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的快樂與孤獨?

今天是爸爸節。
據說爸爸是這世界上最愛孩子但又最孤單的人兒。
因為大多人們都愛戀著媽媽,
很少聽到有人說好愛好愛爸爸的。
通常若是送爸爸禮物,
最常聽到的就是不要再亂花錢自己留著花.......
不像媽媽總是會開心的花枝亂顫,
還到處宣傳唯恐天下不知,
讓送禮的孩子送得「理直氣壯」!
所以爸爸的愛總是埋藏得深+愛的很孤單!

我家小孩對爸爸的愛不比媽媽少。
還好我也樂得當醋醰子,
感覺越釀越陳越有味。
不過正因為小孩很崇拜很會工作又很會玩的爸爸,
所以他們總是愛爸爸到「渾然忘我」!
例如二寶明明很愛海星巫婆的故事課,
可是因為爸爸鼓勵他學珠算,
他就毅然追隨爸爸的意志與興趣而不覺有何不妥。
『你為何不去上故事課?』
『因為他喜歡珠算呀!』腦公說。
『不是啦,是因為他太愛與相信你啦!(孩子真愛爸爸!).....可是二寶啊,想像力也是很重要的資產喔,我知道你也很愛聽故事和寫文章啊。我希望你在思考一下........』我說。
當下父子倆人皆無言。
孩子追隨爸爸的興趣與愛好其實很好,
但是我也希望孩子可以慢慢摸索自己的興趣與道路。
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更要面臨「自我認同」的議題。

我就看到大寶已經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面對強大而最愛的爸爸,
他也有很多取捨的難為 .......
很多時候孩子會「難以名狀」或選擇「不說」。
但是我看得出來彼此都很愛對方,
只是孩子已日漸渴望要活出尚且「混屯不明」的自我。
這時候父親是否可以選擇慢慢從主導的位置,
進入讓孩子學習自己主導的狀態,
即使孩子會做出很蠢的決定,
這也是他想要證明自己的一個方式,
只要不違反安全與合法的原則下,
父母確實必須放下「偶包」的身段,
與放棄被仰望的一意追隨,
才能讓孩子慢慢從摸索嘗試錯誤中「認識自己」。

其實孩子「嘗試失敗」之後進而產生對父母的「認同」,
和完全「不假思索」地「認同」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領悟。
而「生命」這門課題,
不光是「理智」的傳承,
更需要的是「經驗」的學習與內化。
這對父母與孩子來說都是一個很不容易的功課。
(相信我這對父母的挑戰更大!只有當父母才知道啊啊啊!!)

在父親節的這一天,
我期望孩子可以始終如一的愛戀著爸爸,
但是也可以試著活出自己的樣子,
即使不是這麼高明與完美,
但那就是成長的價值與滋味!
期待父母也和小孩一起成長,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給予更多的空間與信任,
「放下」(並非放任)才是彼此突破與成長的開始!

也期待天下的孩子都能體會父母深埋的愛與美好,
還有各種也難以名狀的脆弱與不安。
最後也能勇敢向前做自己啊!!

PS:今天我煮飯時要求二寶幫忙炒洋蔥和切菜,
可愛的他竟然「披著花布」「戴著手套」炒菜,
「全副柔裝」唯恐被油花賤到(其實很安全啦),
這可愛認真的模樣我覺得很可愛,
所以拍下做記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