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意外的是大寶不僅提早在校門口等我,而且還主動進諮商室,真是讓我如釋重負,感到很開心。因為表示他已經有心理準備面對這些,或許是路上我就有同理他的想法與心情,我可以知道他會抗拒,但是很高興他即使不願意還是前往,因為我有自己堅持的理由,且有說明,那是對孩子很有幫助的一個歷程,所以孩子不免覺得很累很麻煩,甚至要在黃老師面前披露自己,或被看清楚,並非一件很愉快或輕鬆的事情。終於我也知道我的堅持是奏效的。

結果我在諮商室外還看到輔導志工,我感到開心多過意外。畢竟能讓自己或孩子受益于這樣的心理啓蒙,其實是很重要的。

『你今天買兩個胡椒餅!!.....』老師問大寶。

『我有問他為何買兩個胡椒餅,他說是因為比較餓。我有和他說,希望他也能問我一下,這樣我會感到被關心與注意。我希望他也能像紳士一樣照顧我.......』我和老師分享大寶昨天有主動去上中胡課,今天也主動提早等我,我真的感到開心。

『還有他昨晚沒事先告知就自動晚歸與神隱,我感到生氣。當他一直打電話找我時,我只旱他說,你感覺如何?!是否焦慮與著急?!他還問那他不知道要做什麼,我說對,家人被他主動遺忘時,也是會感到不知道如何做安排的惶恐......所以最後我就決定讓他禁足一天,或者面壁三十分鐘。他選擇分兩天面壁,但是足晚站一下就放棄繼續站立,決定今天禁足好了!!..........』我就主動菡老師分享這些大寶的進步與讓人意外。

『反正天氣很熱,也沒有什麼啦!!』大寶就這樣回應。

『你因為沒辦法改什麼,乾脆就讓處罰變得小一點,使得我可以承受得住,這樣就罰不到我什麼了是嗎?!!......』老師分析大寶的心裡。

『他常常這樣,讓我們很容易誤會。總是覺得他表現一副對處罰不在意的樣子,讓人更生氣。..... 』我說。

『他把事實隱藏在心裡,而刻意要在你面前表現得沒有什麼,這樣才不會讓自己變得較差,故意凸顯沒什麼,或者自己更棒 .......其實他昨晚就表現出更怕被罰站......他不管做什麼都要很棒,顯示我承受消化得了這一切!!這是他玩的一個小遊戲,讓自己不在意,故意凸顯讓自己變得很棒,可是媽媽卻感覺是你沒有反省,氣量很小,刻意說反話......』老師說。

『哈哈哈.......』此時大寶很尷尬地大笑。

『你笑得很像媽媽!!』

『我讚美弟弟時,他常常會反嗆別人,會讓人覺得他沒風度,氣量很小,我總是和他說,我說弟弟好,不代表你不好,但是他依然不斷如此漏人家的氣!!真是讓人無法理解啊......』我說。

『你見不得別人好?!(大寶此時好像承認)真的椰!!....... 你不知道自己如此?!.....』

『沒什麼了不起,........』

『只有你了不起,你硬把別人壓低一點,會讓人不舒服,這是一個你死我活的戰爭嗎?!不可以兩個人都好嗎?!...... 』老師說。

一旁的大寶作勢昏倒~

『你沒法接受!!....』

 後來大寶就在處理胡椒餅掉下的殘渣,甚至建議老師使用瑪麗亞(自動清地板的機器人)

『用瑪麗雅弄啊,不然買它幹嘛!!』大寶說。

『這是老闆的東西囉.......』老師回。

『大寶自己知道,但是處於打死結。

如果別人被稱讚,他也一定要維持自己也很棒的姿態!!......』老師說。

後來大寶又將吃剩下的胡椒餅給我。這種『給我』的動作背後有幾個意涵吧。

『一:吃不下,而且特意告訴別人,這是我吃不下才給你的。

二:來自自己需要,不是來自別人需要。我滿足了之後才會給別人。

三:用各種方法讓別人低下,看見自己的需要是好事,他不隱藏,但故意讓別人知道,別人是被擺在後頭的!!

吃不吃得下是生理現象,但是他有保護牆壁.....

你不知道為什麼要把別人比在下面嗎?!

你會被別人看不起?!(不會~不會)

假如要你承認自己沒有比較厲害,會讓你沒有地位嗎?!因為大家不是比較喜歡厲害的人?!

那你討人喜歡嗎?!

媽媽說你有時候很不討人喜歡?!

那你掌握了其中的訣竅了嗎?!

你知道媽媽喜歡你什麼?!(大寶此時要我回答)

為什麼他很喜歡的訣竅是什麼?!(大寶說你和媽媽說,老師回說,這不是媽媽可以代勞的)

你會多做一些媽媽喜歡的的?但是媽媽更擔心同學和老師喜不喜歡你?!因為你更重視同學。

假如同學喜不喜歡是比較重要,而不是和媽媽一樣的。

你要不要說說看同學喜歡你什麼?!

你最好的同學是誰?!(一個,但不講)

你是想要被幫助?!還是想鬧我?!你腦海裡有一個同學,你不說,可以對我平衡一些嗎(意思是多說一些,要坦誠一點)?!

他喜歡你什麼?!打球嗎?!

最喜歡的同學,因為可以一起打球!!

那你打球如何,讓他很喜歡?!(我很厲害)

他因為能力而喜歡你。他每次都和你同隊?!(大寶說我們都贏)

你們是拍檔,因為你總讓他贏?!

他有討厭你的地方嗎?!

別人討厭你是如何表達的?!

你要媽媽幫忙?!(大寶求助于我)

你確認他讓你漏氣,你承受得了?!

