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210做自己  

做自己?!!

住家附近有一個認識不過半年的朋友。
她長得濃眉大眼也吃苦耐勞。
她在一家服飾精品店工作。
前兩天她賴給我要我有空去看她。
昨天我剛好經過就去看看她。

『我昨天休假,結果老闆娘就把所有我整理出來的清單都收得一乾二淨,連問都沒問我,這叫做尊重嗎?!到時候她又會故意問我一些問題,然後我答不出來,她又會故意生氣........』
『你是說你擔心你辛苦的成果付之一炬,然後又怕她來找你麻煩?!所以你覺得很不尊重.........』我同理他的情緒。
『對啊。這些清單花我很多時間去清算,可是她連問都沒問就搜刮一淨,不知道收到哪去,到時候還不是都問我,可是清單都不知道到哪去?!!........』
『我知道你花了很多心血整理這個。但是如果老闆娘收走,這是她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呢?!.....因為這確實是她的資產,她是可以決定怎麼處理的。..........』
『到時候她還不都是怪我?!!而且我連一個放東西的地方都沒有。她常常就是一直堆東西,然後又突然連問都不問就丟光光.........』她說得義憤填膺。
『她做事的習慣確實是憑一股衝動。想到哪做到哪,而且停不下來。所以並不是針對你使然,只是他的行為模式使然。但是你可以把你的擔心與恐懼說出來,不是質詢或責怪,避免他因為不高興而發揮攻擊力。而是問老闆娘是否把文件都收好了,不然你會擔心這些努力的心血都會白費了,如果有收好你就放心了......。還有再問老闆娘,以後希望你把這些公司資料放在哪裡好,比較方便她收走這些資料?!因為這些資料確實是公司「機密」資產喔。..........』
『我沒想到要這樣說。我晚點可以試著和她溝通.......』她說。

但是我看著她的瞬間,我知道她會這麼生氣,是另有原因。而我說的答案,並不是她真正想要的答案,雖然她很有禮貌地回應我。
『你不想做了是嗎?!!』我淡定地問她。
她當下就露出神秘的微笑......
『沒錯。我一直想就這樣一走了之,管他去的!!看她能怎麼辦.........』她語帶不平地說。

『你知道她有她個性與行為模式,不是針對你的。但是你很認真地看待她對你所做的一切。我知道你真的不好受,尤其最近壓力很大。而且我知道她有時候就直接把不滿情緒丟到你身上,對你並不是很公平。(我先同理她)但是學習如何溝通,而不是一味忍耐裝傻,或直接一走了之,知道在這樣行為模式的老闆面前,也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學會保護自己,同時也不會激怒她到把情緒都發洩到你身上,這是你可以學習的地方。........

我希望你是因為有更好的選擇所以離開。並不是因為受她影響而離開!!因為離開也是一種習慣..........』我也笑著淡然地說。

『我知道。我沒想過可以這樣溝通。所以我會和他溝通的。但是我真的是不想做了..........』她說。

『我知道。你可以選擇離開。但是你未來也是會遇到類似的同事或朋友,你還是要學習如何面對與解決。不過你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再來面對!!........』我說。

後來我因為有其他事情很快就走了。決定留給他自己,因為這是他的人生。

每個人都想做自己。可是到底是做慣性的自我?!還是要突破舒適但受限的自我觀點?!

她的老闆娘精明過人,但是因為情緒管理不好,所以從來留不住人。而且總是會一直把這種不滿或不安的情緒投射在新員工身上,所以常常情緒一來就會責備新員工,讓新員工心裡很不是滋味。而這位員工其實是很願意學習與吃苦,但是她自身也多年都有恐慌症,服藥多年,所以自己也有很多過不去的情緒關卡。他們都一樣很容易把自己當作受害者而有過度防衛特性........老闆娘因為過去管理與帶人的許多挫折,所以常常會把自己當做受害者而一味罵新員工,而這員工也因為過去習慣不是一味忍耐,就是一走了之的特性也適時發揮。因為相信這都是別人的錯,不是自己的問題。他們都在做一樣的事情。所以這員工要的是我認同她的行為與決定,而不是要我其他任何俱有彈性與解決問題的答案。我其實是知道的。該同理我會同理,因為有利於他們把不滿情緒流瀉出來。但是若是不能「洞察」真正的原因,再多的同理或說理,終究是不理或無力。

因為只有看到自己內在真正的聲音與模式,才有可能有所突破與面對的可能。不然人都是在做重複的事情。包括重複地做受害者,或者重複地做加害者,或者在兩極中擺盪。

例如這位員工就會動輒把不滿情緒倒到男朋友身上,導致男朋友不是一味忍耐就是一走了之。她也把自己情緒動輒往其他出口傾倒,雖然她始終不明白為何自己情路這麼辛苦?!!其實她也很害怕感情上的歸屬與安定,因為她對感情也一直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寧可一個人生活,和原生家庭背景也不無關係。所以她會適時地先趨趕走男友來證明愛情果然是不可靠的!!

人會去自證內心深處的想法。

所以人究竟是真正做自己,還是忠於無意識而定形的自己呢?!!

不過人也總是會在不可預期的某處轉彎或覺察。只要跌倒的次數夠多。或者他聽到了真正的實話,不管是來自自我的靈光或內省乍現,或者他人的一句如實的看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