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光是外校生來信或說要修容格這門課的就可以另開一門課了!但我都拒絕了。我想要以本校生為優先考慮.......』今天跨校到此上課,老師辟頭就淡淡的說。

課程老師的淡定,滿室同學的篤定,總讓身為跨校修課的「我等」感到忐忑。

看著教室滿滿的人,我想很可能會被「拒於門外」吧?!

下課後我就拿著「校際選課單」想拜託老師給予通融!

看到前面同學很積極爭取,老師依然淡定,不為所動,我既開心,又涼了一半,因為表示有人會和我一樣?!!(總算沒這麼狼狽孤單了XD)也表示我等很可能無法選修這門突然熱門的課程。

『可是我已經在系統上選到這課了呀。(他是同校的跨系生).....』A生強調。

『可是這是研究生專業課程,你要有基礎啊。所以不建議你修這課喔!』老師繼續說。

『可是我之前就有看一些書了喔!而且是學校要求要修非科系的課程。我已經有選到這課了!.......』這非本科系的女學生很堅持。毫不為動。

『你既然是本校生,我也只能尊重.......』老師有些無奈地同意。

接著壹些同學突然插隊和老師說話。我也沒打算多聽。只能安分地等著老師。

『老師~你可以幫我簽名嗎?....』我拿著好不容易簽過的「校際選課單」對老師說。

『沒辦法喔!我要以本校生為優先考慮。.......』

『這可以理解。但我也是上學期就上你的客體關係,我也是你的學生,而我想延續上這課呀!......』我說。

『那是精神分析。這是容格。這不一樣呀。沒有延續問題。.......』老師的輕聲細語,卻很殘酷的依然拒絕。

『是這樣嗎?....我也忘了要問什麼.....對了,那可以旁聽嗎?』又問。

『不行喔!如果可以旁聽,那就乾脆讓你們選課呀!......』老師依然堅持。

『也是。我還是會想爭取看看。但也是要尊重老師的決定。(其實我內心在想如果沒選上就算了。畢竟這課老實說也蠻吃重的。我這學期看來也是有得忙的。爭取不可免,但又何妨隨緣吧).....那如果只剩下一個名額,卻有好幾個外校生要選課,老師會如何選擇?』我又問。

『那就抽籤喔!』

『嗯嗯好。(真公平啊!)那我下週還要來這裡確定嗎??』

『下週放假。你可以寫email給我,我會給你答覆。......』

『好。所以我下週寫email給你詢問答案是嗎?.....』我又問。

『對!』

面對老師淡定而從容的拒絕,我感到淡淡而莫名的失落。因為好像我也是一個「外來者」。只能等待「被選擇」,而不是擁有「主動選課」的自由。熱情原來不是被選擇的因素。

但人生本來就不可能盡如人意!即使是要上一門課啊!

但這種淡定的從容也讓我感到安心。因為拒絕得如此從容自在,其實很不容易。這真讓我羨慕嫉妒呀,但同時也讓我感到安然。至少老師堅持了團體的公平,也照顧自己真正的需要。

後來負責點名的同學正在清點人數。剛好有一個學姊正在猶豫是否要選這門課。他是下課後才突然出現的哩。

『學姊你要選這門課嗎?已經有23個人了!』課代說。

『嗯嗯好啊』學姊好像在忙著打電腦。

『你幹嘛要接受他人的蠱惑呀!!.....』老師在一旁突然大聲說了。這老師很妙,似乎沒這麼希望同學踴躍報名上課XDD

上學期他也是這樣對我說。『你既然在其他學校上過客體關係,為何又要來這裡上一樣的課?!!』老師當時、當場置疑我這樣說。當下我有些錯愕、受傷。為何我上過其他老師的同樣一門課,我就不能來這裡上一樣的課程呢?!!難道他不歡迎我來上課?當時我暗地裡想。其實內心有些「被拒絕」的赧然與意外。現在想想這個老師真的很「做自己」啊!他似乎沒再顧忌他人的感受。很能就做自己。他就是不想收這麼多學生,其實可以理解。其實他絕不是一個會偷懶、懈怠的老師。但他也不願意多接一個學生來壯大自己的虛榮感或感覺良好。

『我剛剛已經登記囉!』學姐說了。

哎,看到大家一副踴躍報名,感覺這學姊突然也不想「落於人後」吧。

已經確定現場有24名「本校生」報名了。系統上只有23個人員限制。

看來我沒有希望了!!

『這兩個也給他分組好了』老師看著我和另一個跨校生,突然對課代說了。

沒有一絲同情。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慈悲與寬容。

『可是萬一有人在系統上登記,今天沒來要怎麼辦呀?』我問。深怕到時又一場「空歡喜」。我也不想「不公不平」地混蒙上來。老師看起來未必是思慮很周全的人。

『今天沒來的人就不能上課了呀!』老師回我。

『真的嗎?!!那太好啦!!那就麻煩老師簽名啦哈哈哈』我感到「失而復得」「賺到」的雀躍!

我趕緊拿校際選課單給老師「畫押」。唯恐慢了幾秒,老師就會後悔這個決定,畢竟學生人數也太多了呀XDD

我終於可以跨校選上這門課程。

其實當初就有些過於勉搶與努力。最後竟也還好「吊車尾」上來了。

來時的路上我在想,為何我要來修這門課程??

原因如下:

一客體關係之延續(承上):上學期上洪老師的客體關係,讓我對於早期心智(包括嬰幼兒、青少年等)打開一道充滿想像的大門!這讓我在做小學個案更加的游刃有餘。而且同時也增加了我對自己內在早期(很多延續至今)的情緒、想法的「理解」。包括嫉妒、羨慕與攻擊、分裂等種種感受。由於上學期上課的許多收穫,讓我堅持這學期還要「再接再厲」上洪老師的課。看到該校也很多他的追隨者,可以理解他為何很受歡迎了。

二創傷之好奇(啓後):今年寒假我一直著眼讀創傷的書籍。我突然很著迷創傷這個議題。好像也打開了一道渴望想了解很多失落與空白的過去自己(長期疏忽與放任也是一種創傷吧),而洪老師似乎也是創傷專家。而容格的課程,剛好有一本「創傷的內在世界」可以說是課程的「重頭戲」。這算是「同時性」嗎??總之我想研究創傷就是了。剛好就搭上這班中年重重失落與創傷的修復年!

三破盤重圓(象徵):面對年前的破盤,還好可以修繕。今年似乎就是我的修護年。而容格似乎順理成章地呼應了不完美也是一種獨一無二的美麗姿態!

四文學藝術的狂熱者(同好):我一直就對文學、藝術、創作、自然特別愛好。就和榮格一樣吧!!

五集體潛意識(夢的印證):我會前一天夢到個案的事情,隔天才證實在我夢中早已經預告未知。這是「集體潛意識」嗎??如果是,我想容格可以解答這一切!

薩蠻說我今年是貴人年。何人會是我的知音或貴人?我的孤單寂寞可有人可以看見?我的未來可有個安住的地方啊?

期望這一年依然是個充滿「想像」與「羽化」的一年!

雖然我可能會笨重地墜入五里霧裡,只能忙得團團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