歡你,你就更加受控于他,深受影響。這點你們是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