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難得在心理師請了二個月產假之後的第一次恢復諮商。我很期待這一次的諮商。帶著我各自的好消息與壞消息。

一開始我本來想給心理師選擇要聽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的,甚至本來要故弄玄虛的XDD但是想想還是自己硬生生地破了梗。

我告訴心理師說,這兩個月來我發現自己比想像中的堅強獨立與勇敢。因為我以為無法自己獨自撐過這些沒有她陪伴聆聽的時間。結果我不僅撐過來,而且也過得很精彩。我一樣可以擁有很好的復原力與面對力。我自己也覺得訝異與佩服。結果心理師說,放長假之後許多人也會有這樣的感覺。看來有時候時當的隔離反而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長與斷依賴的傾向。其實人真的很喜歡這種依賴的感覺啊XD

另外我因為考上教育與心理諮商,可以說是最開心的事情。因為補習班同學甄試上的人數寥寥無幾,我何其幸運地上榜。我感到很開心。可以看得出來心理師也為我開心。當然這是也尾隨一些開心與哀愁~一些ㄧ競爭帶來的不可避免的一家歡樂多家愁的情況。

我從這次補習讀書才發現自己俱有很大的潛力與競爭特質,我很喜歡往前衝刺與充實的感覺。我雖然考上私校,但我完全不以此為滿,我還要更上一層樓。因為我很希望自己能夠憑著實力考上國立大學。同時我充滿理想,由於未來要實現我在台灣成立兒童精神分析中心的夢想,所以我要一邊充實,一邊尋找適合的同儕與合作對象。而我要一樣俱有優質與競爭性的同行者。就像我的心理師一樣優秀,甚至更優秀。因為我們要一起為台灣的兒童成長而努力耕耘與向下扎根。

當然除了我這個很遠大的夢想外,我另外有一個看似很變態的競爭心來源。這是我今天要和心理師談的重點了。

我很積極地寫考古題。而且不斷交給老師批改。目的是要熟悉我要考的學校的特性,同時我也要趕在老師結束批改考古題前努力拼命寫考古題。於是我就會利用下課之餘認真地去問問題。可是當我看到之前讀書的C君時,其實我們還是維持平日之交。但是各懷心事。好啦,可說是各懷異心!他看到我就說恭喜我考上。接著我從他說話的脈絡聽到的是,他之所以會恭喜我並非真心恭喜,我很明顯可以感覺到,他只是故意要和我說『他其實知道我考上這事情』。因為他覺得我好像在隱瞞他這是一樣的。為什麼我這樣判斷呢?!因為我問他說:

『你怎麼知道我考上的?!』(其實我們有共同的FB,考上這事我有說出來。可是從頭到尾都沒看到他的祝福。我很懷疑他到底是看到了還是沒有?)

『是因為**和我說的啊。.....他沒和我說他也考上,故意不告訴我,只是別人不小心說了,所以我知道他和你都考上了。.........』

從對話當中,我可以知道他說這話的目的是要告訴我說,他知道這事情。就只是如此,絕非祝福。他大概猜想是我們這些人惡意不告訴他,忽略他的存在,因而很不爽。說這話的目的就只是要凸顯他的厲害。

我當下有警覺。所以就有鋪成一段對話。

『如果你考上了,同學還沒考上,你會到處去說嗎?!......』

『會啊!會和同學說啊!.......』所以他意思是說我很不夠意思,沒有告訴他,是不把他當作朋友。

另一個女同學也趕緊就糾正他的惡意想法,他自己才笑了。同時我更間接證實我的想法。就是他們兩人早知道我考上,而且有針對這事情去討論。一如往常,這男孩永遠惡意地猜測他人的動機。我為何不說,除了覺得不必這麼招搖外,也擔心別人心裡會更不好受。但從另一個女同學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句祝福的話,我就知道他們其實很難真正地為我感到開心。因為我考上了。而他們的未來仍然只是一個未知數。

『他們很難接受別人的成功,而自己卻處在未知得巨大壓力下.........』心理師大概是這樣說。

我其實明白。所以我不敢過於招搖。我也只是從旁推測罷了。這世界上的事情真的很有趣。當你成功時,你害怕別人嫉妒不滿,當你失敗時,你又害怕被落井下石。人生真的是步步驚險嗎?!!但是我其實不把他們放在心上。至少我很清楚地知道來我和他們的交集恐怕會是零。因為很多因素就決定了我們是不同世界與格局的人。即使我們有共同的目標。但是我很清楚,他們的狀態實在不是很好。也不能成為一個很好的諮商師。就目前而言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事實。我不會期望將來和他們有所交集。因為他們做出很多讓我詫異的陰暗事情。而最精彩的是,他們也會如此看待別人。這樣如何成為好的諮商師?!

