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週看了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真的很得我心!
劇中那些經常討好他人生活的濫好人、假壞人一如周遭的你我他!就像女主角明明很苦卻總是笑靨如花,成為「被人吃死死」與「過度承擔」的「濫好人」。男主角明明很脆弱與多情,但總是「一針見血」的毒舌,成為惹人生厭的冷血動物。
他們發現無法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只能過度戰鬥或過度妥協,過著「戰」或「逃」的日子,當然大多時候還是只能「苟延殘喘」,「看似前進」其實「原地打轉」,過著雖很不滿意,但至少熟悉的生活。最終發現自己無法華麗大變身,往往成為瘋狂老闆、貪婪商人等「豺狼虎豹」、但還有更多「善良無能」者(這種人更多啊!!),壓榨或糟蹋的對象。
面對愛情,即使肉體再親密,還是有很多「說不出口」的話,那讓兩人雖在一起卻「很寂寞」!雖然看似都很善良,但其實是無法負責的濫情者。但他們最終決定一點一點慢慢改變,而不是幡然成為野獸,或猛地丟出炸彈來反擊!連說「真心話」的能力,都需要慢慢「復健」,需要不斷練習拿捏。因為放棄溝通自然是無法建立親密關係的!寧可選擇慢慢「熟成」,成為真正的自己!
劇中也有那種只會寄生在他人身上的「繭居族」。是否他們已經害怕受人期待,避免換來失望,所以乾脆過著沒有期待,沒有未來,只有過著「蠶食他人」的無謂人生。要幫助這種人重振,其實光靠一個人是沒有辦法的,這必須要靠團隊幫忙,靠大家一起來協助他把脆弱無比的自尊,透過實際的互動來點滴建立。但這真的很不容易。至少劇中女主角有做了一些善意的回應,以及領悟到自己的過度承擔只會換來大家的冷漠與寄生,必須要做一些改變,甚至「必要之惡」也是不可避免,同時必須要靠團隊合作才能達成。至於要怎麼做到,老實說,這部分很難。女主角有做一些努力與示範,但在現實中自然不是這麼容易。
我喜歡那種無奈的掙扎中,逐漸看清自己的好與惡,有對逝去的愛的內在痛苦,還有對看不到未來的掙扎徬徨,雖然最後有了不願意過著不斷扼殺自己的「幡然了悟」,但也不免要面對自己內在長期的空虛感!所以劇情沒有突然來個「絕地大反攻」的大轉彎,大蛻變,大勝大敗,只有慢慢地看到自己在現實裡各種的狼狽、限制與無奈,同時也學習接受與表達自己的各種好、壞的面向。
就像男主角說:我不想變成大冒險家(像是另一組充滿夢想冒險家的角色),承受過度的風險,但還是不想過著受人支配的人生。然而如何達到平衡,如何奪回自己的人生,這種成長是需要很多時間醞釀、來回不斷擺盪!最後就像啤酒一樣,過程的味道可能很苦、五味雜成,但終究會有「回甘」的時刻!
這日劇看得我好感動。還是日劇更細膩人性與寫實。很感人。不像大多戲劇實在太誇張,太over,太極端。
很推薦這日劇。看得我幾度感動到哭。還有裡面有很時尚的服裝,很毒辣的對話,很深刻的洞察,很無奈的生活寫實,很誠意的劇情,在在讓我看的感動莫名,很享受這種「很入味」「走心」的好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