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二寶在洗澡,大寶等得不耐煩,索性用水槍噴二寶。二寶氣得驚聲大叫、、、。

我當然也是感到生氣。因為這天氣這麼冷,可是大寶因為生氣二寶洗太久而感到不耐煩,所以用這方式表達他的不滿、、、。
所以我狠狠念了大寶一頓。雖然這是一個很不好的方式,於是我最後還是告訴大寶、、、


『你不喜歡等這麼久,妳可以好好和他(二寶)說,如果說了沒用,雖然會生氣,可是你用水槍噴他,不也是無濟於事,而且會你們之間更不愉快?!再來我會這麼生氣地罵你,也是因為我實在無法理解你怎麼會用這方式對待自己的弟弟,並不是我不愛你,或不喜歡你,所以才會狠狠罵你一頓!!


相反的,我也喜歡你,也很愛你,只是有些行為真是令我無法苟同,讓我感到失望或生氣。例如你衣服總是亂丟,剛剛吃完芝麻糊,連包裝袋和晚盤丟在桌上就一走了之,要求你洗碗,你還反問為什麼要洗碗?!為什麼不洗呢,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嗎?!我欠你的嗎,我應該幫你洗碗嗎?、、、、我僅有一包芝麻糊,我給你一人吃,可是你吃完卻製造髒亂給我,還反問我為什麼要洗碗?!這樣對嗎?!!!

你很聰明、你很善良,你也夠有氣質,可是你的生活習慣不佳,你的脾氣修養不好,造成條件不如你的人都可以當模範生,可是你呢,卻還要讓人擔心會說謊、逃避、不負責任,讓媽媽也感到擔心或不安、、、你知不知道別人是這樣看待你的。你其實夠好,不應該只是這樣的!!

罵你不是你不夠好,而是你應該會更好!!不要老是在相同地方跌倒,還一臉對別人怨懟的模樣、、、這樣真的不好!!

、、、、、、、、』

我念了很多,到後來就語重心長說了一些話,一邊鼓勵他,一邊告訴他,我愛他,喜歡他,照顧他,他也很聰明、很善良、而且很重要(這是在電影姊妹裡,黑人傭人對白人小孩的鼓勵與打氣),所以自己也該加油努力,不要老在相同事情讓人生氣!!(我氣他衣物亂丟,常常弄弟弟,搞得機犬不寧、、、)

大寶後來比較能心平氣和聽我說話,而不是一臉猙獰或憤怒相。我想可能身為我有講到好的一面,同時也表明是愛他的基本立場!!

今天的溝通,我一開始雖然是呈現火山爆發的狀態,但是結果應該算是好的!!

關於脾氣,其實我的脾氣也不好!!我很會罵大寶,我今天也有說道,我不應該老是罵他,只是因為相同的小事一直重複發生,讓我實在喪失耐心與好脾氣、、、。我也算是對他表白或懺悔吧。希望我們的溝通會越來越好啊!!

或許是因為我對自己的憤怒與斥責也感到不妥與不安,所以我坦誠對大寶說明這點。這是我首次在大聲斥責之餘,卻還獲得心靈平靜與安詳的狀態。一個人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心理,將他說出來,便可以免於內疚或持續被這種狀況控制的情況(例如持續憤怒、發脾氣的狀態)。這是我今天很大的收穫。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發了一頓脾氣之後,我現在仍然感到平靜與心安的因素吧!!面對與成認真的是自我解脫唯一的道路。難怪


<h6>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欺騙得了你</h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