那媽媽你就不要客氣了囉!

媽媽可以說這秘密囉。(大寶說媽媽不知道)

你太小看我了。你覺得媽媽不想說?!雖然知道但不想說?!

你對於我呈現比你強,你很不舒服?!所以你就要我問媽媽,媽媽承受得了我,你卻承受不了我!!

你努力被幫助但很不爽,

所以要與我為敵,要媽媽幫忙?!

我感覺主客顛倒!!.......』

『我總是當緩衝版!!』我說。

『面對強者他需要緩衝版,變成弱者他也需要緩衝版。

當他拿胡椒餅給你吃的時候顯示他有愧欠感。.....』老師說。

『他拿給我吃剩的胡椒餅吃,如果說是愧欠感使然,也是潛意識吧。他顯意識可能沒有這種感覺。..... 或者是因為無聊吧。』

『他留給你承擔這個,就用胡椒餅來補償......有人坐不住,那我就不再解讀你的行為了!......

當他焦慮時,他用胡椒餅來照顧你,但顯得很不自在,他在害羞,因為他不認同這特質?!不喜歡自己有照顧別人的特質....... 』老師分析。

『這不夠長!!』大寶此時對著三角尺說這話。

『你是說我不夠好到可以幫助你?!

那你照顧媽媽自在嗎?!你很不喜歡女生?!......』老師問。

此時我就插話說,我再來的路上問他有沒有喜歡的女生,他堅持說沒有。我就覺得很奇怪?!是你害羞嘛?!還你不想讓我知道?還是不想說?還是.....他都不承認。可是他從幼稚園到小四都有欣賞的女孩,我都認識啊。這又沒有什麼。怎麼到小五反而沒有欣賞的女生.....

『以前有女性的好朋友?!就純粹欣賞?還是喜歡?....更早就懂得欣賞女生.....

我不說了,你在表達生氣?!

因為不能說女生的事情。

那來說男生的事情。.....』老師說。看來女生的話題比男生話題更刺激。

『不用尊重!!』

『你在說反話。你以為我會聽不懂。.....』老師說。

『他真的很愛說反話!!每次當我說二寶好的時候,他就會說反話,嗆聲。我就會說,老二好,不代表你不好。這是兩回事情。但是他還是會一直這麼做!!我常常會感到不解........』

『不能照顧他的挫折,所以要人不要說了,.....有遺憾,幫助有挫折,我是對的嗎?! 

他很難被照顧,他會覺得你都照顧不到我,覺得你都不幫我。

說二寶好,不代表他不好,而是忘了他的好。......』

此時二寶未經同意完我的手機,我剛開始沒有阻止,後來就趕忙阻止。

『他就明顯要挫折我們。

我剛剛讓你很生氣....

為什麼讓別人很不舒服?!表示別人

做錯事情?談錯了嗎?!談女生錯了嗎?!

你常用手機電腦,但這次賭媽媽看不到,

媽媽第一時間錯失(阻止他拿手機),你想要我們合作,但又不要我們合作,

你不知道自己的需要,

但是你才是重心。除非你說,不然我們永遠會不知道,你才是主角。你要媽媽幫忙,但不要媽媽做主角。

真是不開心。

我不要稱讚你這個(指玩三角尺玩得很好)。稱讚你很棒,你會尾巴翹得很高。說你很棒,也會是干擾。

不是炫耀?要人幫忙嗎?!

你不覺得黃老師可以幫你?!

你不知道黃老師可以幫忙你嗎?!

你同學有無直接罵你?!...... 』

『.....沒有吧。我罵過過別人。.....』大寶說。

『你罵過很多人?!你昨天有罵人嗎?!昨天罵人有原因嗎?!....

前天呢?!......』老師問。

『我怎麼記得?!』大寶說。

『當有衝突時,你很抗拒和別人相處不好的記憶?!

你站的位置比較高,你休想站這麼高,你可以自己解答,

媽媽不可以介入你和同學的誤解,

同學氣半天,你都怎麼幫忙?!....』

『記得又不能怎樣!!』大寶辯稱。

『因為彼此都改不了?!你很絕望的囉?!

記得為什麼不能改?!

覺得對方笨嗎?!智商又改不了對嗎?!因為沒有人可以贏我?!

打贏就罵人嗎?!

你不想記得和人相處的困難,

反正也改不了。......』老師分析。我想這確實是關鍵了。

後來我就說到,週二的時候,大寶腳受傷。我就覺得在學校可能有什麼狀況吧 。他有要我包紮,顯得很緊張,我就說這傷口會自己好,因為人有抗體與免疫力,不然週三我也會帶他去看醫師。.......但後來我也就忘了。

『你需要媽媽幫忙嗎?!需要安慰嗎?!

他想要人幫忙記得,但是是記得批評.....

挫折到只想要忘記,你需要人拍拍和安慰嗎?!很難消化是嗎?!

一個人受傷,要先去照顧傷口,再來談如何避免傷口,你有傷口,是我不知道的。並不是說反話。而是要怎樣安慰挫折受傷的他,

但很討厭被拍拍,被安慰,很抗拒......』老師說。

『不擔心才怪。』大寶說。

『你很擔心傷口,又擔心別的,你重視自己的能力,是你不小心刮到,中間會焦慮......

在我們進入他的困難就忘了,才不會感到痛苦。

因為幫助他也沒用,要怎樣照顧他的痛苦?!......』老師說。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照顧他,我也不懂得照顧別人......』我說。

『所以大寶也會想說,我不知道媽媽可以照顧我嗎?!

我丟出的是媽媽也解決不了的困難嗎?!........』老師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