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電影『分裂』。因為這是一部講人格分裂(或解離性身份障礙症,多重人格障礙)與心理諮商的一部電影,自然很引起我高度的注意。不過正如這電影會如此受到注目,除了是天才導演奈沙馬蘭的最新回魂之作,也因為男主角精湛的演出而備受注目。雖然電影從頭到尾都是非常驚悚詭異與驚心動魄,但老實說我是看得非常痛徹心扉......。

因為人格分裂一般說來,往往是因為童年受到身體或精神上很大的創傷,或者伴有重大挫折與壓力所帶來的結果。電影中男主角的第一次人格分裂,就在三歲時,受到有完美控制癖的母親的一連串家暴與精神虐待,成為人格分裂的重大前因。而三位女主角,其中一個叫做凱西的女孩(也是主要女主角),更是因為小時候疑似遭到叔叔性侵,所以演變成後來個性上很孤僻與疏離的特質。我想劇終包括凱西也會因為創傷而有形成難以預測的「結果」........一如男主角凱文,被內在暗黑而未知的力量所宰制吧!

導演奈沙馬蘭絕對是製造恐怖的高手!電影不斷被一股未知的恐怖氛圍所宰制,依如男主角被一股未知而可怕的力量所統御而不知!女主角凱西,看似是個令人同情又頭痛,經常「留校察看」的麻煩角色。但是她在面對「綁票危機」時,反而發揮了異常冷靜與沈著的特性,或許她習於隱藏自我,好觀察周遭的步調,「留校查看」只是為了避免成為被人煩的角色!因為她對人的疏離,隔閡與顧人怨,來自小時候持續受到叔叔的性騷擾與恐嚇威脅有很大的關聯性。

這也是凱西在劇中一度可以獲得男主角的信任,也是最後「死裡逃生」很重要的關鍵。因為她和男主角一樣,都有個非常殘破不堪,充滿創傷的童年。男主角說:

『只有經歷痛苦,才能成就偉大。不潔之人是哪些沒有經歷過被燒,被殺,被撕裂等苦難的人,不潔之人將無容身之處,可取之地!』

『只有破碎的人,才能進化』

所以經歷很多創傷的人,為了生存,往往激發強大的防禦能力,那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與匹敵的!這反而讓他們擁有「進化」的潛能與爆發力。

而男主角和凱西都屬於「純潔的人」,因為他們都經歷非「常人」所能忍的破碎分裂之苦。那些沒有受過苦難的人才是「不潔之人」!

就像劇中的心理諮商師佛萊契醫師所說的:

受創傷的人未必是低人一等,很可能是高人一等。......而且那些創傷,形成自我防衛的超能力,反而是我們凡人所做不到的。包括人格分裂者可以改變生理的狀態,例如控制與改變大腦神經化學傳導與生理機制,甚至讓視網膜重生等事實。或者像電影中男主角最後變成「力大無窮」,成為連子彈也穿不過的「野獸」。所以佛萊契醫師認為這可能是「超能力」的來源也說不定。

只是男主角雖然號稱有二十三個人格,但主要就是由「邪軍」所統治的惡勢力(包括有強迫症的丹尼斯,派翠西斯等角色),還有由光所主宰的善力量(包括一些分裂出來的好人角色)。由誰來領導、來決定?就要看誰是主要人格。隨著祭品(三個女主角)的不斷挑戰與逃離,使得男主角不得不使出最後撒手鐧~第24個角色,野獸~逐漸現身。即使男主角那些充滿善意的求助於佛萊契醫師的「次人格」(貝瑞??),也無法阻擋男主角隨著壓力的升高而逐漸「變臉」成野獸的命運!!或許隨著求助的急迫,也讓佛萊契醫師意識到主要人格的焦慮與事情的嚴重性。所以可以透過非常睿智與精確地觀察而與男主角的各個人格對話。但仍然無法及時化解了這場變臉的風暴。

但這也是佛萊契醫師當初始料未及的。因為她以為男主角只有23個人格,卻沒想到隨著男主角壓力與挫折的升高,他第24個「獸格」就這樣宰制了男主角的力量,因為他覺得原有的人格太脆弱,才會遭到嘲笑或受惡作劇的戲弄!

我個人很喜歡佛萊契醫師的示範與演出。她充滿愛心與睿智。對於男主角,她發揮很大的愛心與耐心,知道他的人格分裂來自太痛苦殘酷的童年使然,為了保護自己不受這些痛苦回憶的不斷鞭叱,所以才會分裂出這些次人格來保護自己生存下去!也因此她把男主角當作是家人一樣看待,一邊聆聽與同理,一邊挑戰與整合,試圖讓男主角可以在逐漸穩定中,逐一整合內在分裂的各個角色!

而且她始終都為「精神患者」的「去污名化」而戰!所以才堅持用「非傳統療法」來看待與醫治他,雖然最後結果出人意表,但是畢竟「求仁得仁」,不宜以結果來論英雄!我想佛萊契醫師的善量與睿智,仍然是整片中很重要的靈魂角色。

這是一部探討創傷與受苦帶給人的改變的電影。但是導演拍成讓你嚇破膽的恐怖驚悚片。到底是好是壞,我也無法評論。我看得是非常驚恐萬分,處處充滿懸念與詭譎氣氛,導演可說掌握得恰如其分,我覺得是很精彩。男女主角也都演出淋漓盡致,最是讓人看得毛骨悚然。

所以這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其實他就是「要你好看」,要你嚇得皮皮ㄘㄨㄚˋ!!

至於人格分裂會不會這麼恐怖?我想這真的只是電影啦,純粹是為了戲劇效果的演出!!不過關於心靈受創的人(包括受到家暴,性侵者),我想他們的痛苦與難受程度確實不會下於男女主角的心理狀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