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劈頭就提到如何與導師談加重處分這事情。

『.....大寶在校幾乎是風雲人物,喜歡他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也大有人在。所以我對於他在家的認識和在外的了解其實很不一樣,他在家倒是還好,也可以與父親工作時很認真,只有與我工作時比較會耍賴......』我說。

『這就是問題了。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是合作時感覺態度,如果你難搞,能力又不好,那是一定不受人歡迎.....人生如果有能力、態度、責任感的話,生活都不會太差!...如果小孩態度與責任心不好,即使第一印象很好,但也容易和他人分離。討喜程度難以持續。這和孩子情緒不穩有關,所以會過於率性而為。這是為什麼ㄋㄜ ??......』

關於大寶的態度與責任感確實會因人而異,這與他的情緒也確實有關係。那父母能怎麼辦ㄋㄜ ??

『....其實從小孩與做遊戲治療時,我覺得自己最大問題就是設限。........』我說到自己。

『會無法設限是因為怕別人不喜歡,另一個則不是真懂為何要設限。其實設限不只是要保護自己,也是要保護別人,如果真懂了就會堅定而溫和設限。』心理師說。

『我一開始是怕和親子關係不好,其實是害怕衝突,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不懂如何以及為何設限才是合理。所以嚴格說來兩者都有。..........』我說。

『設限通常會很尷尬,而且容易得罪人,但設限其實就是控制,也是在保護對方。知道這個就可以溫和而堅定地設限了........』心理師說。

華人很害怕面對衝突(至少我是啦),加上教育過程經常是不思考就把規範照單全收,導致容易順從的我不會抗拒,也不敢懷疑。這真是一大問題啊!

『那導師設這個加重處分的條款,需要去討論嘛,因為你上次說到加重處罰是需要和教務處與校長說明的.......』我問。

『這是單行法,這沒有不行。前提是他要讓全班同學都知道。如果他沒說就處罰那才要談。.......』心理師說。

『但是我覺得加重處分合理嗎,這也令我感到懷疑。........』

『這自然是可以討論的。.......』

『我小孩我很肯定是完全不知情。導師當時的說法是不需要提醒,兩次曠課就可以直接記小過。但一次是上學期,一次是下學期,這也算是累犯,所以得記小過嗎?......』我說。

『你小孩不知情,但其他小孩知道嗎?這是你要去了解的事情。如果全班同學知情,只有妳兒子不知道,那就是他的問題。另外班規如果全班知情,那就是這樣了,可以有單行法啊!......』

『我是覺得若有什麼事情,老師應該是要告訴學生。例如導師說小孩有一次在考卷因為不會寫,而寫了不雅字眼,他就拍照下來,感覺是蒐證,為何不直接找小孩來談ㄋㄜ ??由於那是小考,我小孩根本不知道是老師改考卷,所以可能說了什麼,.....』

『.......你知道在考卷上本來就不可以留下任何字眼,這會視為作弊,且大不敬的事情,這在國考的話是會零分計算的!.......所以可以了解班規是否大家都了解,如果大家都了解,自然不能佬三番五次提醒自己小孩!另外要說明自己小孩人際禮貌學習較慢,但畢竟不是壞小孩,作為母親也會注意與努力,請老師要相信,也不會都要老師體諒小孩。.......』心理師說。

『另外你上次說到我老公需要精神槓桿的建構,那是指什麼?』我在問。

『簡單說就是平衡。一個一意追求成就的人,也要平衡。做自己也很重要。如果一心要別人肯定,與超越別人,這自然是不好??(好像是這意思)而真正的愛就是要允許對方做自己。......』心理師說。

『可是通常這種人也會覺得他追求世俗的成就價值就是做自己啊,這也什麼不對呢。......』

『然而真正的愛就是要允許對方做自己。而不是要大家變成滿足自己的標準......』心理師說。

『我曾經對老公說,我們好像怎麼做你都不滿意!他無法忍受你穿鞋子在家走來走去,但他卻可以讓整個家被狗大便味所污染而不為所動。........但是他畢竟改很多。他算是聰明,何以還是難以移動??』我問。

