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學至今,我發現自己在很放鬆與悠閒的環境時,很容易出現的念頭是「我這樣會不會太混了?「是不是要做一些事情才好交代?」「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混,我未免太好命了?」,一整個就是「患得患失」的悠閒!!

或許這就是一種自動化反應,我很難真正自在做自己。很難面對他人忙碌,我卻悠閒的狀態!

好像不努力做些什麼,我就是一個無功能而負向的存在。

但人一定要隨時做些什麼嗎??即使根本沒需要做什麼。

我是否有一種非做什麼才對得住別人的感覺??

為什麼我不可以單純存在而不會焦慮呢?

這實在太有趣了。

原來沒有作為的存在其實是很困難的狀態!

我本不是懶散的人,但真的要安住於悠閒而自在竟是如此困難!所以我變得往往得很努力,得很有功能才行!好像不這樣,有些辜負與拖累到大家!

安於當下其實真的很困難!

我最近就狂嗑書籍。都是嗑一些與創傷有關的書。突然之間就覺得我應該是複製了母親的特色。媽媽就是一直透過忙碌來擺脫很多面對自己內在的焦慮。而我也會覺得如果不努力配合外在或做事,就是一種負擔、拖累與多餘的羞愧感。沒有努力做事是令人如此感到羞愧、不安與窘迫。但過度努力做事,很可能會造成壓迫他人屈從或接受自己的付出,甚至令人處於一種焦灼的競爭感。好像連做事都要拼命才得以生存,避免於被拋棄或嫌棄的命運!

這樣自己好累!別人也未必感到安心愉快!這真是一件兩難的窘境。

但至少有這種覺察是必要的!

如果努力的背後,是一種擔心被拋棄、嫌棄的羞愧感!而不是做應該做的事情,這就是生存焦慮所帶來的過度努力!原來人的努力不是為了自己,為了「當為而為」,而是為了擺脫始終「焦慮不安」的狀態。而那個狀態其實未必是真實的狀態,是一種被「無形焦慮」長期綑綁的狀態!一種靈魂一直處於沸騰、喧嘩、焦躁的狀態嗎??好像靈魂就是一個「壓力鍋」的狀態!外表鎮定自如,但其實內在沸騰不已?!!

壓力鍋可以自己安靜下來嘛?可以在瀉閥時也能安定下來嗎?可以嗎?

至少我知道這很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