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99  

適者生存?!!

今天中午在等待大寶的過程中,我去附近一家百貨公司享受美食與閑晃。

吃完味精略多的美食之後(在外吃飯真的不能太挑剔啊),決定在一樓服飾閑晃一下。

我進入服飾精品店之後,華美的現場一片寂靜,呼叫了好幾聲,也沒人回應,只覺得奇怪,我繼續閑看著吊桿上最新流行的服飾......

過了好一會兒好像從地洞裡鑽出個人員.....,

我看到那店員一臉惺忪與醉意出現,我真是嚇到了。
『上一次看到你的時候是一臉帥勁,這次看到你,請恕我直言,卻好像是從陰溝裡爬出來的人,怎麼會這樣呢?!!.....』我真的很意外。
『喔.....因為我昨晚連喝三托到天亮!!我都沒睡覺....... 』他連說話都像是蜘蛛吐絲一樣,一字一字吐得很費勁。我看他真的是喝很多,也玩得很瘋......不忍卒睹。
『哎~年輕人只要有活力朝氣就很帥氣,像上次看到你那樣就很不錯。可是你現在像是喝醉也像是嗑藥的模樣,真的讓人看了難過!!而且若是別的客人看到你這模樣,難免會去向公司告密,因為這樣真的很不敬業。我也看不下去,但是我寧可當面告訴你真話,希望你以後不要這樣,要拿出你本來的帥氣與活力,還有敬業精神來!!.........』我很誠懇地告訴他,同時也表達我的惋惜與勸誡。

『我知道!!......』後來他就打起精神開始介紹一些商品,而且和我閒聊起來。
『這衣服讓我氣色顯得很濁,而且無法凸顯我的優點.....』我說。
『確實!!我拿別的給你看.......』他也同意。
『我很欣賞你的誠實與專業(這點很難得。他沒有一般銷售員的商業化或機械化),而且總算拿出你的敬業精神!!這樣很不錯!!.....』很快他就清醒很多。而且恢復應有的服務水準。我也蠻佩服他的。

『你最近有看饑餓遊戲嗎?!我強烈推薦你去看!!.....』後來他就和我閒聊電影。因為我第一次遇到他的時候就有聊到電影。
後來我們就聊到最近很夯的星際效應。他說他完全看不懂,但是覺得親情與電影本身都很好看。我們於是聊了一些電影內容,可以看得出來他也很愛看電影,可惜沒辦法深談,因為我要去接大寶回家。

雖然我感覺他有很多狀況。包括他在身上刺了三角形的刺青,因為他相信達爾文的適者生存,所以刺這個符號。但是我個人覺得他似乎無法真正很穩定地成為真正的自己,而且深受環境與外在的影響。但是我還是給他一些祝福,雖然也感到他深受一些不是很好的狀況之束縛。但是我當下覺得還是不要太交淺言深,況且我也有時間壓力。

當我看到大寶時,我內心充滿開心。因為他很獨立,也算很負責。至少他上學幾乎從不遲到,而且都是自動起床上學去。參加樂團也是自動自發,我不曾真正管過或擔心太多。我只管他把應做的功課做好,把家事確實落實,如有偏差才會立即更正或從旁協助。他有許多令我生氣的地方,但現在也比較懂得撒嬌與溝通自如,比過去更能夠接受協商與調整這樣就夠了。況且更多時候他算是讓我感到放心與欣慰的。

孩子的現狀反映出過去種種,包括自己內在心性與家庭教育。作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看到孩子的天賦與優點,也要正視孩子的問題與偏差,像個鏡子一樣忠於反映出來的狀態。不要一味只看好處或一味去挑剔,這樣會讓孩子失去校正與面對的準則。當然改變的技巧,要有耐心去因應。有的個性問題需要長時間慢慢去調整,有得偏差要立即糾正,不可輕忽與視而不見。前提是親子之間要有良好的關係與了解。我知道這很不容易。因為父母畢竟也不是完美的存在。但是有心與落實還是最重要。尤其我看到越來越多年輕人只在乎自己而忽略別人存在,或不在乎職場上應有的敬業態度,我就可以看到很多家庭教育恐怖已經逐漸崩壞當中了..........。而我只有更責無旁貸地把自己孩子的教養工作要確實落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