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一開始就提到最近由於網拍而忽略其他,包括小孩的耐心已對或記錄等等(我先自首啦) .....

『你似乎覺得自己不弄(網拍)不行,但是做了又停不下來,你有感到擔憂,

難道你時間順序不能做安排嗎?!小孩變成第四五六順位,他們不能排進去嗎?!你只能有前三位的順位是嗎?!!.......』心理師問。

我覺得自己就是那種一旦投入就剎不住,包括急著回信或看結果,或急於回復,而無法顧慮其他。......以至於我會忽略小孩的需要等等,但是我確實又會感到不安。

『.... 你覺得自己得盡善盡美,趕快回信。為什麼有壓力, ......

妳會沉癮嗎?!還是衝動?!你想吃就要吃到飽,然後之後就不要再吃..........』心理師繼續問一些問題。

『如果成熟時就會較能控制,不然就是會一頭栽進去無法自拔.........』

『......你的成熟是指規律。但是你不想變成規律,你寧可想吃就吃,不吃就不吃,或者一次吃到飽,最後就不想再吃,你想走極端.......』

這些似乎是我的狀態,那是沒錯的。

後來我提到昨晚來我家做客的朋友。其中一個是老公之前的女徒弟,後來遠嫁到英國的外國人。現在從英國回娘家,順便到我家來做客。因為之前我們去英國也有去找她。而他們夫妻就是一個極端過動, 一個極端憂鬱被動(自閉)與強烈抑制食慾(所以即使過瘦仍不滿意)。和我們的組合很像,只是更極端.....

『我聽到的是極端。你為什麼需要極端?!!例如一陣子極端自閉,或者極端过動中擺盪?!!

你上週提到因為吃飽之後(欲望滿足之後),更能享受被要求,兩人也都舒服,是一種不用很用力也能做得到的狀態......

你為什麼要壓抑自己?!總是要讓自己處於極端狀態,不是很投入,就是覺得膩了煩了,不可以兩個都有嗎?!!

例如你有A,你就會不要B,總是選擇極端。

喜歡不是問題,但是其他不見就會變成極端。

你總是一個出現,另一個就會消失。

就像水連通道理。一邊滿溢的時候,另一邊就很缺乏,而不是自然流動。

你看起來觀點很開放,但是其實很壓抑。

自閉時一定要刪除某些欲望嗎?!而且是不自覺之下你就會這麼做。

你很難同時看見兩個存在。

就好像爸爸媽媽,他們只能有一個聲音存在。他們擔任前導時,你的後面就完全不見了......你有目標時,你就會把後面的全丟了?!所以後面就會散了。

你只能有爸爸,或者只有媽媽,但是不可以同時擁有!!就像你在擔任母性工作時,包括陰性存在,包括擔任教養工作時,爸爸就不見。

如果你在網拍,處於陽剛,外在創造性時,你內在的媽媽角色就會不見。

不是能力不見,而是你覺得怎能同時都有?!因為他們同時都在時,對自己就是不好的!!你就無法變成小孩,你就會很慘,他們就會看不到你的存在,你就要做很多?!!你覺得就會不好.......

萬一你同時俱有父親與母親,你就會很匱乏,你就不會是小孩,你就會被忽略 .......

例如你常常會需要老公或我來幫助你的工作,因為你一旦成為兩者都有,這樣就沒有人來照顧你了。所以你不能同時擁有兩個,而是總要有人來幫你。

你總是要留一個位子給人好來照顧你自己。

在你心裡唯有極端才是安全的。

極端才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

若是把自己照顧得太好,你就會因為太亮,而使得別人沒有位子。或者自己會消失,得不到照顧。

你的父母很封閉,不能照顧理解你,總是與世隔絕狀態。........』心理師分析。

心理師已經不止一次說到以上觀點。我確實還在鬼打牆狀態。因為我顯然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有所顧忌不願顯露自己。

我後來談到最近看的電影『冬日甦醒』。

電影裡的男主角是個有錢仕紳與田橋仔,同時也是個藝術與文字工作者。他取了個嫩妻,有一個剛離婚而返家同住的姊姊。

她姊姊看似很關心他的評論,實際上是喜歡評論他的評論。甚至對他的評論很不以為然。認為他不過是在象牙塔裡自編自導,看什麼都不順眼的讀書人罷了。.......後來男主角忍無可忍時,才反擊姊姊是個永遠孤單沒人喜歡的人.......。男主角和嫩妻關係也好不到哪裡去。嫩妻對老夫老是「老調重彈」也很不以為然。甚至覺得自己嫁給他,卻荒廢了所有青春年懷所以很不值,所以涉世未深的她只想為自己做慈善事業,而且堅持不讓先生過問與管事。

先生對於妻子的告白很驚訝。反問他為什麼當初要嫁給他?!難道他有限制她的自由與離開嗎?!妻子回答寄身在這個自大的老公身上雖然很不划算,但是也離不開了。所以她堅持不是老公離開,就是自己離開。不惜以此威脅老公.......

