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聽有關搖滾英雄的講座。為何我要在可以放鬆的大好週末,何況又是光棍節這個可以冠冕堂皇購物的好時機去聽講座?老實說,因為我家小孩從大到小都很愛聽搖滾樂。我實在很好奇他們為何這麼愛搖滾樂。這場演講更是搖滾樂結合心理學的講座,豈能錯過??

『你在聽什麼??』晚上當我在youtobe查詢Bob Dylan的歌曲時,大寶立刻衝過來看我聽什麼歌。他常常和我分享他最喜歡的歌曲(從他愛聽的歌曲,常常可以看見他心境的轉折。不必多問哈哈)。他也會聽我喜歡的歌。音樂似乎讓我們之間沒有太大的代溝!但仍保有各自的愛好。

『Bob Dylan的歌。你知道他嗎??』

『喔,是他喔!』然後他好像是聞到大叔飄來的陳腐味立刻又飄走了。哈哈這就是世代差異!連搖滾樂的喜好也是有世代差異。雖然我不懂搖滾樂,也不懂現代小孩的品味。但我還是充滿好奇。

『你知道Bob Dylan嗎?』等我看到老公時,又忍不住問他一下。

『知道啊!....你會喜歡的那種!』老公回我。難得他這麼了解我哈哈。所以這更證實就是世代差異啦哈哈。

謠搖滾音樂或精神代表的一種青春期、叛逆、獨立的精神,重點即是一種勇敢忠於自己的態度(或靈魂!雖然這些字眼早就被濫用到不行)!然而他也常常成為一窩蜂、非理性的集體搖晃!當叛逆的形象成為商品,他不僅演變成「從眾」,也成為了最廉價的叛逆!!這還能算是真正的叛逆精神嗎??

音樂重點往往不在於音符,而在於音符與音符之間的空間。沒有說的比說的還更多。所以那只是一個起點。音樂提供了形式的藝術,變成容器,構成包含了豐富情感的搖籃。可能是展演最原始、最暗黑力量的嘶吼吶喊,也可能是對性與爽感的激情與熱血演出!也可以是一個等待醞釀成熟的過渡空間,經過時間的發酵釀造之後的再出發。

所以搖滾樂和夢好像也有些相近之處。夢也是一種經過各種置換、凝結等由夢工廠創造出來濃縮創意舞台。

回來之後,早上醒來之前,我仍然做了很多夢。其中一個片段我記得很清楚。對,夢也是一個片段接一個片段。你遺忘的比記得多得多。就和音樂一樣,沒說的空白遠比說出來的還多得多。我記得的僅是很破碎的一小段。但他也已經讓我意識到很多很多沒來得及看見的自己隱藏下的面貌(即使是片段與破碎的自我)。

夢中我和兩個同學對話。這段對話非常有趣。我清醒時很快知道(仍是事後諸葛),那象徵的是我的慾望與理性產生的衝突與對話。可是夢中的我自己不僅有表面的對話,背後仍然有各種失落、罪惡感的聲音。為何除了三者(自我、本我、超我)對話以外,自我為何還有這麼多掙扎與感受??因為那涉及到過去很深的失落與渴望所交織出來的錯綜複雜與各種矛盾。所以此時此刻與彼此彼刻正在不斷安靜的嘶吼與拉扯。就好像是搖滾樂與懷舊之音正在看似「溫吞」卻激烈的對話。當然這背後如果再仔細分析下去,自然會有很多很多(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實)很多關於挫折、困惑的聯想與感受。但我就不再細說下去。因為沒想到的可能比想到的還多。「自以為是」的比更大的全貌還有更多的堅持。有時候更需要時間與思考去沈澱與釀造。

話說Bob Dylan年輕時,聽到Woody的歌聲,感覺那像是掌握了本質的所在,好像不曾如此貼進自己(怎麼和做夢好像XDD),他為之瘋狂崇拜。但是他的老師告訴他說,不管你如何努力,但你永遠不會成為Woody!那讓他非常失落。那種失落我再熟悉也不過!讓我失落挫折的事,父親不能成為一味模放的對象(這裡指精神之父),但父親怎麼讓我也能成為我自己??這讓我想到在現在的實習階段,在充滿「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的道山學習,究竟是知道而難以言說的道理?還是知道但不能說的境界?還是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因為不知道,所以保持開放聆聽?)還是不知道卻自以為知道的人生大道理??這明明是一個需要對話連結與醞釀的體驗過程,但缺乏足夠的體驗(問題還少得可憐),只有道理的傳遞,與形式的裂解、解構,真的能走進字與字之間的無盡空間,而不是頭腦的迷魂陣嗎??或不過是內在心智的來來回回、不曾離去......我總是感到困惑與挫折。眾生不管是膜拜,跪拜,還是踉蹌、怨懟、不解,但都得匍匐前進,前面不止一座雄山矗立,雲霧繚繞,遙不可及,但又有不斷重複的熟悉在招喚、好似招魂曲一般的進行曲時。問題是當穿越這個神奇的領域時,就好像穿越神奇的介面,前方的鼓聲隆隆,內在常常不知道是神鬼合一,還是敵我不分,走得戰戰兢兢,且戰且走,有時候感覺是生死念頭在內心不斷交戰與竊竊私語!而我的鼓聲究竟在哪裡,是外面這些大師的聲音嗎,但不應該是要尋找與遵從內心的聲音嗎??

強大而不可及的父親,加上憂鬱不可相應的母親,尚且健全者馬不停蹄,老弱殘兵者人仰馬翻,你是要咬牙前進,還是裹足不前,等待支援??這種種都讓人感到疲憊、徘徊、低迴與傷懷。加上以前所學到技術到此無用武之道,因為他們更在意的不是技術,而是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一種態度,一種在與困難個案或困頓的心靈相遇時還能進行「思考」與咀嚼的能力!

問題是沒有技術,這一切的思考究竟是空想或頭腦遊戲?是個人的投射與反移情(自己的議題或問題)?是想增加效能、挖掘快速答案的個人慾望?還是真正的情逢困境的思考??

在沒看清楚個案的氛圍,模式,心智的狀態時,我們還能做什麼??只能專心靜默、認真聆聽嗎,只是這樣嗎(至少督導是這樣建議。他說我同理做得很好。但希望我只要聆聽就好)??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困惑、疲憊與挫折!

貓王說:我不懂音樂,可以唱搖滾樂。但我不懂心理學(我越來越感受到自己完全不瞭解心理學的種種),還可以做深度心理諮商嗎??那不也就是一種人與人的心靈相遇與真誠對話嗎??

來到這道山,我越來越困惑與困頓。如果他就是要我們面對與承擔受苦與暗黑的承受力,我想來這裡就錯不了。除了這個,我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或者更綜合與周延的方式??除了靜默與聽搖滾樂,我想或許沒有更好的方式吧!!

『你聽過Bob Dylan的歌嗎??』

『聽過啊!....你應該會喜歡!』老公說。

『你怎麼知道我會喜歡?』

『就是感覺麻!』老實說,這老公還挺瞭解我的。或者了解這歌手。

好吧~挫折之虞,或許不防去聽聽他的充滿反思與詩意的歌,也能聽出某種禪機也說不定。(不要又變成陳腔濫調的口頭禪就好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