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風華  

電影『璀璨風華DIOR之夜』~談時尚精神!

這部電影是一個紀錄片。主要演員即是DIOR現任設計總監羅夫西蒙領軍演出。(羅夫2013空降上任)

電影一開始就有談到羅夫有一個樣樣都贏他的孿生兄弟,也該是算這筆總賬的時候......。看來兄弟競爭議題在他的潛(顯)意識都是很明顯。這似乎成為他必須不斷自我證明與成就的動力來源吧。競爭有分良性競爭與惡性競爭。惡性競爭就是捨棄真我不斷逼迫自己向前,只為了征服自我匱乏的焦慮不安!!這是一種永無止境的競爭,因為匱乏感不是要透過競爭來滿足,而是必須透過自我覺察,看到自我的存在,與自己競賽,也和值得的對手競爭。

那麼羅夫是屬於哪一種呢?!他就像所有很狂熱與成就的人一樣,樂於不斷自我挑戰,而且不斷逼自己挑戰到極限,似乎只有極限才可以使出渾身解數來,這在他2013第一次接下DIOR設計總監,既不被所有人看好,加上又得在八周內就要新裝發表會的強大壓力下,壓力可說達到巔峰甚至瘋狂的地步.........

我非常佩服他的勇氣。但說真的,關於與孿生兄弟強大競爭的壓力始終都沒有離開過他,甚至讓他有很深的人際與社交焦慮,只願意把自己完全放在時尚設計的高壓爐裡焠鍊........與其說是命運讓他在高壓環境下接受挑戰,不如說是他背後巨大的人際與同儕壓力,讓他不斷寧可走向狂熱的剃刀邊緣,好來遺忘背後一切的壓力與焦慮.........

先不說這些複雜的心理動力。這還算是一部不難看的紀錄片。至少它記錄了DIOR這個品牌的核心精神,還有所有美麗的背後是集合多少默默無名者的努力(甚至是瘋狂的努力)才得以完成的許多過程。而且也可以看到從創辦人DIOR先生,如何為二次戰後為新潮帶來革命,而且是不流一滴血的時尚革命!!

DIOR先生將女性從穿著類似拳擊手的陽剛服裝,徹底解放成為有輪廓,有線條,衣如幾何,裙如花苞,充滿女人味的服裝裡!!DIOR先生的精神始終陰魂不散,資深員工都戲稱他鬼魂神出鬼沒不曾離去!!

而羅夫在接下DIOR設計師前,他是個比利時的工業與傢俱設計師,服裝設計也僅限於男裝的成衣世界,並且以極簡風格著稱。這和DIOR先生講究女性化,DIOR重視高級定製華服勝于一切,因為這才是他們最重要的靈魂所在!!所以已成經典的DIOR和羅夫可說是如此的不同。所以可說更加備受考驗。

羅敷不僅俱有極簡風格。而且他很重視動能,舒適與便利。羅夫.西蒙表示,「對我而言,高級訂製服必須擁有極高的動感活力,它必須同時洋溢奔放與柔美,並兼具結構性與奢華感。動態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層面,因為在我對設計的想像中,女人如果穿上一件華服卻無法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那就不是一件好衣服。」

所以他如何將經典的傳統精神注入他的自由創作,便是關鍵的一役。

我想從結果當中,他將兩者結合得相當巧妙,所以既有所傳承,也有所顛覆與創新,令人耳目一新。他可以說是打下相當成功的一戰。

例如他把那些又長又澎澎的花苞裙,改成短板俏麗,下搭率性長褲,就變成既甜美又舒適率性,可以說是把剛柔的張力結合的很巧妙。至少我個人很喜歡這種風格。讓女人不會過度甜膩膩,同時也能彰顯率真有力的一面。(我很喜歡上搭簡單平口上衣,下搭澎澎短裙,又搭配長褲。真的是很有張力與平衡的美感)

