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提到地瓜葉的夢,好奇諮商師怎麼區別夢中的我和二寶是兩個人。怎料他說:

「..地瓜葉不只是鄉愁,人會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營養,因為人的慾望是變動的.....吃愛吃的是滿足與安適,喜歡吃這菜是對準自己的需求,不只是營養而已...一個人尊重他人他人能力上升,能對準別人的需要,就是很好!人累積百年很難教育,因為父母會針對自己的需要,人也要對準老闆的需要,人一出生該走什麼路,社會已經整理好,沒有要針對個人需求,都是一條成名或成就利的道路,第三個才是照顧到自己的需求。都是先幫助別人,最後才能照顧到自己的好,所以社會是教孩子滿足父母的需要,要能換位思考。

你夢到二寶定期種出地瓜葉,但需要更多的錢,表示要讓他有所成果,要努力付出代價去幫助他,這不只是量,而是質的問題,就是要如何了解他,顯示你對他的實質意義有困難付出。你對他的心理意義有無能力了解,你在內心深處有此擔心。.......」諮商師說。

後來我提到二寶想學習靈性功課,我其實感到很意外與高興,沒想到諮商師又說:「一般人做不成學霸,會想要做精神之霸,如妙天禪師之類的。所以要瞭解他的想法,不止理解他想法,包括他背景如何形成他現在的想法,一般人想要成為心靈霸主,是因為他會的是你(別人)所嚮往的,.....」諮商師說。聽他這樣說我是很傻眼啦。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二寶的優秀與與愛好思考讓我很高興,難道他以為小孩想成為學霸??我知道二寶的個性不是如此。

後來我聊到有人就是一個對於新時代的東西很感興趣與投入,問題是我對於他的濫情與不負責任也感到很不認同。

「我是你的心理師,你可以說,但別人會覺得那是你的偏見。...對此好奇是年輕的心想擁有力量,因為年輕人一直被控制與影響,一到二十歲都是被管理規範與指導,所以想追尋力量,凡是對於質疑與急切的不允許反對自己者,如盧勝彥等人,這是判斷一個人精神層次高低的訣竅.......」諮商師又說。

我想到年輕的時候真的是流浪在各個宗教、新時代學派和各種的信仰,總是渴望尋找生命的答案與意義的往事。

「....你為什麼走過去的?為什麼後來不流浪了?.......很多是當時不知道要如何辯論,指出不合理的地方,因為沒有足夠的能力,難以一槍斃命,不知如何說是好,最後只好各走各的路。.......」

「...你對於我而言恩同再造,讓我看見自己長期看不見的問題.......」

「潛意識的需要很難一目瞭然,為何沒有醒過來,因為捕魚的網,撒網的人往往聰明太多,都編好網等人自投羅網....」諮商師說。

我說到我的夢。

「我夢到一個人在房內弄一些東西,直到找不到書包才出房門,房外他們在聊天,聊到很開心,我感覺被遺忘、孤立,他聊的他們跟他很親密與開心,等我出去的時候,他們都已經散開了,我感覺被遺棄在這世界...」

那是一個印象很深刻、很難過、很孤單的夢。

「你日後成長與家人相處,不管是熱鬧、寂寞、害怕都會一直在身上留到八十歲,這是一個事實,父母與手足是第一個關係過程的歷史,留在身上的強度也很強,人能否從原生負面經驗走出,關鍵是...,夢是濃縮的象徵,你和家人在兩個世界被隔離,也靠不近,他們不了解你的感受與需要,你自己也很清楚那是兩個世界。而他們也不了解你,不是不在乎與不想呼喚你。因為你們處於兩個隔離的世界,不是他們不顧念你,刻意隔離妳,只能說你們彼此都走不進彼此的世界。你要勇敢看見自己哀傷的結論。不一定是他們想隔離妳。你很願意愛他們,但是你們緣分不多,想愛也愛不進去!第三就算他們有招喚,你也認不得!你想對他們好,但緣分不好,得寬容他們,就算有招喚也錯過了,這就是緣分。.....」諮商師說。他說到這裡我就哭了。我是真的很願意愛他們,但彼此都走不進彼此的世界,徒留傷感遺憾與怨嘆。包括我想到大哥在母親過世時的瘋狂往事,實在很令人傷心。

