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3-06 下午5.28.16

下午看了「美國女孩」這電影,
正因為如此所以很能觸動人心。
女主角梁芳儀因為媽媽罹癌,
她和妹妹梁芳安姐妹倆,
不得不返台在台灣就讀與適應,
這讓面臨青春期的他,
正好要面對自我成長與環境多重的巨變,
因為產生很多的失落與憤怒的衝擊,
他更沒有辦法安心長出屬於自我的樣貌,
#所以他有太多的失落、哀傷與憤怒,
但在面對母親的癌症陰影恐懼下,
自己的需求更是一種奢侈與遙不可及,
甚至變成一種情緒包袱與痛苦來源,
加上要重新適應完全不同文化的生活與價值觀,
更是讓他處境如雪上加霜,
一個過去有多重失落,
對未來又困頓難行的他,
自然會有很多哀傷與憤怒,
正如芳儀的導師所說,
但最後她因為看到媽媽的流淚,
也經歷失去妹妹的恐懼,
看到爸爸雖然情緒很壓抑但不言而明的愛,
以及同窗好友默默的支持,
我想到最近大寶常常和我說他的苦惱。
像是這週已經講好和爸爸借一台老爺車,
借車前一晚爸要求他要把車要先錄影,
才算是完成借車的流程。
「你這錄影沒錄到重點,你知道重點是什麼嗎?...如果沒錄好就不能借車」
大寶一聽非常緊張與焦慮,
因為他已經事先安排好所有行程,
若是沒有車就會影響整個計畫。
他不斷回想與上網查資料,
也詢問我和二寶的意見,
結果都不是爸爸要求的重點。
「......到底他的重點是什麼,為何無人能理解?」大寶很焦慮也很無奈的說。
「.....你對於他無法理解你的焦慮不安,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以及對行程的重視,感到很失望難過,但我相信他這麼做有他的想法,你不防再問問他,請爸爸給你一個提示.....」我其實對於腦公前一晚還給他「考試」,令他備感壓力,我自然是不捨。但我得尊重每一個人的決定。畢竟借車本來就得尊重當事人的遊戲規則。
「...看起來借車雖然較無負擔的壓力,但會有受制於人的焦慮與變數,看到你這麼緊張不安,我也是很不捨。你不防繼續溝通,或者思考可以如何較好......」我也說了。最後也是大寶繼續和爸爸溝通,問題最後才得以解決。我可以同理大寶的難為與焦慮,但我也得讓他明白追求個人需要,一定會有各種選擇與相隨的壓力(代價)。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你要享有這個好處,你自然得承受某些壓力與變數,如果你有某些需求,包括夢想,你自然得為他付出某些代價,即使是小到如借車、租車或買車,這都是一種對自己需求的負責。
但最終我會讓孩子明白我對他的愛與理解,但不包括改變這個世界來滿足他,#因為被愛的小孩#他會有勇氣繼續面對這個世界的辛苦與流汗後才有的喜悅。而不止是繼續焦慮耍賴與生氣。
#人生的成長包括過度理想的幻滅,包括想有個全能父母的幻滅,有個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的理想幻滅,對於理想烏托邦的幻滅,大人不夠好到像小叮噹般萬能(更多時候也無能為力)你可能會很憤怒與生氣,#這世界為何總是不如你的意,為何充滿各種不確定與限制的狗屁倒灶,#就像梁芳儀很怨恨為何他不能回到美國,更怨恨母親生病讓他經歷一切的痛苦與失落,他期望母親要更好,直到他終於看到恨的背後,#是因為自己期待的失落與一直都在的愛(雖然也是有限制),他才與這個世界接軌,#因為接受了自己與家人在有限下的各種失望與哀傷#但也看到這是父母當下能給的最大的愛,於是不再只是一直憤怒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