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川流不息的煩惱,但看著花開、葉落、貓叫、狗跳、有飯可吃,有菜可嚐,讓我可感受到時間夾縫中的一種美好與確定,那是一種快樂......」我一來就和老師分享我的小確信。因為諮商師好像會擔心大雨天我要開車來找他諮商的事。但他不知道面對那川流不息的煩惱,這種可以穩定找一個懂自己的人細數這些煩惱,那種幸福、雀躍與快樂的感覺。那種被懂的快樂勝於一切啊!!

「.......週日我和小孩在車上聊天,老公問二寶將來想讀什麼科系,沒想到二寶說他想讀哲學系。這是二寶第一次表達他想讀哲學系,我當下說:哲學是科學之母,很好啊。你是為什麼想讀哲學系?你最近讀了什麼哲學的東西?二寶表示沒有。可是我知道他之前曾經和小寶談到這世界不是只有科學,還有完全不同於數理存在的哲學等等,他口若懸河地說著這一切,我知道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小孩。只是他一時說不清楚。當下老公沈默,我知道他很意外,一個本來對數理很感興趣的孩子為什麼突然說要讀哲學系,後來老公才又說,數理的共同科目是哲學,他的意思是希望孩子可以讀數理........」

「你懂哲學嗎??」諮商師問我。

「不懂誒。但我有讀老子、莊子啊,孔子也算是一個哲學家吧,雖然他被說是一個教育家,但是基本上是不懂的,之前也想讀存在主義啊,感覺好難.......。我是有問二寶將來寫獨中國哲學或西洋哲學??」我又說。

「...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諮商師問我。

「就覺得哲學很大啊,好奇他為什麼對哲學有興趣,就簡單分類啊!」

「你應該要問他:你認為哲學是什麼?他說不知道時,你可以再問,若你不知道,為什麼想讀哲學呢?是哲學的什麼吸引了你?你不知道哲學,那你很愛哲學指的是什麼,我不是很懂?你問他要讀國中哲學還是西洋哲學是一個讓人不感興趣的問題,也會斷了一個人談話的興趣....你不懂哲學,可以去買哲學概論來讀,你老公對於孩子要讀哲學感到很多焦慮、猜想,不對盤,因為很多父母對自己設定很堅持,所以會抗拒小孩的設定,但小孩不會抗拒大人的設定,你老公的沈默就是抗拒,但當下又不能否認,必須很禮貌,所以不講話。父母不能看到小孩風向,是因為覺得自己的選擇主觀有好惡,會強烈影響父母自己,但小孩會看到父母的風向,會受到影響。你老公說數理的共同科目之一是哲學,表示他不懂哲學。.....你也不懂....」諮商師說。

「我是不懂哲學。雖然我很嚮往讀哲學。.......回頭談我和老公的溝通,記得上週我本來要領養一隻狗,寵物店老闆說狗是七歲,正值壯年,我覺得還好,所以領養。領養後隔天我帶狗去看獸醫,獸醫說狗至少超過九歲,而且已經有嚴重牙周、白內障、關節不好等問題。你知道狗的年齡是加四成以三,所以9歲等同於(9+4)*3=52。所以一年是差四歲,兩年差八歲。問題是狗二歲和四歲差沒多少,但狗的七歲和九歲等同於人的五十歲和六十歲差別,你知道這兩個年齡一差就是天差地遠。我並不想養一隻要養老送終的狗。所以我就決定要送回。這過程我都已經去報名狗醫師的課程,我不是為了要讓狗成醫師,而是想要了解他,我覺得從了解的過程可以得到很多互動的快樂,把狗送回去我心裡也很難過,最後還和寵物店老闆說,我知道你們是一番好意,也很暖心,但我基於個人考量,還是決定送回,畢竟我不希望養一隻狗很快就要送終養老,但老狗有老狗的好處.,我相信那隻狗可以找到好主人的,因為他真的好可愛啊.....結果我老公就一直唸我說,就告訴你不要養狗,為什麼不早去做調查....巴拉巴拉一直念,我就生氣的說:你為何不問我怎麼想要把狗送回去?你是怎麼想通的?而你就是一直罵人,不管做什麼決定你都會罵人,為何你就是不能接受別人有選擇的自由,有犯錯的空間,而我也已經勇於承擔了。但你仍然還是一直罵!!我當下真的很生氣。因為他總是會一直罵,不管你做什麼決定,他都會罵!!後來他才不說話。當晚我做一個夢,夢到我和媽媽說,你為何連飯當不給我吃?你為何如何又如何.....當下我氣得從夢中驚醒。我竟然會氣到半夜從夢中驚醒!」我說。

「可見生氣的背後仍有深沈的東西在。......」諮商師說。他一說我想倒還真是!!

