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開柏:

今天我回來時,慧敏阿姨很開心地和我分享說、、、
『開柏很可愛耶,他說他未來的理想是念電機,還問我小時候有沒有理想?!我就說,你很棒耶,怎麼這麼小就立定志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我小時候也沒什麼理想,曾經想過要做女強人啦!、、、、、、』

我知道你以前曾經說過要成為直排輪教練,後來又立下志願要做科學家與發明家,因為你很愛作樂高,從小就透過自己的雙手打造出一座座很精美的模型,不管車子還是飛機還是任何東西,你都好熱愛作樂高,享受從無到有創造的樂趣,我總是可以看到你全然投入其中的熱情與陶醉!!媽媽非常開心,你要任何東西幾乎都是透過自己雙手創造,因為這世上最可貴的能力之一就是創造啦!!幾個月後你要參加NXT的比賽,我看得出來你很在意這個比賽,也投入很多時間準備!!不管結果如何,我很欣賞你投入時間與頭腦為它作準備,這個努力與專注的過程,真的很棒!!

另外世上最可貴的能力就是瞭解自己,也能瞭解別人,並且透過溝通,建立尊重差異與彼此合作的能力!!今天你就做得很好,因為慧敏阿姨接著又很開心地告訴我另一件讓媽媽很以你為榮的小事情!!

『阿姨,我現在要用頭腦,你的收音機可不可以關小聲點,這樣我才能專心作樂高!!、、、』你現在會告訴阿姨自己的需要,並且以尊重的口吻去徵得她的同意。阿姨說她感覺很被尊重,所以她好開心。她也說到若是你以前就會直接走道收音機前面關掉聲音,完全忽略地阿姨的心情與感受!!我聽到這裡也是感到好開心,因為你漸漸地會用溝通,表達出對別人的在意與尊重,同時也不委屈自己的需要,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作法!!

當然你也是還有進步空間的啦!!例如你的房間就一堆雜亂,然後阿姨請你去收拾,你卻說你不想收拾!!我聽到這裡,當然可以理解你或許正在忙些更有趣的事情,或許你覺得阿姨會幫忙收拾,何必自己動手做、、、、、諸如此類的!!

可是親愛的孩子,房間是你在使用,我希望你必須對他負起照顧與整理的責任,因為它給你舒適的睡眠與個人空間,既然是你在使用,這就是你的責任,不是阿姨的,他頂多是協助者,而非取代你的責任與工作者!!我很希望以後我可以看到你將自己的房間整理得很乾淨舒適,一如你可以創造美好的任何機械或發明!!

星期天的時候,你因為謊稱作業已經寫完,結果被我發現事實不然!!這讓媽媽感到十分意外與震驚,因為媽媽如此相信你不會欺騙我,我是如此的信任你!!可是我可以理解你是因為很想玩,而且怕被我和爸爸指責,所以你才會欺騙我們,說是作業已經寫完!!


但是被欺騙的感覺真的也很不好,因為我和爸爸會感到傷心與擔心。擔心你透過欺騙逃避自己的責任,也透過欺騙,讓爸媽喪失對你的信任感,這點尤其難受,因為信任感是建立良好關係最重要的元素啊,所以爸爸格外生氣與震怒,也是因為他感到很失望與意外,他一直希望你可以做個誠誠實實、堂堂正正的好孩子,這點比任何其他東西都還要重要的多了!!尤其我覺得功課是你自己學習的責任,而不是我們的,所以你應該是為自己努力與完成,而不是為了應付或敷衍別人爸媽來寫作業。

不知道你是不明白寫作業的目的為何,還是如你所說家中還有更多更好玩的東西吸引著你,還是因為你早就打算好要星期一一早趕到學校去完成就好啦!!

但是如果你可以在回家第一時間內完成作業,接著你即可以放心地做任何事情與安排,不管是樂高、彈鋼琴或看書、聊天、打球、玩牌、騎腳踏車、、、你都可以很自在無負擔地去作時間的主人,隨心所欲地自我安排後面的時間!!而不是很害怕爸爸或媽媽詢問起作業這檔事情,或者星期一一早要蒼惶失措地飛奔到學校去完成、、、。我希望你可以作時間的主人,你可以主導時間的安排,而不是被時間壓迫或拼命追趕著、、、。你覺得哪一種感覺或作法會比較安心、有安全感與坦然舒適呢?!

當然這件事情,媽媽也是有所疏失。我因為比較大意或懶散,所以常常忽略對你作業的關心。所以我未來會花多一點時間和你討論有關作業的事情。

親愛的開柏,這些日子以來,我可以看到你的努力與改變,包括你現在會比較主動幫忙做家事或照顧弟弟,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幫忙,而且我看到你比以前更有責任感了!!而且你現在變得比較柔軟與願意溝通,而不是咄咄逼人與好強爭勝。我感覺你比以前成熟、主動許多,我感到非常欣慰!!

最後我要告訴你,媽媽很愛你,不管你做了任何事情,我都是愛你的!!即使我們做錯時,我們只要改過就好,就像我一樣,現在還是常常犯錯,但是我願意面對與更改!!如果我們是對的,那就要堅持下去,而且越做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