我覺得某個程度他就反映整個時代的人類的困境。就是人人看別人都很清楚,但是對自己又很盲目。同時把自己的匱乏都投射到別人身上,好逃避自己的問題。

『那是誰在包容?!』

『電影的最後就是男主角從旅途中折返,決定不離開妻子和家庭。因為他說不管她愛不愛自己,他都堅持要愛她。而且不再離開。這就是劇情的最後........』

『所以男主角最後決定要停留在關係中,不管對方愛不愛他.......。

女主角會怎樣?!....她最後就得面對自己的問題了。而不是將問題丟給對方不去面對。

就好像牽牛花,讓你依賴,但是自我在哪裡?!!

愛上喜歡自己的人是容易的。但是人最可貴的是願意出於自由意志去愛人,而不在乎對方到底愛的是我,還是愛上幻想中的我。

他們同時都很嫉妒這男的。

妻子嫉妒老公擁有她所沒有的一切。姊姊也很嫉妒他就是個男的。

嫉妒隱藏在需要他,她利用先生但又恨他!!因為她無法真正的獨立。唯有摒棄他才能擁有自己。.........』心理師說。

『我覺得是投射,你卻說是嫉妒。這有何差別?!! ......』我問。

『你不談嫉妒。你總是會避談嫉妒。投射是說他把自己的父母的想法投射在先生身上,但是情感則是嫉妒。.......』心理師說明。

『..... 我突然想到說前幾天,老公就對我說,你白白淨淨的,為何就是有時候會髒髒的?!我聽了以後很生氣。事後想想他難得會讚美我,可是當下我聽到就很生氣。於是我就說,你身邊哪一個女人比我更愛乾淨的?!(我隱射的正是他媽媽!!)

我就是不知道在生氣什麼......是因為我覺得他意有所指想要改變我,所以我就是想要反抗?!還是因為我很不喜歡被改變,我就是喜歡做我自己?!!....... 』

『你在競爭他心中唯一的位子!!你在和他心中那個獨特的位子較勁........』

『......其實我覺得他身邊哪個女人可以和我比啊,我簡直已經好到不能再好了,還能挑剔什麼呢。簡直不合理麻........我常常給別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做得太好了。讓別人很有壓力說。哪個女人可以做到像我這樣?!照顧三個小孩,每天做得一桌好菜,我身邊根本就沒有這種人好嗎?!!!我做得簡直太好了好嗎,都讓別的女人超有壓力的好嗎?!!我都不得不低調了,我已經做到沒話說了.......』我很納悶。

『......你怕被人意識到嫉妒。但是又太想要他注意.......』

『你在意他心中有你所到不了的位子.......是最愛的,是唯一的.......是想要的,但是他言下之意,你有哪個缺點,就擠不進那個位子!!你想要的是我就是這樣,但又要得到他的認同!!

他採取激將法,但是你不能忍受愛還有「但書」,希望對方就是愛我這個樣子!!因為你在乎他!!.......』

『......其實我覺得他身邊哪個女人可以和我比啊,我簡直已經好到不能再好了,還能挑剔什麼呢。簡直不合理麻........我常常給別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做得太好了。讓別人很有壓力說。哪個女人可以做到像我這樣?!照顧三個小孩,每天做得一桌好菜,我身邊根本就沒有這種人好嗎?!!!我做得簡直太好了好嗎,都讓別的女人超有壓力的好嗎?!!我都不得不低調了,我已經做到沒話說了.......』我很納悶。

『所以先生是唯一不嫉妒你有能力的人!!但是別人會覺得你讓人嫉妒......你讓別人看到你優勢的一面,你會擔心別人嫉妒,但是他看到你不足得地方你又會生氣,所以你討厭被看到匱乏不足處遠勝過于被人嫉妒.........