「.....結果週日他想要去境潮公園玩,我和倆個小孩都去,他還問老大是不是要一起去,不讀書也沒觀系。由於老大隔天就要月考,老大主動說自己要讀書,結果他就因為自己想玩樂,還找兒子去。我當下就勸阻,我其實很受不了他想玩樂時就會找小孩去,但平常所有的焦點就是一直要小孩讀書、讀書、讀書,完全是依照自己的需求,不管小孩的需求。後來去到公園後,他問我要下水去玩嗎?我說我不要下水玩,我想到處逛逛,結果他要我留在岩石旁邊看狗。我就和他說,這狗是你帶來的,你若要我看應該要和我事先商量,而不是不商量就要我看狗,我有其他計畫,所以不適合帶狗,他就很生氣說,我沒下水就要幫忙看狗,還罵我很沒責任感!!我說這狗是你帶來的,並不是我帶來的,你也沒和我事先商量,怎會是我的責任?你可以和我好好說,我可以考慮,不然我會感到不尊重,但不代表我一定會同意,畢竟我很為難!!最後他就大怒,說不給我養狗。我就說,我不是拒絕你這個人,我只是就這件事情告訴你我的為難,你怎麼不能商量,還用威脅我的方式,就不能好好講嗎??!他說不用講,因為我態度很差。我說,那你可以展示好的態度給我看啊,要有商有量啊!但他就說,不用,不用你幫忙!!然後自己就把狗鎖在車上。這叫做責任?我真是傻眼。但我依然就去逛我的路,也沒有和他多說。他就帶兩個小孩下水玩去。玩了兩個鐘頭吧,他才賴給我說,他在哪裡,我和他之間也就不再僵在這個事情上。他晚上做飯,我也是讚美他做得很好吃。但他卻比他自己堅持6:30開飯晚了一個半鐘頭才開動。這如果是我,他早就念翻了!!.......」我感嘆男人真的去難溝通。

「你先生表面是不講理,核心是先生無法消化他的挫折感。別人做了令他討厭、或他不愛,或不順他、或覺得危險的事,只要不投他所好,投他所厭惡,他很容易有挫折感。他從小到大缺少這種消化的過程,他都是直接嘔吐出來,他從小到大少了一個消化的學習。人的煩惱是川流不息,一個人可穩定的溝通能力來自他自我消化的能力,不要把挫折直接就吐出來,表演成批評指責他人的狀態。你可以和先生說:你遇到不高興或厭惡的事情,你很容易就想批評厭惡的口氣直接嘔吐出來!你都直接嘔吐出來,把它變成指責,別人看了也不舒服。別人通常是會反擊或者生氣,這樣你與人的關係就會搞成一團醬糊......」諮商師說。

他和AB兩個股東,就因爲A股東是一個會亂製造謊言與偽證的人,但我先生和B股東堅持要和A拆夥時,大家都講好了,結果A反悔後,不斷製造為正與誣告,導致彼此數年訴訟不斷。就是彼此一定要證明自己是對的。而A間堅稱他是亞思伯格症,他和老婆又生了一個亞思伯格症,出生時只有九百克,為了要孩子長大,所以強灌他牛奶,我看到那孩子吃東西一定吐出來。哀。真是一個徹底的悲劇。

『....他這個人更好笑,都好好和他講,他還會說不用,都不用我幫忙。我說你就不能好好合作溝通嗎?一定要這麼硬嗎??我又不是拒絕你這個人....但他就堅持不妥協,寧可自己來。真是不明白他為何會如此......」我說。

「他感到挫折與不配合時,他就會不稀罕,容易與人對立。他自己沒覺察到別人的不配合其實是他有一些前提與責任。你不幫他帶狗,他不鳥這藉口,只想要配合、不尊重意志.....」

「其實他對我是真的還不錯,但他確實是這樣。小孩也都服從無誤,我當時還和小孩討論這種狀況,小寶還認為本來就要一切聽從,我說難道和自己不一樣的想法就要否認、孤立、排擠,甚至槍斃掉嗎??那不就是希特勒了?他還說希特勒不也是英雄?二寶說希特勒並不是英雄,德國人不認為他是英雄,他最後還自殺了。他們彼此又有很多辯論,我說不一樣是需要討論與溝通,而不是應該要否認、對立與除之後快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持續多年如此......」我說。

