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73 

無法拒絕的苦惱

今晚應孩子們的要求,全家到千葉火鍋店用餐晚餐到最後的時候,大寶要吃蛋糕,爸爸見狀,要求孩子再去拿牛肉來吃。我知道爸爸的目的是看到孩子既然能吃蛋糕,表示還沒吃飽。與其吃蛋糕,不如吃牛肉來的好。


但是我也看得出來大寶吃不下,但是因為害怕拒絕爸爸的好意,於是一副『慷慨赴義』般打算起身去拿牛肉。於是我對孩子說:

『如果你吃不下牛肉,就和爸爸說,謝謝你的關心,我吃不下了。我只想要吃一些蛋糕。你不要因為不好意思拒絕爸爸的好意而勉強吃下去,這樣會讓爸爸認為你確實還吃得下東西,既然你都還能吃蛋糕......』我對老大說了。

『其實我真的吃不下了。但是我還是去拿肉來吃好了...... 』

『我知道你吃不下。但是你要勇敢說出來!!爸爸不會因為你說實話而生氣,因為你的態度是良好的。你必須學習說實話!!......』我也說了。

我看得出大寶一臉掙扎。但是他最後果然鼓足勇氣對爸爸說:

『爸爸我吃不下了。.....我只想吃蛋糕而已......』大寶說得很赧然。

『你其實知道爸爸的關心與好意,所以你不好意思拒絕爸爸,但是你確實吃不下了對嗎?!你只是為了無法拒絕好意與想要吃蛋糕,所以勉強去吃對嗎......』我適時在他們之間地補充。

最後英明的老公果然就沒有說什麼。孩子也如願地安心吃蛋糕與養樂多。

這一餐就歡喜落幕了。

後來我在散步的時候,就和老公分享說:

『我以前一直為了無法拒絕別人而感到困擾。後來我終於明白,那是因為我內在始終有一種愧欠和內疚,是來自對於父母的好意的拒絕。因為他們一直以他們認為好的方式付出,可是有些我喜歡,有些讓我負擔與害怕,為了避免接受帶來的負荷,其實我和父母一直有一種若有若無的疏離感,害怕他們繼續給,而我繼續感到左右難為......其實我只要很誠實地告訴他們我真正的心聲即可(最好也能適時地聆聽與回應父母的心聲)。可惜當時我不知道如何做到,造成我始終和他們有些熱絡的疏離感。.......』我說。

我們作為父母,總是很樂於付出。只是付出的方式常常難免一廂情願。造成孩子不好意思拒絕,或者感到左右難為與矛盾,有些孩子就會選擇
『犧牲』自己的喜好與興趣作為報償,可是內心始終有一種失落自我的不快樂如影隨形。有些孩子就會選擇『自我封閉』或『加以抗拒』,拒絕接受父母強勢或過多的付出造成的不舒服,或者選擇『無感』或『冷漠』,因為過多讓他『留不住』任何感覺,也無法對焦付出,害怕接受也無法付出...... 

所以真正的付出是對焦與平衡。包括孩子也是一樣。

父母可以針對孩子需要的部份付出,也讓孩子對家庭作適當的付出與行動。這樣就會形成完整的循環與交流。孩子會感到自信與健康,父母也會因為『互相成就』而倍感欣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