你會逃避被人嫉妒,你雖然害怕被嫉妒,但是又喜歡被嫉妒.......』心理師說。

這一說就讓我陷入思索了。我不會急於否認。畢竟我很相信他的專業判斷。

『但是我在FB上也會參加一些厲害的烹調達人,我也會去看。而且我會去學習,並不會感到嫉妒。至於其他周遭的人,我想他們是會多少有壓力的,因為我昨天遇到一個黃小姐,
他就坦言看了會有壓力,所以不願意PO自己的。我當時問他,他就知嗚其言頗久,她說若PO食物太高調,我說難道她會覺得我很高調嗎?!她又說不會。最後就說是因為怕自己做得不好,所以索性不PO。......  』

『人本來就會有相近領域和大眾領域啊!!你會找和自己相近的領域,好獲得支持與自在。但你也真的怕季度,希望可以少一點嫉妒。......

那女孩有讓你羨慕之處嗎?!!

我有一個假設....你被人嫉妒,但也很喜歡被嫉妒,這樣有安全感,好來降低你自我對別人的嫉妒.........

例如他的位子?!年齡等等.....你有渴望就會不安,因為對方多自己少,會感到不安。你害怕嫉妒,更害怕去嫉妒別人,因為這樣就看到自己的不足了......

就像你在乎位子,因為激起你的不安.......激發你的不安全感,但只要被人嚮往,就不會意識這一塊匱乏感,

你渴望別人,但又逃避痛苦。因為這對你而言更痛苦,所以你寧可被人嫉妒,也不願意面對自己嫉妒別人之處........ 所以有些人選擇逃避痛苦,是因為後面有更痛苦的存在。所以不選擇快樂。

嫉妒別人更痛苦,嫉妒證明自己的匱乏。你往高處走就會有這個問題。這會激起你過去的潰乏感.......

所以你不想去面對競爭。因為渴望別人其實很痛苦,這會讓你困在小時候的模式。.........』心理師分析。

這些話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是我還是不慎了解。我是一個寧可不要面對自己匱乏與失敗,所以一直躲在自己舒適圈裡的人嗎?!!!有可能是這個意思嗎?!!

『關於英國小姐,她外表確實年輕漂亮。我一度也會擔心。尤其老公也會特別交代我要特別處理她。如果真是沒事,又何必要我特別處理?!所以我一度也會有不安。這是真的。若說是年輕漂亮,我倒是看較開了。像昨天大寶問我為何她眼睛看起來這麼大?!老公就說那是化妝使然。大寶就問我為何不化妝?!老公就說我不化妝就很好看了。我婚前都有化妝,是婚後老公不喜歡,所以我才不化的。但是化妝確實有比較好看,那是事實。我在想或許是因為我內在更迷人吧?!!花哈哈哈。.......』我說。

『老公確實更在意其他的。例如整齊清潔等內在美啊!!所以他不在意外表.......』心理師說。

『......我其實看過很多處於高位的人。他們其實過得很痛苦,包括英國小姐。包括企業女強人。他們真的都很不快樂。因為他們都被生活或壓力的巨石所碾過,完全不能自我。其實過得很辛苦。雖然外表很風光。但是一點都不值得羨慕。我可以擁有這些,但是我並不羨慕與追求。只是我確實有迷惘的狀態。

因為我似乎是付出狀態,但是我不知道我可以為什麼狂熱,完全展現自己?!!我似乎就是沒有自己一般,為家庭付出與燃燒。我其實常常在想這個問題。而我卻不明白為何如此。例如我想變成像你這樣的諮商師,但是我就是一點都沒有採取相關行動。我也可以工作,有很多選擇,但是我就是會瞻前顧後,不知如何是好.......』

『這幾個月我們都在談類似的問題。你都可以網拍了,顯示有某些能力。證明你可以獨立,可以消化之前產生的結果,可以工作,有相當能力,可是你卻限制自己的發展!!.......』心理師最後說了。

是啊。我其實有很多能力。別說網拍,我確實可以做很多事情。可是我總是會限制自己展現這一麵。我似乎很期待,但是更害怕什麼。害怕自己匱乏感再度上身嗎?!害怕自己不如別人嗎?!!害怕可能的失敗更甚於既有的成功與享受嗎?!!!

如果是這樣,這似乎重蹈我過去的夢魘了。我過去就是一直不採取行動來避免失敗,也讓自己不成功。但是現在似乎又在玩如此的遊戲了。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