「這就是溫水煮青蛙。你每天和他有很多層面的接觸,你並非英明,大家都是如此,可改革的人很少,一般人都是因循,不是怠惰,而是不知道有什麼好方法,只好因循與拖延,畢竟還得集中精神處理。....革命的重點是方法要對,但一般人都是亂打一通,有些不革命的並非因循,因為人和人相處畢竟有情。存在主義Yalm說人大多都是遇到很大的痛才會革命,才會醒過來,很少是因為心理治療講一講就革命的,這就是人類辛苦之處。會如此原因除了因循外,還有合理化,沒有遇到很大的撕裂痛苦是不會轉變的。問題是人平常就要有危機意識與準備,當遇到事情時不要太怨天尤人,因為事情早就有軌跡。每一個人都要發展承擔危機的能力。.......」諮商師說。

後來我就講到週一和A、B兩個同學同遊九份一事。大家共通之處是同一個指導教授,而且三人都是很認真、認份之人。寫完論文就一起出遊去。當天我們有聊到我碩二和碩三很挫折的經驗。碩二是遇到一個會暗算他人的督導,但他行為有跡可循,他每年都是如此討厭像我這般熟女,而且會對付之,但對於有狀況的女同學他則會全力扶持,即使與整個機構同學對幹都在所不惜!這是他的行為模式也是有跡可循。另外我碩三遇到一個張姓教授,由於他剛來學校,所以有指導學生的名額,大家就爭相去找他。我也不例外。我第一次去時,我提到要做ADHD與系統合作的經驗論文,他當場就批說,我憑什麼做這個題目,我根本就是系統共犯.....他說小孩有什麼問題,是系統問題還是小孩問題??我就說系統要負較大責任,但小孩也有改變的能力。他非常不爽繼續批鬥我,問題是張姓教授根本就不認識我,也沒看過這題目內容,而這個題目後來給其他人看都沒有表示任何問題,只有他非常嚴重的當場反彈。後來張老師又要我再下一次的時間,要報告個人最挫折、失落的個人經驗,我其實很不想寫,但還是有寫。我下一次只好談到碩二實習的不快經驗,他就又開始批鬥,說我為什麼感到失落挫折,我說可能和個人過去早期與被母親拋棄經驗有關(我還不是批平嘟倒,只是說出自己的反思,他就說那我和邊緣性人有什麼差別?(邊緣性人格主要是經常擔心被拋棄)我就說我和邊緣性人格不同的是,我不會操弄關係,而且我個是穩定的...他繼續當場批鬥....後來我和A、B說這和我幼稚園無緣無故被打一巴掌的感覺很像,後來A就說,我會接二連三遇到這事情,表示我自己也是有什麼,這種事不會是一個人使然,他要我去想一想。我當下很傻眼。這種感覺就像是,好像我被人攻擊,必然是我個人因素才也引起他人攻擊,而且我當時都有對當事人回應過,並非只是迴避,我還怕是誤會A的意思,我就又再問,你的意思是指什麽,因為別人有別人的議題,我有我自己的議題,你則麽確定這攻擊不是他人得投射,而是我個人所引起的??A就說他個人被幾個長官刁的時候,他就是會回頭想想自己的問題,等到想通後就會好很多等等。我聽了還是覺得傻眼與生氣,但我也是當下表示想聽聽他們對我的觀察是什麼,畢竟朋友就是一個鏡子!但事後想想還是蠻生氣的,這好像是說你被打,一定是你做了什麼事情的感覺.......」我說。

「那老師有說為什麼要你揭露這事情??(當時沒問他,他當場規定就是要我這樣做).........我聽你這樣說,你知道教授是不可以強迫他人揭露隱私的,你知道嗎??」諮商師說。

「他是教授椰,我怎麼敢反對?!我只有說,這裡是公開討論論文之處,不是諮商空間,所以我希望討論論文就好。他立刻反批說:你是不信任我們嗎,在這裡每一個人都要揭露這些,那你不適合待在這裡,你可以離開了。.......」

「你知道這是不對的嗎??」諮商師反問我。

「他是老師,我怎麼敢當場反對?!!」我說。

「可見你不懂我在說什麼!當你的孩子說老師這麼做時,你會怎麼說??」

「我還是會說你要好好說啊,不能當場得罪老師啊!不然老師你會怎麼做?」我反問諮商師。這答案讓我太意外了。

「你知道有些學生就會當場離開的!而且他若如你所說的話,他是有嚴重問題的老師.....一個人O不OK,是看他本身是否不快樂,另外若他沒有不快樂,但要看他周圍的人有無因他而不快樂啊,這就是分辨有無生病的方式啊!除非是智能障礙,不然像是神經官能症、暴食、厭食....等等都可從這兩方面來看。你知道為何老師不能強迫他人揭露失落、挫折經驗嗎?因為這是個人隱私。這是可以直接對這老師進行申訴的,因為他失去了倫理道德。另外當一個人被性侵時,若是超過十二歲時,我們是會問他,當別人做這個事情時,你為何不跑?問題是這老師有問題,他要你挑最挫折的事情說,你知道為何不可以這麼做?!.....」