後來我再問老師問題時,那C同學刻意前前後後跟著,他要問問題,更重要的是他想要知道我問什麼問題(竟然無視于他的存在)。所以他假裝和陌生同學聊得很熱絡,但是當我和老師問問題時,他明顯瞬間不在熱絡于地和陌生同學對話,我知道他在暗中聽我和老師詢問的問題解答。最妙的是,當輪到他的時候,他問老師的問題,老師不知道答案,我其實知道答案。因為那問題是我曾經問過的。我很大方地說出答案。最勁爆的事,他不僅沒有感謝我,而且非常冷漠地離開。完全沒有和陌生同學聊天的熱情與純真的模樣。就在哪個時候我更加確定我對他的猜測完全是正確的。他從來無法祝福別人,他只覺得別人是可怕的競爭者,所以他總是很惡毒地看待周遭的同學,而且深以為苦,因為他有很嚴重的「被害妄想症」。這也證實當初他總是滿口說讀書會同學***是如何可惡又可惡,只是因為對方沒有問他統計學。他就十分生氣而難以原諒。最可笑的事,他就帶著他喜歡的女同學另外搞個同學會,而且還躲在該女同學背後要女同學替他這種公然背叛的行徑來發言與撐腰。這實在太令我感到不恥了。我當場表示很失望與遺憾,他們兩人竟然要雙棲雙宿,把我們剩下的同學甩掉。而那位唯恐得罪他人的女同學立刻就驚覺不對,所以當下允諾我們或許可以申請加入新的讀書會!!但是當時的我一方面趕不上進度,要趕著甄試進度,一方面我很失望這種結局。我感覺C同學是最大的分裂者與禍源。他雖然或許有好的實力,但是我覺得他的行徑真的很離譜。可惡的事,他是後來打電話向我抱怨雙棲雙宿的女同學壞話。我真是受夠他了。他利用女同學,女同學利用他,最後他又指控她沒有照自己意願去做事,反而擅自讓我們可以加入新的讀書會。其實他不知道我根本就不想加入新的讀書會。因為我對於于他的行為非常失望與不恥。

現在的我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我已經那個幾個月前一無所知的肉腳。而是有一定概念的同儕與競爭對手。這讓他非常難以下嚥。同時更會激起他瘋狂的仇恨之心。而這也同時激起我大的競爭之心。我知道這心情太不尋常了。因為他不值得我如此。所以我就問心理師這事情。

心理師很清楚我的觀察並非空穴來風。而且判斷準確率很高。我向來有很高的直覺與判斷力。從來都是。現在只有更精確與周延了。這讓我活得比過去任何時刻都要清醒,也比過去任何時刻都要來得更挑戰。

『你說的應該都是事實,他也確實是個很有問題的人....問題是他勾起了你什麼樣的情緒?!如果你沒有相應的情緒,你為何會這麼受到影響?!』心理師緩緩地說。

『這正是我想要知道的部分。我只知道他和我大哥很像。不僅外表很像,都是肥胖敦厚老實像,對人很客氣溫暖,實際上是一個對手足(同儕)很惡毒很惡毒的哥哥。所以我對他就是由衷的厭惡。我就是努力想要證明我比你更好,我和你是不一樣的人!我比你更強!我比你更有資格進入這神聖的殿堂.........』我說了。

『你其實贏了。但是你為什麼還要如此........你顯得更有情緒了........你哥哥曾經對你婚姻很不看好,甚至詛咒你的婚姻,他不相信你可以得到這一切.........』心理師說。

這就是我很困擾的地方。我明明知道他根本就沒有資格讓我如此動氣與在乎,但是我就是會如此受到影響,很深的影響。ㄦ事實上我確實贏了,可是我反而沒有因此開心反而更想要贏了他。

『.....我對哥哥很生氣的是,他可以對陌生人很好,可是卻對家人很殘酷。明明應該是要家人祝福,可是他卻無法對家人祝福,只能對外人好............』我越說越生氣。

『......你覺得家人本來應該要給你祝福的,可是你卻無法得到他們的祝福。所以你很生氣。你的生氣是為了防為你的失落,落寞與傷心...........這就是你的防衛。你用你的生氣來防衛你的傷心失落。...... 』心理師講到這裡我幾乎要哭了。我真的很難過我無法得到手足的不是祝福,而是詛咒與傷害。

我被打到核心了。我真的很憤怒傷心。

可是我覺得更奇怪的是那位女同學,為何要像吐絲花一樣和C糾結在一起,自毀前途?!只是覺得和他在一起可以得到很多專業上的幫助嗎?!像我一開始的想法嗎?!她像個林黛玉一般的弱女子,卻深深地被這男孩操縱與左右,而不由自主。我也覺得很可憐與惋惜。但是我為什麼不選擇做一個像她一般柔弱的女人呢?!我不解。這樣其實也挺好的呀。

心理師說,因為我就是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就是當無法獲得支援與幫助時,我就會想辦法獨立成長(也是不得不!)當心理師說到我的心路歷程以證實我的心裡模式時,我是真的知道他在說什麼。那就是很堅強獨立的我的寫照。我的堅強獨立強悍,只是為了保護脆弱不堪不被家人祝福的自己的選擇。所以我個性顯得很獨立疏離與堅強。

『我覺得這種被人左右依賴的感覺確實很苦。我做了好長一段時間了。(指在小時候和母親相依為命的漫長歲月)但是真的也很苦。我喜歡現在的我。...........』

『.......你會做給別人看。你的生氣是防衛。這樣樣就不必看到失落,不要靠別人,一切靠自己。這樣會更有能量。這是某種需要的防衛。.......

你原先曾經對C有過期待的?!你也曾經照顧過他,或這幫助過他。什麼原因讓你突然就這樣轉變?!.........你面對被詛咒或不愉快時,你就是想辦法切割隔離,就像你和哥哥的關係。好來抵抗關係的無能為力。你總是會選擇切割.........』心理師進一步說。

這確實是我的狀態。我會想辦法切割與隔離。這讓我痛苦也不痛苦。我總是不希望再看到這些令我痛心的人。 

但是現實總是演出你內心一貫的戲碼,你想逃都逃不掉。我離開大哥,最後無處不遇到大哥的身影。

『如果需要切割,不再接受對方的東西,那就表示你還受影響。........』

『我知道我很矛盾。你說的是,如果我不再在乎,自然就不受影響。如果很受影響,那切割又有何用?!我知道。但我無能為力。就像關係中無所為力的狀態ㄧ班。......... 』我自陳內心世界。

我無法不受其影響。這就是我的挑戰與悲哀。

這一周仍然過得很精彩。很多事情讓我起起伏伏,很多事情我可以處理,但是有些事情只能深埋其下,在待未來一一揭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