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1-27 下午8.14.21

這是我繼諜戰片「偽裝者」之後所追的一部諜戰劇。
故事一開始是1948年國民黨情報局第八分局抓到共黨分子,從其自白書中可以得知共黨臥底、埋伏在第八分局的驚人內幕。但這證人突然暴斃,口供也被燒毀,只留有少數的斷文殘字,其關鍵字就是臥底和水手這兩件事。
而這也正是讓局長譚忠恕一直寢食難安的噩夢來源。一個是內憂(臥底),一個是始終擺脫不掉的幽靈外患(水手)。
水手是共產黨地下組織的領袖。他就像水一般,安靜無聲,來無蹤去無影,卻無孔不入,具有超強的威脅性、行動力與滲透力,但其背景卻是滴水不漏。(段海平)。老實說,水手這個角色是一個老謀深算、劇中最厲害的權謀智者,但選角是一大敗筆,怎麼看都是一個毫無說服力的文弱書生,看到這角色老讓我出戲。
我個人認為真正的主角有二。
一個是第八局長譚忠恕。他深藏不露,能力超強,作風很硬,為了成事無所顧忌,且不留餘地。從不巴結該巴結的人,但該得罪的人一個卻沒少過!他疑心重重,讓身邊親信互相調查,藉此集中權力與找出真正臥底。這個主角選的則很到位,氣勢夠,心機重,不動聲色卻威震八方,而且連戴個墨鏡都有戲。選角雖其貌不揚但因為演技一流而令人嘖嘖稱奇!!
至於另一個男主角就是劉新傑(吳秀波主演)。此人如其名,心有千千結,但又神秘得令人完全看不透,老是心不在焉卻沒啥事可以逃得過他的眼睛,看似置身事外但又是權力核心者的「團寵」,看似嬉皮笑臉但也是狠角色,不對人獻殷勤卻經常會語出幽默或帶來意外驚喜,感覺很複雜有時也簡單得嚇人,更是譚局長曾經出生入死的好兄弟,同時也是最有成為臥底的反叛者。
譚局長認為最有可能的另一臥底則是行動處處長-李伯涵。此人桀驁不馴,具野獸般的直覺,也具有絕佳的判斷與觀察力,同時有很強的權力慾望。
李和劉新傑是第八局中最優秀也最具嫌疑的臥底。兩人同樣是單身,同樣有癮頭,一個酗酒,一個是沈癮於麻啡的癮君子。單身是為了避免有拖累與牽掛,癮頭乃是因為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狀態,所以很容易有各種癮頭。
另外像是齊佩林則是精於世故,看重名利,看似滑頭與投機,但到底還算講義氣。
孫大浦相對心寬體胖,心機單純到近乎愚忠,精於電訊方面的工作。
戰爭除了實體的戰爭外,另外要靠的就是間諜情報這種心理戰了。這在國、共兩黨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彼此對抗。這兩大陣營互相滲透、埋伏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真真假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是家常便飯。
而劇中的水手可說透過技高一籌的謀略,如他透過自己的犧牲,換來讓臥底進入核心的「入場卷」,最後換來最終的勝利。
我個人很不喜歡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不外乎認為共產黨是愛國愛民、充滿理想抱負的英雄豪傑,我覺得這個設定很明顯有偏頗,也會讓人看了覺得頗瞎。因為我相信不管是國民黨或共產黨都是有好有壞,沒有一個是絕對的英雄好人,更不會另一黨就全是無惡不赦的壞蛋、惡人。若要說真正的好壞,從歷史與後果來看,共產黨製造的惡絕非比國民黨更少,共黨帶來負面的影響更是廣大深遠。然而這戲劇很明顯是對國民黨的作惡多端多所著墨,但對於共產黨可說是都集中在描繪各種英雄的行為,如水手、臥底(劉新傑),我個人很不喜歡這種很既不符合人性,又明顯偏離歷史事實的設定。就像水手整個被「神化」到認為是為國為民為時代做的「偉大犧牲」的英雄!若是真有水手從墓地裡爬起來,看到後來共產黨掌權後的狀態,應該會更傻眼與唏噓不已吧。而一個人豪不懷疑地把民族國家理想與完美化,我覺得這是真正的智者與勇者嗎,我其實也很懷疑。因為真正的智者是能看到實相,也能勇於去面對國族的缺陷不足,而非一味忠誠不疑的態度,其實這和國民黨裡的其他為求勝利不惜犧牲自己或他人的軍人又有何不同??這戲劇設定若不是為黨國宣傳,就是當事者非常「愛國」!!而國家的定義其實經常很主觀。
但是看戲劇不必過於認真。何不就看對自己有利的部分。這部戲劇有些對白很有趣,而且這種間諜細不乏很多男性、陽剛的心理學。這正是我好奇之所在。
例如臥底與埋伏者必須變換無數的身份,成功的代價是失去自我,真實的自己像是個杳無音訊的故友,最深的恐懼是會害怕自己永遠沈睡下去,清醒不過來。但也正是因為這種恐懼讓間諜者得以走出自己建造的迷宮。但我總是會想當間諜醒來發現自己「死命支持」的領導者其實不乏也是貪腐與爭權的化身,究竟要醒來還是繼續沉睡下去,恐怕是更困難的抉擇。
就像譚忠恕在搜索的過程中,一開始是興奮、刺激與莫名的自豪感,但一但行動就會因變幻莫測的棋局,被恐懼感所擄獲,即使面對纏鬥已久的殘棋突然豁然開朗時,他反而得不斷反覆思考這個過程,檢查每一個步驟,唯恐是步入陷阱而不自知。所以當他抓到水手與得知臥底的那一刻時,他不僅沒有感到高興,反而被更多複雜的負面情緒所包圍。例如水手可能比自己更智高一籌,臥底可能是自己所愛的弟兄,那愛中有恨、恨中有愛又豈是可以一刀兩斷或斷然取捨呢??
戲劇最後有說到譚忠恕來到台灣,最後在1980死於台北,期間並沒有獲得真正的自由。我個人實在很好奇,譚局長真的會用這部小說的評價來看自己的功過嗎?他自己成為幫助了共黨的臥底達到解放大陸的無形推力,真的會認同這種行為嗎??歷史就會站在共黨那邊認同他們的滲透、埋伏等視為「精忠報國」的英雄行為嗎??只能說荒誕與神聖常常都是一線之間,完全看是由誰來論斷啊!!
由於這是2010年所出的戲劇,現在看來,步調頗沈悶,到後來我甚至會覺得很多部分都是在拖戲,包括迷宮追逐戰的不斷重複,包括壹些對話根本是多餘的。常常會讓我看了很想中斷,要不是因為過年有連假,中間好幾次都不想看了。就是一個沈悶,而且看得內容實在太腦殘,感覺很多時候明明證據都很明顯,主角都已經自首是臥底了,而且證據確鑿,但周遭還拼命幫忙推翻,看了連我都覺得傻眼!!而且選角也是個問題。除了吳孟波演技驚人,非常吸睛外,還因此片一舉成名天下知,其他很多角色很不具有說服力,尤其是水手這種智勇雙全的狠角色,選角分明很弱,讓我看了很搖頭。
整體而言,有時間可以看看。若沒時間就不用花時間看這種宣揚共黨思想的愛國片了吧!!以心理戰術來說,其實還算不難看,你可以看到一個真正優秀的特工是可以潛伏沈睡十年,一旦醒來就準備犧牲奉獻在所不惜,而比死亡更難受的是看到弟兄墜入深淵卻無能為力的辛酸苦楚,這個主角詮釋得還算到位!只是內容還是太冗長、沈燜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