在這部紀錄片中,我們可以看到DIOR背後很重要的靈魂人物。包括有定製服的裁縫總監,總共有洋裝與套裝兩位裁縫總監。一個溫暖如太陽,一個焦慮緊張富情緒性很敏感的月娘!!兩個人可說是服裝王國非常重要的幕後推手。他們領軍一群擁有巧手的裁縫魔術師,打造出一件件精彩動人的美麗定製服裝。

紀錄片中顯示這些默默無名的幕後功臣,其實覺得和台前那些走秀總是格格不入。但是他們才是催生這些服裝最重要的人物。而他們看著這一件件衣服走秀與走入富貴或明星人家,他們的心情是很複雜,矛盾與悲喜共存。因為每件手工衣舊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他們全神貫注才得以完成,可是一旦完成,這些衣服似乎就有了自己獨立出走的命運,走向不可知的未來,被疼惜還是被冷落就不得而知了......。這也會讓他們感到失落與傷心......。這些真實的告白其實很讓人動容。

也有資深裁縫師說,我從實習生一做,就決定留下。一留就39年!!你問我為什麼選擇DIOR?!沒有理由原因,或許就是前世有緣吧?!!

但是他們的工作量確實非常驚人。當要加班時真的是不捨晝夜地投入。可以看得出來這工作非常地消耗體力與能力。但或許就是因為可以學到很多,擁有很多挑戰,所以仍有很多人樂此不疲。

其中DIOR的廣告詞中,美豔的女星說,
『我喜歡扮演角色。寫自己的台詞。時尚讓你成為截然不同的自己!!
DIOR是我的!!DIOR是我的!DIOR是我的.......』
所以量身定製的定製服確實就是DIOR很重要的品牌核心與精神。它讓你穿上時尚,也擁有自己的獨特風格與面貌。同樣的衣服在不同人的身上會幻化成不同的味道與風格。時尚的最高精神,仍然是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與味道。而不是把名牌成衣穿在身上,讓衣服是衣服,你是你,人變得平庸與索然,或者散發出格格不入或者暴發戶的味道來。

但是這畢竟是一個很高的時尚境界。但是我想名牌之所以是名牌,就是他們更能凸顯人體曲線與獨特的風貌來!!但我必須說,這還是和「個人」的自信,自我了解與掌握時尚的能力很有關係。

對於羅夫這樣一個很有天份與熱情的設計師而言,他要承接這偉大品牌(換句話說要打破經典的包袱自然是不易)的壓力自然很大。但是對他而言最大的壓力卻是來自媒體。他最恐懼走出舒適圈,和媒體打交道!!所以他強烈要求把與觀眾或媒體的互動降到最低限度!!因為這會讓他自覺像是在伸展台上賣弄的小丑,或者像是口渴的人要穿越沙漠一樣令人昏倒.........

當然2013年春夏裝這場關鍵的服裝秀,最後還是讓羅夫贏得很多的掌聲與肯定!!他翩然上台,與大家會面。在上台感謝大家之前,他在後台的某陽台處就激動與不安到流下眼淚..........有時候看到風光背後的強大壓力與恐懼,其實很令人心疼又足以親近到獲得共鳴啊。

最後羅夫說了一段話。他說他終於能用更友善的眼光來看待自己那個絕頂優秀的孿生兄弟。哥哥總是光鮮,外向,世故,撐起一切相關事務的焦點!!而他自己就像是光鮮背後的陰影,可是這也讓他保有自己,終日發想設計,並且從中找到人生意義!!

我想這段對話是很感人。他真的是很熱愛設計,熱愛到拋棄一切在所不惜。但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哥哥的存在,所以他永遠無法放下往前衝刺與不斷證明的必要!!(如果沒有競爭意識又何必一直在意哥哥的存在呢?!)我欣賞他的勇氣,也為他勇氣背後無止盡的競爭與自我辯證感到無限心疼啊!!

這是一部講時尚的紀錄片。對於時尚有興趣的人應該不會感到失望。後來我在看到羅夫今年2015春夏的新作。坦白說,我覺得前衛到有些為設計而設計,為顛覆而顛覆,並非為了舒適或人性化而設計。相對最新這一年,我反而是欣賞他2013年的前衛舊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