『如果總是你的標準,其實是移動的慢。成就取向的人,別人的存在都是為了滿足他的目的、符合他的目的。.......』

『你是說家人都是他的一部分嗎??........但畢竟他為了家人還算願意調整,也算是有情有義了。況且他老婆小孩都很愛他....』

『我不知道你的有情有義是指什麼。......做自己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弱點,喜好,有自己人生觀的,知道活著要做什麼,活這是為了什麼,人性是什麼,如何與人相處更好?如何對待自己?什麼是愛?什麼是控制?......就像存在主義治療,就是存在主義結合精神分析......包括有人覺得無聊也OK,沒有成就也沒這麼糟啊......那你覺得愛是什麼?』

『愛就是可以真實的做自己,也可以讓別人自在啊!......』我說。

『愛是我在他面前做我想做的事情,也能獲得尊重。.....』

『他還是算尊重我啊!他也支持我去上課,來諮商啊!.......』

『愛是流動在兩人之間。........』心理師說。這就太抽象了。

『他從小到大沒體驗過你說的,我整個原生家庭也沒體驗過什麼是尊重。(其實我父母從不干預我的選擇,我以為這是一種尊重,但其實是一種放任疏忽不在意。).......』我說。

『精神分析現在也發現不要什麼事情都推到童年,你從小到大還經歷有很多其他人啊........』心理師說。

我不認同什麼事情都和童年有關。但我不想否認童年對人的巨大影響。包括我就是害怕衝突,我就是不敢為自己爭取權益,我就是不知道什麼是合理的設限與保護自己與別人。所以就花時間、花鈔票坐在這裡談自己,我無非就是試圖想找個人好好整理自己內在,找回樓歪或走山的「心向羅盤」。

『.....聽你說話算是能走回中心的人,但定力不夠。容易被其他力量東拉西扯。這也表示你觀念不清楚,腦中的認知、認識還不夠。....』心理師說。

『我像小草,韌性夠,順風逆風都好。只是根不夠深入。(就像我家前陽台一直移株來移株去,今天終於確定我要的主要植物是雞蛋花,不再更動了,因為它好照顧、姿態美,香氣十足。).....』我說。

『你已經五十歲了,根不能不定啊!......五十歲的女人是最好的時候了!』心理師說。

『我知道內在會越來越好,但外在會越來越差!!』我說。

『是這樣沒錯啊!!』心理師說。

『我問你什麼是愛,你卻說了@#$%(其時我也忘了說蛇麼),你老公說孩子非台清交不可,這已經是嚴重偏差,但愛不能無條件,不然就是癡迷了。這很大的原因是自我欺騙。.......』心理師最後說了。我怎麼隱隱然覺得心理師在動搖我的判斷與價值觀,我感到隱隱然的威脅,甚至是擔心、生氣與恐懼。而他到底是什麼意思ㄋㄜ ??

到底什麼是愛,我確實感到迷惘。愛需要體會,需要理性。這兩者我都不足。甚至說這只是一種過程的體驗,不是一種絕對值,我也還在慢慢體會與揭露中。姑且不論如何,如果連我在這個領域,在精神分析領域都看到很多荒誕謬誤的情況,這些不乏頂尖的人都如此痴愚,相信某個標準(例如迷信精神分析)而歧視他人,我其實也無需太苛責自己。雖然我覺得這老師的理性確實很高。最後我就和他說了我碩二的慘痛經驗。

『....這是很挫折的事情。你和他就是不對盤啊。你現在過了嗎??』心理師問。

『已經過了。當時哭很慘。我那時候才明白無論如何努力,如何具有熱忱,其實都無法獲得他人的愛與尊重時,我就決定做自己。不再畏首畏尾了。這就是今天我會坐在這裡侃侃而談說自己也不害怕的原因。......』

我突然想到我今天一來他就說到他得了類風濕,所以無法開車。當下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我就轉而說自己。『我很喜歡開車,那種自主駕馭的快感很好......」但我當下其實是感到焦慮。因為他說到自己得到類風濕,一個心中的老師巨人竟然身體不好,內心是會焦慮的,我很怕自己會對對方失望,也很怕對方身體不好,很怕自己不敢看到她的脆弱處,因為我知道要如何是好。就像我對自己上一任督導很多嚴重不一至時的失望。這或許也是催促我來諮商的重要原因。但我也真的很怕對方讓我幻滅。這就是一個很大的焦慮,又怕對對方幻滅,又怕看到不一至之處。例如他其實沒這麼好,例如他身體很差.....等等。我想我還是得回到為何來諮商的原因啊!!這可能是我更需要處理的議題。

我想下次就回到這次實習經驗、督導經驗,以及回到我和諮商師的關係來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