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718生氣與挫折  

生氣與挫折

晚上陪二寶小寶去吃義大利麵。
小寶因為沒吃到最愛的白酒蛤蠣麵,
當場變成綠巨人浩克一邊握拳一邊青筋浮出,
二寶安撫他一陣之後接著就問他說:
『那你要吃雞肉花耶還是墨魚海鮮麵?!』
『雞肉花椰』小寶很生氣但也點菜了。
『你要大碗小碗?!.......你要菜多一點還是肉多一點?!.......』結果當二寶把令小寶挫折的麵再度送到他面前時,小寶已經完全氣消了而開心吃起麵來。
『二寶~這次你處理弟弟處理得很好椰。你不但接納他的情緒,而且會適當轉移他的注意力去照顧他,不像過去會一直講道理,你真是做得很好,做得甚至比大人還好。你怎麼做到的啊?!!.......』我對二寶說。
『因為講道理也沒用,他聽不下去。這做法是經驗告訴我的。.......如果我沒處理好,就會有第三者介入。』
『你說的第三者是指什麼?!』
『就是大人啊!』
『知道大人為什麼要介入?』我問。
『.............』
『你過去會在弟弟生氣時,一直講道理,為什麼你一直講道理,他反而會更生氣?!』
『他就聽不下去啊!』二寶說。
『......他聽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人在生氣時,注意力會窄化,只會注意負面感受與情緒。除非你能接受他的情緒,如果你越講道理,就會越更加證明他是錯的,他就會更生氣。此時適時聆聽或轉移是不錯的方式。..........』我大概解釋了一下。
我對於二寶突然地轉化感到很欣賞,而且和他分享我的觀察與肯定。他雖然很淡定,但是我很開心他在人際處理上更上層樓了。

我家小寶心情好的時候很可愛。非常貼心與機靈。很懂得如何讓人開心與感動。
可是當他脾氣來的時候常常也是會像浩克一樣握緊拳頭甚至發飆,
我對於孩子生氣是覺得很正常也可以接受,
畢竟負面情緒本來就是正常情緒的一部份,
所以會鼓勵他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示憤怒,
但是要他們不可以把憤怒任意丟到別人身上。
通常他們就是會到自己房間去冷靜。
如果可以去跑一跑或運動一下也是不錯的方式。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
原則就是不可以傷害自己和傷害別人即可(沒有人應該平白承受你的負面情緒。但是人必須要有空間與方式消化負面情緒)。

晚上小寶也是突然對大哥暴怒,
我去問他怎麼了,
他只說因為大哥弄他。
大寶解釋是因為小寶拿橡皮玩具槍要射擊哥哥,
所以大寶就加以阻止。
我問小寶怎麼一回事?!
他因為心虛而立刻暴怒地說:『我就是要這樣!』
我知道他因為太累能量嚴重不足所以亂發脾氣,
所以我就問他要進房間還是到門外冷靜,
『我要到門外!!』於是他就一邊暴跳如雷一邊碎念但也一邊到門外去冷靜。
過了五分鐘又笑臉迎人去和大哥玩在一起而不再任意「遷怒」!!

這就是我家小寶的生氣模式。當他累的時候,餓的時候,或者輸得很慘的時候,他會顯得特別容易挫折而易怒。此時請他隔離冷靜就是最好的方式。千萬不要受他情緒影響而自己陷入情緒波動。因為那是不必要的涉入。

今天老師說當人面對面負情緒循環的時候,
最好可以完成某些小的事情,
即使是掃地這種小事都可以讓人產生轉移與自我成就(控制)感,
而不是持續陷入思考或僵在當地不做事情......。
像我就是靠每天規律運動,料理,(今天煮紅酒牛肉)寫字(沈思),聊天(包括和家人或朋友對話).......等每天做一些小小的事情就可以累積很好的抗壓力。
今天和老師聊天就聊得很開心。
因為你看到老師如何無私的付出與豐富的學識,
就會覺得人生真的可以因為自我選擇而變得很不一樣!!
而且我今天聽到有人可以不懼他人評價而「勇敢又溫和」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就會覺得這真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今天孩子情緒雖然起起伏伏,
人生心情也難免會起起落落,
但是我很開心看到有不同的選擇帶來了不同的人生風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