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一開始就和心理師說最新出爐的好消息。那就是我過了某學校的第一關筆試,接著本週六要第二關的面試。我覺得很開心。雖然這家考試的時候,我輔原因為時間控制不好,導致後面重要分數流失不少,我整個覺得懊惱不已,這是經驗不足帶來的遺憾,但也只能默默吞忍。如今還能參加第一關感覺也很幸運。不過主要也是因為他第一關只有篩選掉一半人數(一般學校只留不到十分一二的人選晉級),可是我們要繳很多面試的費用,到頭只有錄取7/50名!!給人的感覺真的是在A錢啊XDD

『過一半也很厲害啊!!』心理師說。

『我的實力其實遠遠超過這一半啦!!如果不是失誤,其實這學校對我來說如探囊取物。可惜我這個失誤很重大啊!還好也是過了一半。.......』我很驕傲地說。

我又和心理師分享我的戰功。包括我最近如何堅持每天讀書超過十二小時,不敢休息,我真是佩服自己!!而且最後一間考試我自己是很滿意的。因為大多會寫,而且有一題頗難,可是剛好我在前兩天有背到那一段理論,所以當看到考題還是很高興。我知道應該很多人不會寫。果然有不少高手寫不出來或寫錯。我對於我竟然寫得出來,也算詮釋得很好(自認啦),感到很驕傲得意。(Kelly的共變理論)我覺得我自己讀書可以堅持到最後一刻,連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而且在這短短的幾個月中,我把所有的科目書籍可說是有大量的閱讀與整合,所以考試對我而言竟然顯得簡單許多。我終於不再害怕考試,我終於知道我自己可以做得到,而且我真的很不賴!!這種自信與獲得是我在這一次考試深深獲得的成就感,不管考試成績如何,我都為自己的努力堅持與結果感到驕傲!!

不過我對於把自己逼得這麼緊,也感到這樣是否OK?!因為我後來真的是很緊繃,每天都努力倒數計時剩下幾天,原來讀書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後來也變成是一件苦差事,因為我除了睡覺,不敢休息片刻太久,搞得我神經真的很緊繃與過敏,使得我自己懷疑是否就是這樣所以對於一些事情顯得很敏感.......包括我實在很受不了坐在旁邊的咳嗽看不下書,還硬撐下去不肯離開活回家休息(感冒最需要的其實是休息),我深受干擾.....還好後來我自己就會主動換位子,雖然有一些嘔。因為我覺得有人喜歡受虐我自然沒有意見,但是感冒在公共場所裡占用密閉空間來受苦就讓我很難忍受!!但是考完之後這一切顯得根本不重要。當然還有一些同儕關係也讓我進退失據,感到疑惑。我因為無法定位,所以也會覺得苦惱。......

我會說這個也主要是上週心理師認為我很在意**同學,可能是和曾經被媽媽或哥哥丟掉的議題有關。我認為雖有可能,但更有可能是因為我長期處於壓力之中,所以顯得更難忍受某些狀態........包括同學的口是心非以及一些狀態。但實際上上我現在對於那個同學已經不再那麼在意了,因為我很多朋友比他還令人討厭,我也覺得很OK。因為我已經把她定位好了,就不會這麼受苦了。當然也有可能就是勾起我的議題。

後來我又急於說我今早做的一個夢。

我夢到我搭乘一檯電梯,電梯快速往上,我覺得一陣昏眩,突然電梯就往下,而且速度非常快速,像是自由落體一般很快速下降,但是又非常穩定,我覺得太詫異了。他怎麼可以這麼快速又穩定?!最奇怪的是,電梯最後是像海盜船一樣左右搖擺震盪之後,才定位於中間打開門的。

『......所以你說你突破進步很快。這一年來你上課和學習,在短時間內非常快速成長與突破,你感到驚訝,而且還撐了下來,中間變化可說很快,......最近你也感到滿滿的收獲與獲得.......不過這也可能是象徵你的各種關係,包括向上或向下與左右的各種關係的衝擊.......』心理師解釋。我覺得這是很合理的解釋。

我這一年的變化確實非常快速成長蛻變,從0~100可說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加速完成!!我實在難以想像我可以在這一年內做了這許多事情,學習了這麼多的東西,這是很多人讀了許多年書都無法達到的水平與狀態,而且我算是很穩,因為我中間持續不斷且不曾生病或中斷!!這真的是很驚人的毅力與成長!!

