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6>大寶的『樂透夢想』!!!!

『媽媽~如果我有一萬元,我就可以拿1000元來買很厲害的遊戲王卡!!最好我能中樂透,有好幾億耶,這樣我要買什麼就買什麼、、、』大寶最近常常在作『樂透夢』,有時候還會對我說,等我中樂透時,我要買很多東西,還有買跑車送爸爸、、、。昨晚又聽他一說,我就開始和他討論了起來。

『你知道中樂透第一特獎的機率有多高嗎?!(開始計算)應該是千萬分之一吧!!、、、』我邊問邊說。。

『而且你要拿什麼來賺錢,好去買樂透呢?!、、、』我又問。
『我以後可以當家教,這樣就有錢、、、』大寶說了。
『很好啊!!你16歲以後就可以打工賺錢了。那你打算一個月賺多少(答3萬元)那你一天的吃飯錢是多少?!像你今天買一個便當多少錢?!、、、』
『一個便當80元,三個便當是240元,一個月就7200元、、、』大寶說。
『那你一個月的房租和交通費是多少?!、、、你一個月打電話和上網要幾千吧?!、、、你一個月吹冷氣至少要2000元吧(雖然每晚只有吹2~3H)、、、還有你請女朋友或朋友吃飯、看電影,這樣的娛樂費用要多少?!』我說。
『啊~我沒錢了啦!!這樣我一餐吃30元就好!!我騎腳踏車就好,不用買車子了。、、、』大寶說了。

『你想想你以後可以用什麼能力交換金錢,或者你想要生產出什麼的東西與能力呢?!、、、』我又說。
我還是繼續和孩子討論。他們很認真思考,有時不免感到生活怎麼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啊、、、。

『我現在學很多東西,像是數位音樂、機器人、鋼琴、國樂等等,以後可以教人家,這樣我就可以賺錢、、、』大寶說著說著很開心,好像白花花的鈔票就在眼前。

但是我們繼續討論,問他要學到怎樣的境界與怎樣教學,才可以吸引別人願意請他當家教。說到後來,大寶突然覺得原來事情也沒有這麼容易。

『那我以後要做程式設計師,這樣就可以賺比較多錢、、、』大寶還是覺得作程式設計師比較好,而且他現在已經會作機器人與寫程式。那我就和他討論怎麼的程式設計師是受人歡迎與可以增加收入。

聊到後來,大寶突然說、、、
『那我作飲料開公司,像可口可樂和雪碧,這樣就可以賺很多錢啦!!、、、』雖然我們不喝飲料,但是孩子知道飲料有相當利潤,所以廣告打很兇。
『飲料確實很賺錢。(其實倒掉的公司更多啦)但是你的飲料要叫什麼名字?!(他回答是以自己的名字當作飲料名稱)、、、那你要先有工廠和機器,這樣要多少錢?!再來要有很多人幫你生產飲料(算一算大概至少要一千萬吧)、、、接著生產出飲料後,你怎麼讓人知道你的飲料很好喝?!、、、』
『讓人試喝啊,靠廣告啊(可是廣告費很貴耶)、、、』大寶說了。

討論到最後,我問他,那你要靠什麼能力來獲得這第一筆錢,然後要有什麼能力,讓別人知道你生產的商品很好喝、、、等等。
『我想我要好好讀書。我的語文、物理化學和數學應該都要很好、、、溝通能力也要很好,這樣才能吸引別人或人才幫忙、、、』一向心高氣昂的大寶突然也越來越務實了。

『我以後也可以打球,打進美國的球隊,像林書豪這樣,一年可以賺好幾億、、、』大寶還是勇於作夢,而且越來越大。這真的很棒,但是仍然要討論,既然要擁有這麼大的夢想,那麼應該要擁有怎樣的能力、、、
『很好啊!!但是你知道林書豪如何成功的嗎?!、、、』我又繼續和他討論。
『他很會讀書、打球,同時也有很好的溝通與團隊精神、、、』最後大寶說了。
『那你可以怎麼作呢?!、、、』我又問。

晚上因為大寶的『樂透』夢,我們討論了很多,我開著車子在家裡附近繞了又繞,只是為了討論孩子心中的夢想(包括中樂透和中發票的夢想)如何落實的問題。最後他發現如果想要擁有很多東西,那麼他也要擁有很多能力才成。而且他也發現到原來生活中一切的一切都要用能力或生產出東西去交換或擁有,慢慢地,他開始思索了一些從來沒想過的問題。

孩子向來很樂觀,我們應該勇於去支持與肯定,不必害怕他為何老是愛作夢、不切實際,甚至投機與虛榮等等,(我承認自己也會有這些好笑的念頭和心理障礙。後來和CC老師討論後,才得以覺察與大方面對)

我們要讓他的夢想和現實銜接最好的方式,就是先聆聽,在去討論與溝通,最後孩子就會發現如果要實踐夢想,那麼他就要及時努力培養許多能力!!而這種想法,不是光靠大人去說教、命令或一味付出與滿足孩子的需要便可以得到的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從他喜歡的夢想與念頭去展開溝通討論,同時平常就要培養他做事與吃苦的能力。

今天早上,二寶還很嚴肅地和我討論起來、、、
『媽媽,我知道我以後要做什麼了。我可以先作員工,然後存一些錢,以後就可以成家,然後再作老闆、、、』孩子作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去聆聽或示意!!

而且最最重要的是,喜歡作夢的孩子,也可以已經開始去思索這些人生的問題了!!
</h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