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照例是諮商日。諮商師一開始提到大寶,因為時間無法配合,所以打算要結案。心理師問我大寶狀況。

我就想到昨晚先生一邊教大寶,一邊巴拉巴拉地數落他。我聽了真是不忍。也數度和老公溝通。

『你是否太累了?!如果太累,就歇息一下吧?!....... 』我提醒老公。

不過他還是忍不住邊教導邊數落。我也會見狀去幫忙溝通。

我對於樣樣都很優秀聰明的老公,何以嘴巴有時顯得如此苛刻,感到實在有些擔憂。藉此也和心理師分析討論。

但是心理師又回到原點。

『你已經知道答案啦!你知道這樣不OK啊......』

『......我目前是不OK。但是三月以後就會大量舒解壓力。因為考完我就會恢復生活原狀。老公事業也剛好轉型更上一層樓,以後晚上多半可以一起照顧小孩了。所以這問題可以有所解決。ㄧ恩為兩人一起照顧小孩,狀況會好很多。而且老公會視情況把小孩情緒問題都給我處理,所以我覺得到時我可以處理得來。如果結案我覺得也是可以。.........』我說了。

所以我們的共識就是目前這狀況是可以解決的。這些問題都是暫時性的。人生很有趣。先生事業再攀高峰。而且如其所願。他可以照我們當初協議的目標,就是晚上花更多時間在家庭照顧與歇息上。我覺得人生此時真是稱心如意。除了還有一些考試壓力罷了。(其實考試壓力也還好。就盡力去讀就是了)

另外我提到二寶總是要我叮嚀他吃飯睡覺,我感到很困擾。不過心理師說這就是我對他的愛。孩子也是很喜歡這種愛的方式。我想心理師是說「心理動力」的狀態。也就是小孩會勾起我要去ㄉ對他照顧與堅持的一面,好讓自己受到注意與愛的感受。雖然我感覺二報這樣實在有些幼稚(因為連吃飯都要我堅持才肯去吃!!)

後來我提到C同學造成的困擾。因為他總是對我去問老師問題如影隨形,緊迫盯人。雖然一副不在意的感覺。但他很注意我讓我其實不是很舒服。但是我心理上已經不那麼在意要和他競爭就是了。

『除非這是一種防衛幾轉!!(指理性作用)』我對心理師說。

『他總是要擠進你的世界,擠進你和老師之間的關係,......你的感覺是什麼?!他勾起了你的什麼感覺?!.........』心理師問。

沒錯。C同學有他自己的想像與討厭行徑,但是究竟他是勾起我的哪一部份不舒服?!我可以感覺每個人都有其競爭的手法,但他的方式讓人特別不舒服。就是很隱微但是又很攻擊性。我是可以不在乎。但是我卻又會在乎。真是矛盾。

『除了他總是針對我去向老師問問題之後,也刻意問老師問題,總是讓人不舒服。我當然也會恐懼他會故意背後裡中傷我的名譽,這是他很擅長的做法。而且互動總是很尷尬的感受。因為他竟然又找做到我旁邊的同學當作討論會的同學。不知道是湊巧還是故意的?!總之就是令人不舒服......... 有些人很有實力,而且觀念很正確,我就很喜歡這種競爭感覺。即使他也會帶給人競爭的壓迫感。』我說。

『.......你喜歡某些競爭方式,不喜歡某些競爭方式。你甚至也會瞧不起某些競爭方式。你對他感到很不舒服。因為他會攪和你的人際關係.....你也會覺得勝之不武!.......他很恐懼焦慮,你不需要害怕焦慮........有些人會控制修飾他的焦慮,保持適當距離,甚至消化這種情緒,可是有些人無法.......這和心理健康與否有關。.........有些人會勾起你的情緒,就像孩子會用扭曲的方式勾起你的情緒,你老公會用這種激怒的方式勾起你的關心,顯示他的壓力,因此需要你介入.........』心理師說了以上之類的話。

『.....你話題突然這樣連接,我就不懂了。因為他和我家人怎會一樣?!........』我感到疑惑。

不過我大概知道心理師指的是心理動力的概念。我想我和他的關係,或許是他勾起我某塊特質,而我也演出他想要或自己原有的特質吧。這就是心理動力的複雜因素吧。

所以我最後有問心理師,我實在不是很能完整釐清哪部分是正常的討厭情緒?!那部份是被勾起的內心情緒?!這或許有待釐清吧。因為對我來說,我確實很難躲開這些情緒負荷。還好彼此互動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只剩下最後幾堂課了。不管對方如何暗中挑釁或挑戰(或者積極想要獲得我的認同?!)我都覺得和這種人保持距離比較好。因為我確實很討厭他。某種程度又很同情他。但不想要有所瓜葛就是了。我承認他是我所無法處理的議題。而我也不想在此時此刻去處理這樣的議題。那是超過我目前所能處理的上限了。

最後我有提到夢。我最近做到一個夢讓我獲得一些洞見。我依稀夢到長輩(好像是統計老師) 在我書桌前坐了一些貼心動作,讓我感到被秀秀與安慰的作用。我想到我人生其實只是要這種被關心與秀秀的感覺罷了。我之所以很好強,那源頭不過就只是要這種被看見與關心的渴望罷了。但因為長期一直失落(尤其是過去),所以才會變得如此堅強又頑固吧。

我現在對於男性長輩老師也比較不會如此防衛與倒彈了。

『你的夢顯示你可以獲得療癒。你的覺察能力有改變。.........』心理師說。

『真的嗎?!是這樣嗎?!.......』我說。不過那夢給我很安心與舒服的感覺倒是真的。他讓我可以寬心做自己與放心備考。不再如此有壓力與不安。

最後我有提到我已經長大了。我或許也會考慮要找分析師,做長期的精神分析。因為我未來要做分析師。心理師當下就說好。她可以準備為我結案了。我感到釋然。因為他的態度很泰然自若,我不會感到背叛與離開的壓力。這種感覺很好。但是我也很渴望獲得他的認同與肯定。我一直很想要獲得這部分。

『這或許和這兩個月來有關。(我問為什麼?!)........也許可以下一次談。』心理師說了。

這或許是下一次可以談的話題。我好像在這兩個月中自己長大很多。發現我不必如此依賴她了,似乎那個連接與依賴的臍帶剪斷了。甚至我也覺得我現在就可以放手了。我可以不再做諮商也可以放心做自己了。

原來我有自己獨特的智慧與能力,可以處理變化萬千的俗事了。我越來越有這種自信的感覺。就像這一次讀書,我恢復了很多自信。因為我超越了很多自卑。我知道我原來也可以做到很多部分,那是我過去所無法想像的狀態。我可以克服對於統計的困難與愚笨,最後成為統計還不錯的人,連我都會為自己的突破感到驕傲。我原來也可以讀書,而不必像過去那樣很自卑,很懷疑自己的能力。我其實可以做得到這一切。我覺得自己真的不笨,真的有兩把刷子,我有笨的一面,但是我可以慢慢去處理與客服,讓自己從自卑中去成長與超越。這讓我獲得很大的釋放與自信。或許我強烈想參加考試的原因,也是因為我想證明我可以做得到,而且可以創造真正的奇蹟。那是我用自己很大的努力與決心所創造出來的奇蹟,而不是透過空想與逃避所創造出來的奇蹟!!這次我要結合我的好運與努力,希望考試能帶來真正的努力證明!!我對未來是充滿自信與期待的。這是我很喜歡的感受與自信。所以我覺得我確實可以結案。也可以獨自一人很堅強地往前走去。我可以成為腳踏實地的追夢人,而不是埋頭沙堆的白日夢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