「我不知道啊!他畢竟是老師啊!而且我當時本來打算找他做指導教授的......」我說。

「我們是會問這孩子的發展面臨該防衛的卻做不到,是表示他有什麼問題要來補強?可是你已經這個年齡,如果你不知道要這麼做,這就是一個很需要注意的問題了!........我們要人公開生命最低落挫折,會把活動意義說得清楚,會徵求他們的同意,責任不只是要負責安全守密,更重要的是他一但說出來就很難做到保密,更不可能強迫當事人揭露,一個正常老師是不會這麼做的!!你一個快五十歲的人,居然不知道?」諮商師說。

「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來找你的啊,不然我不會坐在這裡找你諮商,我當初不是為了孩子來的,而是為了自己來的啊!難道你不知道我會有這種象限嗎,我都已經諮商好一段時間了,我不是為了要置疑你,我就是一直有這問題啊!!......而且我更挫折的是同學的這個反應,竟然說我被攻擊是因為我個人有引起他人這種行為........」我說。

「......本來這種事情就要小心找人說,交淺不言深的,你那個同學我不知道他是怎麼說,但素質確實不是很OK,顯得太粗造,一般人看到這種情況都會同情他怎麼被欺負到這種地步了,怎麼還搞不清楚自己被欺負,通常不會說那是因為你自己是否做了什麼,一般是不會這麼說的!所以你會生氣也是可以理解。但你也是把他的話想成是指責或質疑你,他雖素質不好,但你會因為顧忌、害怕而屈從張老師,我也會覺得你有要面對的問題。通常面對霸凌者、家暴者,我們都會處理,要他做心理諮商之類等等,但對於被霸凌者,也是需要處理的,因為也是有問題的,因為一般人會避開危險,避開霸凌者的。那些在家被家暴霸凌的人,會起訴他,但被家暴者也是要處理。張老師是有問題的,他並不尊重學生,他說你不揭露挫折、脆弱等等就是不信任他,要你當場公開揭露,這就好像是妙天在說你不說就是不信任我的感覺!!但你自己也有問題要調整,面對先生萬般皆下品,唯有第一名最好。為什麼孩子個個都服從而不懷疑??這種情況下,他們在家壓力也是很大。

你知道賦權嗎?」諮商師反問。

「你是說empowerment?你知道張老師是很有名的人呢!聽你一席話,我真是好意外啊! 」我問。

「對,英文是那樣說。那是表示人有權利說不,你是絕對可申訴這老師的,但你卻在乎分數,基本上這種老師的分數你是可以不要的!!因為隱私是自己的事情,這和信不信任無關啊!我中學時有一個同學長得高高瘦瘦,一眼望去就是會注意到的人。有一天一個音樂老師約他週六早上去他家彈鋼琴,結果這女生很聰明就要我陪他去,我當時沒想太多,就覺得老師是找你去,我怎麼好意思去ㄋㄜ ,但他堅持要我陪他去壯膽,畢竟他是老師也不好當面拒絕。後來那個老師一看到我來,就覺得掃興,拿個三明治就把我們打發了。隔一年我們上健康教育就有提到,人的身體是不可以隨便被人觸摸的,我那時就懂得那老師的目的了。我也很佩服那個同學的機智。後來那個老師果然也有傳出勾搭上其他學生的負面消息........你會說這話,表示背後有什麼更大的恐懼讓你無法覺察,這是很直得討論的議題啊!!」諮商師最後說了。這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主題,為何我無法保護自己的界線,無法拒絕這些不合理的要求,為何明明可以勇敢離去,卻要留在那邊受人欺負與霸凌?

我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這個沈冤總算也大白了,當時另一個同學還要我屈服於張老師,要我改題目什麼的,我就堅持不答應,決定要離開這個老師所屬的團體。看來當時我是對的啊!!

然而這種事情,當時沒有同學敢挺身而出,包括我自己也只能當場被霸凌!甚至還有同學說我應該要去做心理諮商,意思是我有問題,然而這其實是老師有問題,但他卻塑造出如果你不揭露個人最脆弱、最挫折的事情,你就是不信任團體!這真的好像是共產黨的批鬥,現在想想真的是令人難以接受與置信。可是「三人成虎」就算了,尤其是一個有名的老師這麼做的時候,我們幾乎只能軟弱的接受啊!我想到我以前在彰師大讀書的時候,也曾經遇到一個暗黑系的教授當場對我報告不斷批鬥,當時就有一個男同學站起來反對老師的說法與態度,我想到那個同學真的是很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