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愚婦的日記

今年過年以後,我積極地讓孩子參與家事,包括洗碗、拖地與整理客廳。

可是今天孩子把廚房搞得一團亂,我一看就生氣,最後『愚婦』我就發作了,念了一頓孩子、、、。

我邊唸邊感到心虛,因為我知道所有的慘案發生,我都無可置身事外,無非都需要彼此的『合作無間』,所以我一定脫離不了關係。

因為我當時流連FB,看別人文章看得正過癮,所以就忽略自己的責任,包括適時地指揮與領導,該有的陪伴其實不該少!!

信任不等於放任,放手不等於撒手不管,更不等於『動口』不動手!!

因為自己有犯錯,可是又很難承認,邊唸邊覺得自己既心虛又可笑,因為孩子作對時,需要媽媽適時地觀察與讚美,當作錯事時,則需要適時引導與幫忙,而不是撇清所有的責任,一味指責與否定、、、、。最後,兩兄弟還很認真地收拾殘局,把鍋碗瓢盆洗得乾乾淨淨,我看了很慚愧,也很感動!!這中間,我很刻意地站在他們之間,讚美他們的負責與認真,也很誠實地向他們道歉、、、

『其實媽媽也有錯!!因為媽媽沒有盡到陪伴與指導的責任。而且我不該罵你們,其實你們也很想做好,我想我做錯了、、、』我說完也如釋重負。孩子的反應是完全不計前嫌,態度很輕鬆自在,而不是借題發揮。我當下也感到很溫暖。

今天我遇到一個朋友,他述說他的童年往事、、、、、。

『我小時候是單親,所以家中大小的事情都是我一個人張羅,我不僅要讀書,回家還要做所有的家事,幫助所有的家人,我很小就一肩挑起所有責任、、、』

這個朋友很年輕有為,年紀比我們還輕,可是因為白手起家,已經擁有可觀的財富!!我可以看得出來他很有責任,也因為從小就一肩挑起所有的工作與責任,所以培養了非凡的能力與意志力!!因為十分的弩力與認真,他很快就在人群中嶄露頭角而成功!!

可是他也因為非常認真打拼,而忽略掉一些事情,包括怎麼鼓勵家人一起參與與幫忙,只是很認真地『全然』一肩挑起所有的責任。

『你有沒有發現,你非常怒力認真,因此成就了今日的成果!!可是你身邊也多出了很多無能與無力的人,讓你負擔其實一直很沈重,雖然你很樂在付出、、、、、』

『對啊,他的哥哥、嫂子還有一整個家族的人都不工作,全靠他來養!!、、、、、』在一旁的老婆就道出了家中長久以來的另一個問題。

『你很有能力,可是你也要試著鼓勵旁邊的人一起參與與成長,也慢慢變成有能力的人!!而不是一股腦兒自己做。要不然就會有越來越多人放棄自己應有的責任與付出,全依賴你一個人!!(既然有人可以依賴,自己何必做得這麼辛苦呢?!)你會越來越累,可是也會越來越恨鐵不成鋼啊!!

越來越精進、奮發的你會忍不住責備與叨念別人,可是別人一被責罵,雖然不敢頂撞,可是往往他會想要放棄,因為沒做沒錯,一作會被罵,乾脆放棄不作!!要不然也是動輒得咎,關係自然不好、、、、』

他老婆表非常認同!!而且他老婆其實壓力也很大,因為老公要求很高,鼓勵與肯定卻少之又少、、、、。

最後我們聊得很愉快,只是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彼此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也給予打氣和鼓勵。
我激勵他作一個有能力的人外,也要學習做一個能讓周圍的人,變得和自己一樣有能力的人!!

這不外乎是要多鼓勵與肯定別人的存在,前提是自己要學著放手與信任別人,自己要做啦啦隊,要耐心指導,也要適時放手。

可笑的是,晚上我就犯了這樣的錯誤!!(缺乏適時的陪伴與循循善誘,只會當審判官與閻羅王,讓人無助、無力又無地自容!!金害,金假害))看來人要無時無刻地自我反省與修練!!感謝家人提供一面鏡子讓我學習成長,我要謝謝他們的存在,讓我的缺點與盲點現形,也讓我得以成長與面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