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邊境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注定讓人直豎耳朵,坐立難安而又無法移開視線......毫不起眼又危機四伏的開頭就讓人神經緊繃到最後。

片頭就不斷從遠處傳來的隱約低頻鼓聲,一直催人掉落低迷詭異的不安氣氛中,還以為是走錯電影院........

如果以為這是一個熱血噴張的動作刺激片,那可能要叫你大失所望了。

但是這電影所形塑出的張力比暴力還要張狂,比血腥還要令人怵目,比恐怖片還要懸疑,比暗夜還要喪膽的明日就一步步進逼在你眼前.........

女主角凱特梅瑟是一個顯得剛毅正義感十足的戰士兼女神。(很難想像這種穠纖合度一眼迷離的美女是個出生入死的霹靂悍將。但~這就是電影麻XDD)她驍勇善戰,五戰皆捷,只是每場都有同袍喪命的爆破與駭人結局。所以再跩的她,也得忙著擦屁股與替兄弟復仇。

為了要抓到囂張的毒梟與替死去的弟兄報仇,她當仁不讓。於是身為FBI的她加入「誇領域合作」的金三角聯盟,加入獵捕行動,無非是要有一番作為與一吐鬱悶。

我們隨著女主角凱特一路深入,越來越不明白老長官麥特和神秘莫測的亞歷山卓,到底是正是邪?!是敵是友?!越來越令人感到懸疑與忐忑.......尤其進入到美墨邊界,彷彿進入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那是一個槍殺如煙火四起,毒梟橫行,處處人肉懸掛,殺雞靜猴的「野獸之城」。警察與毒梟合作,足球與子彈齊飛,老百姓司空見慣的麻木景狀,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但這所描述的人間煉獄,確有其地。即是電影中提到的哥倫比亞的大城曼德林(Medellin)就曾經是被毒梟佔據橫行的都市。彷彿這電影所描述的也正是曼德林被毒梟佔據的寫實景況。

電影不斷空拍都市叢林中錯落密佈的房舍,彷彿從制高點看到藐如螻蟻的房屋與人命,已被充滿「壓導性」的力量所攫住,如何翻身?因為這是一種全面性的結構問題。毒品,槍支,爆炸和貪污早已是人們見怪不怪的存在。維護秩序的警察就是毒梟與利益的最佳夥伴。彼此的界限早已經模糊與改變。

就好像是自以為正義化身的美國人,想要以自己的程序秩序與正義司法,強行進入與想要統治充滿野狼橫行的世界時,所會面臨的窘迫情況。這就是女主角凱特一步步所面臨的天人交戰與尷尬情況。

她以為的正義行動,卻成了另有居心者的棋子與誘餌,她以為可以撲殺獵物,卻成為獵物的床上尤物,她以為可以替天行道,沒想到成為殺手下的禁臠。她以為世界是黑白分明,沒想到世界早已經黑白掛鉤,而世界不是按照她所想像的譜在進行。你以為的正義無國界和真實世界的打交道卻截然不同的。

小白兔掉進大野狼的世界究竟會如何?!是帶來更大的和平?!還是陷入更大的混亂?!還是成為新亂源的自以為正義,還是推波助瀾的一分子.........

這部電影對這些有很精彩的詮釋。美國對於插手他人世界的自以為是(正義感),最後可能換取而來的是更大的幻滅與利益衝突 ...........

那面對這個殘酷的未來世界,人們究竟可以做些什麼?!電影沒有提供答案,卻留下無限的想像世界讓人去沈思與面對。

我對於這電影帶來的不同凡響的結局當然很震撼與沈痛。

一如我最近聽到一個社區社工告訴我說國高中的毒品問題已經有1/3時,我完全無法置信。我感到很深的哀傷與沈痛。寫實的世界不是童話故事,而是一頁頁驚悚的現實。至於該怎麼做,我和這優秀的社工有了許多對話。我們都有一些無力與期待努力,而且努力的腳步恐怕還要更加緊一些。至於是如何改變這個可怕的現實,甚至只是不要再惡化下去,都很值得再三深思與行動。而我看到一些在現實中很多充滿理想與自以為是的正義之士,無形中也是惡勢力推波助瀾的一分子。一如電影中我所看到的凱特與美國之夢一般。我想就像電影的最後讓人感到深沈的諷刺與無助一般,總是讓人看了感慨萬千。但是也總是有一些力量與方法可以帶來改變。至於那是什麼,不防慢慢咀嚼與思考吧!

總之我很推薦這電影。不僅是演技精湛的女主角艾蜜麗布朗(飾演凱特梅瑟)。不管她最後狼狽得像個女鬼的模樣,我還是因為她詮釋的勇敢與脆弱而覺得性感無邊。而男主角我最看好那個把內斂又噴張,低調又莫測,亦正又不無邪惡,神秘又無所無在的亞歷山卓最為佩服。他演技收放自如到令人難以漠視。這部戲裡的每一個過程都讓人屏息以待,每個演員都是無比的硬底子。非常厲害的導演,音樂,攝影與演員都集結在這電影之中,為看不見的現實做了最好的演繹。

這電影值得推薦。也是一部很值得深思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