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99  

親職教育之談情緒管理2~3~如何讓負向情緒離開?!如何避免情緒爆炸?!如何聆聽?!

情緒界限分為:
一:正向~具感染力。帶有感染與蔓延感,會擴張,滿溢出來,擴展到周圍。
二:負向~一樣俱有感染力。但是不會希望它受到擴展,要有所界限。發動者可無限擴張嗎?!自然是不行。因為會造成團體下沈。

但是面對悲傷沮喪殤熙等情緒要如何離開呢?!情緒教育不是使人永遠都在正向情緒當中,因為控制不了一切。

例如人無法接受考三十八分,於是分為ABCDE等計分方式,這樣有差很多嗎?!有因此改變任何事情嗎?!就會因此讓人無感了嗎?!計分方式不管如何改,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因為A就是比B好。除非可以改變內心的反應。

情緒的健康界線,改不了外在刺激或負向刺激,就像我們不可能阻止外人說不好聽的話語,或者完全避免外在的挫折......這些都是必然都會有的。即使情緒被保護,還是會感到不舒服。

有人就會說不要看媒體新聞。這樣不就好了......
然而你有可能讓孩子活在無塵,無菌,也無污染的環境嗎?!
所以我們不是要把孩子放在溫室當中去養育,如果這樣,他長大要怎麼辦呢?!

當然我們也不是隨便就地栽種,打他罵他刺激他改變,或讓他在滿是石頭,任其風吹雨打,這也是不合理的狀態。

我們應該要選好的土壤來照料他,而不是選擇去控制環境沒有任何刺激的溫室。情緒教育是幫助人情緒可以(包含快一點)處理,使得可以重新面對挑戰。

例如小孩在很小的時候,面對很嚴厲的老師,或者面臨會揍人的同學,當比較憨厚的孩子面對這種刺激,如果你告訴他說,
『你自己去和老師同學說!!』
這對小一孩子可能就會有困難。你必須要架一些橋樑,幫助他去說,接著讓他去說,最後他自己才可以去處理,獨立目標就是讓他自己可以處理這種事情。而不是讓一二年級的小小孩都「放牛吃草」,而要先有界線與年齡的觀念。要適當保護開放,使之有安全感,有界線觀,讓他一天一天發展得更好。使之預備承擔完全的責任與獨立精神。

面對幼年的情緒要給他安慰得到滿足,不是孩子一兩歲時就叫他不要哭,自己去說......這樣他可能會覺得媽媽偏頗,或孩子自己覺得「我的需要不會有人照顧,只能依靠自己了。.......」所以讓他自己去處理並非錯誤,而是要看年齡來決定。所以可以訓練他學會自我安慰與鼓勵,但年幼還是要適當滿足,同時教導他如何處理過程。

在台灣並沒有這個學習過程。父母不是太嚴厲,就是太寬鬆,都不去理小孩。情緒教育變成兩個極端,如害怕,耍賴,發脾氣時,會說不准哭!!儘量哭啊!!......沒有情緒教育,把小到大全都做完。

我們可以對小孩說,『聽起來你好生氣!!......』要傾聽年幼者,這是有意義的。因為他可以得到慰藉,使得關係可以建立,至少不會覺得對方都忽略,而可以站在同一邊。

在這裡老師提出一個案例,讓大家分組來討論如何傾聽?!!
案例如下~

說到我單位那位組長,我火氣就上來。好事都往自己身上攬,責任卻往別人身上推。平常什麼事情都不做,卻要我們拼死拼活幫他扛責任。上個月我們單位業績第一名,他未盡責任,但領獎金的卻是他。我們一致認為他應該把獎金分給大家,沒想過他絕口不提那筆獎金。大家都意興闌珊,業績一直下滑。這一來他開始生氣到處罵人,我們忍無可忍就告到上級那裡去。

各組就開始分組進行討論。

本組整理的答案如下:

你真的很委屈,心情很不好,覺得很不公平,委屈你了........

老師說道,集合各組有以下答案與選擇
一:一起罵說太爛啦.......引起共鳴。
二:聆聽+給意見。但其實聽聽就好。
三:出頭一下,幫忙出氣一下。

老師再問大家,希望對方做什麼?!
一:一起罵。
二:但要成為輔導管教者。因為如果他還是得和那主管一直站在那張報紙上(表示還是得一起共事),他只會更恨那個人。然而還不得共處一地?!

因此老師說道。不是光認同對方就好。

就像孩子在學校受教有挫折,如果父母罵老師很爛,孩子會想連父母都罵老師很爛了,他如何在受教育?!除了不要理老師。造成即使是對的管教,孩子也會不加理會。但除非老死不相往來,不然徒把恨意留下來,也會造成不好的影響。

因此面對負向處理,聆聽是上策。例如說『你覺得很委曲生氣是嗎........』
但是不要說『你覺得他讓你感受生氣......』這種說法。因為會使得界線變成是別人的責任。這並不是好方式。
因為會形成『覺得別人讓我很生氣,全都是他害的......』
人是共處一艘船,要建立的是健康界線,而不是認為全都是別人害的。

因此可以~
一:你真的好生氣,難過.....這事情你會覺得如何.......讓他情緒得到抒發是第一步。讓他感覺得到安慰。

要讓情緒離開的第一步是要辨識情緒。才可以讓情緒流出去。一旦他感受到內在的生氣被發現了,這情緒就會流出生命之外。

例如有些小孩子受到嚴重傷害,或者性侵,他在接受咨詢的時候,就會射我....我們本來就是要建立好的關係,讓他可以把真實情緒流露出來。我此時就會建議他說你拿布偶來射(布偶象徵性侵孩子的爸爸),對他說你可以磋他,對他射擊......,好表達一輩子都無法言說的憤怒!!
『爸爸讓你受傷害所以很生氣,你氣得要死.......』這可能是他生平第一次表達極痛苦的情緒。
讓他明白聆聽他的人,可以了解他,讓他紓解。
所以我沒有制止對方,也沒有一直說道理,等他慢慢情緒降下來的時候,再給他意見。所以並非是都不給「對與錯」。

就像有些姐妹對於婆婆很有意見,如果此時先生就說,『我們是做人兒女的不要介意啦.....。』甚至又補一句說『你不是基督徒嗎?!』這對對方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在情緒當口不需要進行教導。

所以不止聆聽,還要開始回應。研究他如何反應。
『你很委曲,你很生氣......』把情緒字眼加以辨識。包括自己和別人的?

不要情緒爆炸的方式,就是要辨識情緒。

例如有一次我正在做家事,結果另一半在挑剔哪裡沒做好的時候,我火氣就會上來,但是我此時就會搭著他的肩膀對他說:
『當你在睡覺的時候,我已經做了一堆的事情。而且我也已經累壞了!!此時你千萬不要告訴我說哪裡沒有做好!!......』
過去我可能就會開始反擊與挑剔他....但是現在會先辨識。結果另一半就說『親愛的~你好辛苦喔!!』此時我就會心花怒放.......!!

因此要搞清楚自己內在是什麼情緒?你好煩惱?要思考到底在煩惱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