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開始就丟一個問題給老師說:

『昨天是母親節。傍晚我們回去幫婆婆慶祝,你猜我會有什麼感受?!......』我很好奇老師怎麼猜想。

『應該就是不舒服吧.......』老師說。

我只能說老師很厲害。我確實是心裡有些不舒服的。因為老公臨時起意要幫婆婆慶祝,我覺得身為母親的我反而被忽略,還要奉命去幫另一個母親慶祝,心裡頭自然不是滋味。後來我是有和先生『討愛』,他雖然沒有具體給什麼回應,但是畢竟說是去我愛吃的花雕雞,還有讓我逛街以示放鬆,我心裡頭自然就感到平衡,不再計較什麼了。其實我要的只是一個在乎與被愛而已。只是老公的忽略讓我陷入另一種糾結,就是感覺不去太『不識大體』,而且有負於原始的母親,可是若是去了,又覺得委屈了自己,因為自己還要疲累配合先生的需要,這還算是平常就要拼命照顧三個孩子的母親的節日嗎?!

『我很想知道你為何知道我會不舒服?!』

『先生好像對於分享計劃好像很缺乏 .....你對於先生不舒服,為什麼呢?!你向來以先生為主軸,他也很難分享內心感覺,很難有人被他腦袋的欣賞,因為他認為別人都沒有腦袋,他的時間趕很短暫,主控卻很大,他認為旁人都不用腦袋,所以要依賴他,......

你生命中不是很瘋狂的男人,缺乏邏輯性的,就是對你想法很無感的人,他照不到你的存在,而激發了你的恐懼,老公常常就是陷入突然的意外,雖然是有邏輯的,很少有對你的自我照顧與滋養,這種投射讓你焦慮和恐懼 ....

像你老公就很喜歡主導,寧可自己等位子,也不讓別人等就好,他認為別人是智障,其實別人也不舒服.....

雖然婆媳之間是一種人情世故,但是先生只在乎自己,照顧你很少,但是你以前就是一直滿足于被媽媽所需要,滿足于你所提供的,所以當你去買平底鍋是一種被欣賞,代表使用了你,那是一種成功付出。就像你幫媽媽做手工一樣,做得又好又快,你感到滿足。

其實新家庭和原生家庭就是一種資源的重新分配,老婆自然是接替了婆婆的位子,難免有競爭,就像婆婆,先生汗老婆形成一個關係三角形,先生婆婆和小叔又形成一個三角形,兄弟之間本來就有競爭,但是看是因為母親引起的競爭,還是兄弟之間良性的競爭。

你說小叔在大家面前拿出紅包給婆婆,那你為什麼要拿出紅包?!因為這是他們兄弟之間的競爭啊。(我壓根沒想到,只是覺得小叔都給紅包了,我還能不給嗎?!) ......』

後來我就和老師說道老公就在週三晚上念了一頓大寶有的沒的,加上我覺得他在家陪我的活動其實很無趣,導致我只能多睡覺一些,所以我週六下午終於忍不住就出去找朋友。結果又引來老公一陣碎念,我覺得我自己確實偶爾有和他相處的困難.....

『我覺得你老公是否有焦慮症?!就是很過動,過分活動,生活安排也有時事出突然或固定而無趣......,當他打電話找你的時候,你為什麼不會去先回應他呢?!這是一個練習。

要不然這就會是一個惡性循環,先生越要管,你就越出去就回不來,你要拿捏時間(我說我是怕麻煩和內心歉疚,所以才會很愛聊天,但是又常常會聊天後就忘了回報或回家。,我總是有遲到的劣根性)你要照顧自己的心情,你因為壓抑自我,所以刻意會超過時間去聊天,你如果承諾沒做到,因為壓抑太久,先生就會介入管你....

這是否就是你覺得要被愛,要勾起他的注意,因為你要愛的位子,所以要引起他的痛苦,勾起他的痛苦,就能控制你是被愛的感覺.....(有時候好像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結果不外乎就是:

一:你很喜歡聊天的欲望,但是也會焦慮於老公的感受,但是還是願意賭一把看看,看他是否會發現或注意(很像大寶的作為)但這樣就不能讓別人信任,就好像錢包裡不知道有多少錢一樣....

二:如果你知道他會生氣,仍然回不來,就是破壞信任感.....

你婆婆把兒子當作老公,她是個怨婦,所以他有他的議題 ......而你爸媽只是沒有在看孩子的存在,而你要他看你,透過關係和生氣,這是你的親密關係的議題,你是被動式的攻擊,用遲到來攻擊先生,但是你的快樂會減少,這是一種測試,讓老公變成加害者,因為和老公總是聊不起來,感到無趣.....』老師講到這些,我又有些嚇到,太真實到讓我有些承受不住,為什麼他突然會說這麼多,我似乎沒有心理準備的感覺.......。太血淋淋也讓我有些不安.....

後來我就和老師談到對未來的規劃。我上周六問到我希望多接一些學校個案,好來精進自己的能力,因為我對於兒童輔導極具興趣。

同時我昨晚有夢到一個關於未來的清晰的夢。

『我夢到我回到娘家。我的衣櫥有很多過時的衣服,後來媽媽就把這些衣櫥位子都騰空,只留給我幾件短的倪子褲,都是我愛得時髦款。

後來我和二哥到街上。我感到很真實的茫然感。就是我留在原生家庭,我除了教書就是當女工,似乎沒有別的可以選擇。但是一切都還是未定數。我站在十字路口上,有很多人要過馬路,我也是。

我突然看到有紅色內墊的私家轎車,我打算拉二哥一起坐車回家。二高依然故我不願意同行,我似乎決定要坐。

後來我去一家自助餐要吃飯。有肉有菜,都是我愛吃的。我打算買一個便當吃。

但是老闆正是我家大樓的牙醫師,他在一旁拼命吃老婆的豆腐,我看得目瞪口呆,他們感情是很好,這應該是他續絃的老婆,可是他也太熱愛吃老婆豆腐了吧.....這夢很清晰,清晰到我幾乎都記得一清二楚。尤其是夢中在十字路口徘徊的茫然的感受。

『我週六之所以會要慢下來的因素主要是團體的考量,如果團體沒人可接這個個案,那你是可以接。

另外就是如果你要從事這工作,我考慮的是證照問題。你可以去上張老師的課程與訓練,在民間單位而言,他算是訓練頗嚴格(理論),又可以有實務經驗的單位(實務)。

只是這工作多半是無給與無證明。

而永小在輔導學習上可以上很多課程,那是因為輔導組長期的努力....

你可以去獲得專業認可,或個別執照,就是去參加一些民間的學派訓練課程,他們通常也會有課程,有服務和督導,例如TA,家族動力,團體治療,遊戲治療....等等。民間有很多協會可以授權與認可。

最後我問老師關輔導與管教的差異。因為上週四我上遊戲治療時,有老師問說,可不可以讓那些媽寶也可以有些競爭的遊戲,好來學習如何競爭與輸贏的課題......

結果王世芬老師的回答是說輔導歸輔導,管教師條歸管教失調,兩者不可混為一談。一個是拿掉障礙,讓人產生自發性, 一個是應有的管教,不可以讓輔導取代管教。

老師說他很認同這種看法。她認為教育和輔導全然不同。雖然安娜佛洛伊德認為也是需要一些教育。但是輔導就是要讓所有的問題浮現,才能治療,而教育就是教育,就是該遵守的規則還是要遵守。不可混為一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