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20-04-06 下午3.48.35

 

風雨中的安定力

剛剛聽專家談老人醫學。
老人從體力、肌力多少可看到老化的程度,
例如抓握力、走路腿力等等,
可以看到整體的老化程度,
所以光是從走路就可以預測壽命長短一點不假。

研究也發現那些穿著較年輕的老人,
也顯示活得較好、較長壽,
因為他們並非不服老,
而是懂得透過穿搭來彰顯自己的特性,
其實「靠臉不長久,不靠臉則天長地久」
所以倒也不必過分重視外表到以整形或砸錢抗老,
但是可以穿搭出自己的特性與風格,
日常中實踐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哲學,
這則是一種自在活出逆齡的「不老翁」!

另外面對老化最重要的是看心理韌性,
這是一種從內心對自己優、缺點的了解與認識,
尤其包括對不確定的自我掌握程度,
就是面對外面的變數、變化可以如何面對類似「心理素質」的多寡。
此時很多人惶惶不知終日,
也有人就做自己能做的事,
不能決定的事情就交給老天,
該吃、該睡、該動一樣不少,
但過度擔憂則實在無計於事,
只是這說來容易要做到就不容易!
這還真的要看人的心理素質與韌性了。

另外老人可以面對疫情的能力和免疫力自然有關,
這和平常如何透過營養保養自己身體很有關係,
與其說老人面對這疫情特別有威脅力,
不如說如果平常又不重視營養、運動等,
當面臨這種冠狀病毒時,
就會是「雙面夾擊」!!
一來人老各方面本來就會衰退,
二來長期營養不足造成的營養貧脊(枯瘦無光),
就會造成很大的威脅與影響。
我想長期穩定的營養來保養己身健康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優良蛋白質與油脂真的不可少!
最近聽朋友說根據調查中產階級以上人比較可以抗疫,
或許跟較有「本錢」維護長期的健康營養可能也有關係。

今天天氣很陰鬱,
我就飲啜著咖啡看著前、後陽台的花,
即使外面如何有諸多不測、風雲詭譎,
植物一樣會花開花落葉枝繁葉茂,
我就感到一股確定感......
那就是我面對眼前煩憂的論文的一股重要安定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