『你說關係我比較不懂。我老公昨天就很高興。小孩也是。我們享受一個很棒的晚餐,也聊了很多。所以關係很OK。我也不懂為何向上是昏眩的?!向下就OK?!.......』我問。

『所謂的關係,是你過去青春期遇到慢性憂鬱,.....你長期以來不知道如何和人連結,你很缺乏和人連結的經驗.........』心理師說。

我在前面確實和心理師分享到我從小到大生活真的很貧乏,很缺乏刺激。母親像掛在天上的月亮,我們四個孩子拼命膜拜與注目,而爸爸就像是牆壁上自顧自轉的時鐘,沒有聲音,更像個暗淡的背景。父母相同的都是很安靜,很少與孩子真正互動。我一路成長都是自己一人摸索,真的很辛苦。直到我心理諮商之後與讀了這許多書才漸漸知道如何和家人互動與溝通。我覺得自己是變化很大。不然我真的很詞窮。雖然我基本上是個口才很好的人。但不是對家人,而是對外人或陌生人。這一回我慢慢覺得自己可以突破許多了。除了內心的探索,也包括大量心理知識的充實與突破。而心理師這番詮釋得很貼切與精准,一如往常。他很善於從我的談話中做很好的詮釋與整合。

說到這一段青春往事,我確實有很多感慨與淡淡的哀愁。

『向上是指你和上面的關係,你對於老師給你很多肯定讚美不是感到不知如何是好,你過去很缺乏來自父母的期待與壓力,所以你會不知道如何回應是好。這對你而言是很陌生的經驗。你不熟悉與人相處的各種壓力情緒,各種豐富連結,你會對於這些感到很忐忑,不管別人看高看低,對你有如何的投射與想像, 你都不知該如何回應互動,所以你會很驚訝這一年的生活中有很多人突然中斷的各種溝通方式,(已讀不回那種)你不知道關係有各種深深淺淺,該如何定位安排,你會感到搖擺不定,這是世代差異,這是一種不同的人際深度,你把完成溝通視為一種承諾之類的,這是一種默契,這是不同的人際得關係.......

你這段時間再找所有的關係位子,包括前途位子,最後經過搖擺終究會定位好。.......』心理師說。我覺得這段詮釋也很棒很道地。

因為我個人若是「自我參照」是不怕結果的。算是可以看得開的那種。因為我自己突破與成長很多就值得了。但是來自老師的期待與各方的眼光,我很怕沒有考上感覺很丟臉呀!這種「社會參照」就很容易有所壓力。我不得不說這種人際壓力會讓我感到很有壓力。不管是處理來自外在的期待或嫉妒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因為這些事情我確實感到很陌生。因為家人對我的期待一直沒有很多很明確,除了希望我可以多讀一點書。但是如果讀不好也不會有人打你罵你。大概都是放任居多。

『如果不是為了應付這種外在的過渡期待,所以我有時會刻意把自己說得比較不好些,免得他們到時失望。但我內心常常是覺得自己一定會考上的。如果沒考上,我也會告訴自己那就是哪裡有問題,找到問題就可以又考上。然後又會在繼續。我到底是很樂觀還是自我防衛呀?!』我問心理師。

『這是健康自戀啊!!很好啊。.......』心理師回應。

恩這是健康自戀。那我就放心了。我有時是很阿Q的。其實也很認命與樂觀讓我度過很多難關。

『那為何我一次夢到你給我筆和營養劑之後,我就找不到你了。這又象徵什麼?!』我又問。

『.......可能是象徵我們的關係會改變。你以後會找到更厲害的老師,有可能是你把我丟下呀!而不是像青春其實你被媽媽丟掉!!因為你已經長大要去讀書了,你不可能一直留戀你的媽媽,但你也會擔心是否媽媽就會不見,其實有可能是你必須把她放下上學去!!你會擔心我夠好嗎?!媽媽會目送我去上學嗎?!就像我們的緣分可能就會落在哪裡呀。.......』心理師說。

我記得我自己上次也是再說這夢之後做類似詮釋。看來心理師是認同的。我們有了共識。我內心是真的擔心要丟下媽媽與心理師嗎?!這樣我會有些落寞,但是我知道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我其實知道的。我會因為上學就漸漸離開這個心理師,因為我們如果繼續這種雙重關係其實也不是太好。而我也確實會遇到其他很好的老師。我其實是知道的。我內心也確實曾經為此忐忑不安過。

『你知道我確實很期待你常常告訴我哪裡好,哪裡不好,因為我真的很缺乏這些。我很希望有個鏡映關係,一如我過去很缺乏的。我很期待你給我這些。.......』我對心理師說。

『我有啊!!.............』

『你知道我想要的不止這些嗎?!!!.........我前面之所以說到我可能是防衛的意思,是因為我真的不是很清楚自己,搞不好我根本就是自我防衛,因為我其實是自卑或一種無知.........』我說。我很訝異我對心理師說了這些。我當然是說內心的真心話。我一直渴望來自他告訴我很棒,很努力,他有看到,他以我為榮之類。我自己也是可以看到自己這一部分。但是我也渴望媽媽或者心理師可以看到吧。因為我希望她看到我今天的成長突破,並且深深以我為榮。我真的很希望很希望。

儘管我們終究會踏上不同的BUS和旅程的。儘管她是我的第一個很重要的「精神之母」。因為她的關係,我終於整合我分裂與擾攘幾十年的內心世界,我終於不再渾渾噩噩過下去,努力地為自己的天命與目標生活下去。我是很感謝她。我很愛她,就像愛自己的母親一樣。他們會離開我生命,但是也永遠會在我心中擁有一席之地。

我的成長號角終於響起,也終於啟程。我一直相信這一路上我會遇到其他重要的夥伴,也會遇到很棒的老師。我很堅信也充滿期待。對於考試我感到信心與勇氣。夢想啊你終於找到我,我也終於要完成這神聖的夢想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