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晚餐

今天自己解決早午兩餐。晚上大夥就索性到外面用餐。

雖然大雨不斷,可是澆不息大家外食的熱情。所到哪裡吃飯都是人擠人,甚至要排上半天的隊,尤其是像我們這種臨時起意而沒有預約的人家。

晚上八點多終於等到餐廳答覆十分鐘後可以給我們一家人的席位。

『等個屁啊!!.....』大寶一聽就生氣地掉頭回到車上。

我到車上就和大寶說話,我可以理解他很餓很不耐煩,但是我覺得這用詞值得商榷。今天我也有聽到類似的話,所以打算先趁機溝通一下(不過在飢腸轆轆的時機溝通其實不是很妥當與不智的。)

我正在說得時候,老公本來是一陣沈默,可以看得出來他表情很刻意ㄍㄧㄥ 住,似乎在按耐住什麼。我依然和大寶在溝通當中(但有些情緒)。

後來老公果然生氣了,他和大寶就有些火花產生。

『以後不准你說這種話,不要再讓我聽到!!也不准再聽到你抱怨什麼.......』火大的爸拔似乎很生氣。
大寶雖然說對不起,可以看得出來老公真的很生氣孩子的出言不遜......。

『我知道你很生氣,不喜歡孩子說話如此不得體,孩子也應該要教導,可是孩子有道歉,我們要給他機會,慢慢在引導.....』我對老公說。

『爸爸很生氣,因為你說這話,並不是很妥當。你可以更精確地說是什麼感受嗎?!.....是因為很餓,所以很不耐煩,還是因為要等,感到很煩......』我說。

『因為我很餓......』大寶嚅囁地說。

『你可以很精確地表達你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只要不是髒話或激起反感的話就好。你可以誠實做自己,表達自己,即使要抱怨,也要記得精確地說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謾罵......你也可以和爸爸說,我會說錯話,做錯事情,但是我會改,你要給我一些時間......』我提醒大寶說得更完整些。

『老公~你最在意與生氣的是什麼,你要不要再和孩子說一次.......』我問老公。

『我很不喜歡歡他總是抱怨洗碗或什麼的。如果對事情沒有幫助,就閉嘴不要抱怨,而是要去做!!..... 』老公也說了。

『你說的抱怨和表達負面情緒有何不同呢,畢竟人都會有負面情緒的時候,我們縱希望孩子可以誠實做自己......』我在細問老公的感受與想法。

『你可以表達你的想法與感受,即使是抱怨,也要避免事激怒或低下的說辭。但是可以說我很餓,實在等不下去啦~我恨不得現在就可以吃了~我實在餓昏了,又要等這麼久,真令人生氣與惱火啦......等等。這些溝通是要去練習如何說得更好更精確,這樣才會讓別人也可以尊重與理解你的感受,即使是負面的感受。.....』我對大寶說。

大家聊一聊就解除了負面與惱怒的情緒。我刻意夾菜給大寶吃,也順便和他聊天。可以看出他放鬆很多,或許是知道可以怎麼做以避免別人負面觀感,或者讓別人可以有更好的同理與理解。老公後來也是如此和大寶溫馨互動。

這一頓菜飯終於溫馨落幕啦,好個又驚險又意外的母親節的餘興節目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