「你大哥可能有懷疑性妄想。當然這還需要去診斷。.....」

「他其實很好騙,我已經夠好騙了,但他更好騙,可見他的單純。後來變成這樣很令我意外.......」我說。

「一個人容易被騙,這是明顯的弱點。往往代價很大還學不好。........」

「我常常很蠢,但也會得意自己聰明到很孤單無人可說的地步,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聰明,還是很蠢。.....」我笑自己的蠢與聰明常常一線之間。

「....被隔離在兩個世界,是自我的哀傷,能看見自己的哀傷,要克服自己被隔離,不了解,不在乎的哀傷,妳心裡願意去愛,去靠近,他人未能顧念,那是自己的哀傷,這有離棄的失望,那是自己的解釋,這只會讓自己更哀傷,人從經驗中學習,你感覺被離棄,ˊ其實只是他們從不懂你,所以沒離棄可言,對你的需要沒回應,他們有覺得被離棄,成為彼此拋棄的人,因為無法對準需要,彼此錯過,妳想成是他的門的離棄,你有多願意愛與靠近,他們卻走了,留妳一個人孤單在那,那都是自己想的,你越相信與認同,就會更隔離,與自己隔離,也對愛更退縮。既然你不要我,那我也不要你了,最後就越隔越遠!標準答案是,你哀傷他們不懂你,你就原諒,每一次要與之好,不要內縮,先警覺,看是你需要我,不要進入失望的循環。.......」諮商師說。

後來我又說另一個夢,就是我夢到走在林子裡,有一個男性,我看到他的樣子,會擔心他想幹嘛,後來他真的脫去上衣想靠近我,我就大叫,後來就有人跑出來,我才獲救.......好像我需要有人保護,不然會陷入危險之中,人士很害怕孤單落空的......。

「你有曾經被非禮或幹嘛嗎?」諮商師問。

「那倒是沒有。除非是我願意,否則沒有實際遇到這種事情。」

「如果是這樣,那就要往走在林子裡想了。你怕被性騷擾,人人都怕,走在林子裡,沒有依靠得自己找方向,表示你要堅強自己。自己在林子裡要面對沒有朋友同伴隨可給一把幫助!雖然骨髓裡很怕落單,其實人人都怕。自己行得正,就沒如此害怕了。....」諮商師說。

後來我就提到和好友聊到前督導與老師的事情。

「....跟人關係深遠,當危險時若撤退需要有策略,你和她走那麼近有些危險要學會撤退,而不是要遷就危險。而且你要問自己為何走那麼遠才發現?你在吃什麼?以及如何好的撤退?因為他給的可能是毒藥與糖精。不要以為自己孤單無助就傾囊而出,你不是在絕境。要允許鬼魂(絕境)招喚你,你對負面經驗反應大,顯示有嚴重偏差,因為看得很狹隘,拼命要躲.....」諮商師說。

「我有不成比例的渺小感,所我才來諮商.......」我說。

「....他卡住你什麼?是你想改變他,你不甘願他為了你瞧不起的人而放棄你,你自我渺小是不正常,你並不渺小,是你自己卡住你自己,你不甘心他為了你看不起的人而放棄你!你覺得他根本混蛋!你就是想要一顆頑石點頭。你遇到困難如何表現實際反映,繞路就好,你硬是要他點頭,那是你活該,是你自己個性要轉!!.....」諮商師說。

「我把他看成是我媽啊!」我又說。

「他不是你媽媽,你還要用媽媽的痛苦,是你想要征服他,要他轉彎,.....好像要把東西分兩半,這又不是黑白脆,在逃避責任......你需要整理,重新掌握自己生命,包括對於婚姻的價值觀,這才是你想要持續來談的因素。真正的原因是你對家有無助感,需要做整理,所以讓你願意持續來,這是你對家的需求,也說明我還有對你受用之處。你願意勇敢攤開自己,嘗試把問題說清楚。你內在有一種熱情,要保護自己,也容易挫折大。你要學會在冷熱之間拿捏,該給幾分冷與熱。...要有能力組織經驗與面對未來,沒有人永遠需要另一個人!......」諮商師說。感覺他對於我過分投注關係與頗析,缺乏冷靜思考,似乎有所警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