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事我想和你談談』我對大寶說。

『昨天當我告訴你校長釋出善意,誠意溝通,也指出你的問題,但他也願意調整,可是你當下立刻說他的政策如何不好,我感到很意外與錯愕…….

『他本來就不好,都在管一堆瑣事,但是校排一直往後…….』大寶說。

『他收到我的致歉與建議信函,立刻回應與溝通,也展現很大的誠意,而你卻立刻批評他的政策,這兩件事情有何關聯??』

『他就不好啊,校排一直往後….而且我又不是在他面前說!』大寶說。

『當他對學生與家長展現很好的溝通態度與誠意,你卻是這種態度,批評他的能力,會讓想幫助你的人很錯愕與傻眼,這樣真心想幫你的人會想遠離你,因為感覺你自以為能力很好,而且還瞧不起其他人,包括校長!…….』我為他這種態度與價值觀感到難以置信。

『我又沒有要你幫,…..好啦,都是我的錯!!』大寶一下從「自以為了不起」,到一下又完全「自暴自棄」。

『你先不要自暴自棄,每個人都有調整的空間。校長、我、老師都有調整空間。但你的說法好像每個人對不起你,能力也都不好,你甚至覺得你有資格批評校長??』我說。

『啊我又沒有在他面前說。我就告訴你不用幫我啊!是你自己愛幫還說這麼多……』大寶再次反擊,態度簡直很挑釁。我真是傻眼。

『你會在我面前這樣說,表示你很做自己,顯示你在其他人面前有意無意也會顯露出這種瞧不起他人,自以為很厲害的味道。……..

『反正我又沒在他面前說。那就都不要說啦,好啦,都是我的錯可以嗎……』大寶再度不耐煩地說。

『你好像覺得人的能力決定一切!他還是台中女中畢業的,你卻要來批評他的政策,他能力甚至比你好,你反而要來批評校長?』我又說。

『他是校長噎!我們校排一直往後,他要是有能力,就不會這樣了…….

大寶繼續這樣說。

『他治校能力好不好我不知道,但他至少在展現溝通與調整能力是好的,如果別人幫你,而你的態度是這樣,你會把有品質的人趕出你的世界,只剩下一堆和你意見一樣的人,因為你無法接受和你意見不一樣的人,能決定一個人成功與否,在於態度,不在於能力……..』我繼續說。

『那些成功的人最好靠態度好,不用能力就可以啦!

『你從過去到現在,從來沒有人對你能力感到懷疑,都是對於你的態度感到有很大進步空間(態度很不好)…….』我說。

『好啦,我知道我的問題。仨消啦,你還要說什麼啦!…….』大寶再度很不耐煩。

『我不是要指責你,我是對於你這種反應感到非常錯愕,我只是很想知道你在想什麼?……你目前能力也都還不好,難道你也瞧不起自己……

『對啊,我覺得自己很爛啊!…….』大寶立刻承認。我更傻眼了。

『原來你瞧不起自己,所以你也瞧不起所有的人!除非是頂尖的人!我真的很意外你會這樣看自己。你不知道自己的好,以為只有成績能證明一切,但成績只是證明自己的途徑之一,不是唯一,要知道自己的好是需要時間的。我知道你值得,所以我對你好。但你這種觀念想法(只會把所有想幫他的人趕出去,因為他瞧不起自己,也瞧不起所有的人),讓我感到很意外啊……..』我最後說了。

我難以置信一個孩子會如此看不起自己,看不起別人,以至於他人遇到大寶就像遇到一隻刺蝟,但大寶仍然覺得都是別人不夠資格,因為他們都不夠優秀。這顯示家庭的價值觀與教育確實出了很大的問題。而這正是我老公的標準價值觀,能力決定一切,不是頂尖就沒有生存空間,就沒有價值!所以他不斷鞭策孩子要成為最頂尖的小孩!!而這代價竟是孩子目空一切,包括看不起自己,也看不起別人。

看來真正要調整的絕對是家庭教育,以及身為父母的我們自己啊!!這讓我感到深深的難過與悲傷,我想調整之路是漫長,而且也迫不容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