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先分享八月二十四日時的一個夢。因為我在自己手機看到的做夢記錄。

夢中是夢到我成為班導。我管理秩序還不錯。但我常常遲到。

後來我發現我不是好班的班導,而是壞班的副導。我感到很意外。

夢到我在做事掃地,哥哥在看電視,後來我質問媽媽,為何我要很努力,他不必做任何事情....我被打一巴掌。我哭得很大聲,聲淚俱下,因為我覺得很不公平。

『這個夢是八月最後一次咨詢,你有提到有關我在家族中的意義時,之後我夢的夢境。後來就去了日本玩一週。我覺得這夢很有趣。......』

『這是有關學習的夢,你第一次由學生夢到成為班導。你可以管理秩序.....遲到代表你不良于自我管理。

這裡頭有顯示出你和媽媽與哥哥的三角關係。透露出不公平與競爭的議題。

你感到不公平與不滿,這已經浮到意識層面裡來,開始感到生氣了。你之後去日本就常常感到憤怒的情緒........』老師說。

『我去日本幾度感到憤怒,是因為我覺得我不能再縱容老公的一些狀況。那是有理由的。因為之前都會隱忍下來。但後來我知道還是要勇敢說出來才成。

可是上週我確實感到很多憤怒。我想可能是因為有很多情緒流動,我需要的是情緒管理,而不是任由它發作,因為我多出了很多的能量.........』我說。

『你現在經常會憤怒,是因為情緒是流動的,是自在的,以前你會視情緒為麻煩,覺得情緒是不必要讓它出現,這樣會耗費很多自覺的能量,你現在會思考怎樣才是有益的,讓能量流動........

班導的夢可能是指你教書的時候,也可能是過去.......』

『......我在教書的時候,比較大的困擾是備課時很容易分心。可是考前會備課時特別容易被其他事物,例如閒書或打瞌睡所吸引,而無法真正準備考試或備課。這是我當時最大的困擾。因為會感到很焦慮時,我特別容易分心........』我說。

『這個是情緒困擾,之後可以來討論這部分。

.....你遲到是指你不良于自我管理.........』

『可是我國小確實是好的啊!!是到國中和媽媽的關係才生變的......』我納悶。

『你國小是好的,但是仍然不良于自我管理。你的遲到代表的是你很努力去幫忙大人,幫忙媽媽,才得到關注。努力成為好的孩子。

但是你當時還是不善於自我管理的。(指遲到部分)

像你現在訓練孩子做家事,是基於生活訓練,可是當時的你是想要被看見,這是不一樣的。(或許是因應愛的匱乏的家庭,我覺得要更努力才可獲得關注吧)

後來的外在環境,其實已經是壞班不好管了。你的兄弟狀況應該已經不好了(我還是壞班的副導說。這種解夢其實有道理)........』醫師解釋。

『我國中時候因為自己的封閉,所以對於兄弟毫無所感。即使是國小的時候,我對於兄弟的存在感受也是很少。只是到了國中我完全不是自閉,就是在外頭流浪,我其實無法知道兄弟的狀況。

即使到了現在,我還是不是很了解兄弟。

不過小弟的個性確實是很低調很神秘,他從事的工作也是神秘單位。如果不是媽媽告訴我他的事情,其實我對他一無所知。

同時透過大哥那裡,我才知道媽媽最疼小弟。歷史從古至今似乎都是如此,我並不意外。也不會感到嫉妒。但是大哥和他就關係很不好。.......』

『.....你弟弟很早就選擇需要結構的工作。例如軍職。就是完全聽命于上位,不必思考的工作。媽媽也很照顧他。使得他懂得拿到資源的人必須低調。

而你也是透過家庭找尋屬於你的結構。.........』

『我週四的志工會議上,我記得很清楚的是,當老師提到在團體治療時,如果有同學A說髒話,可是一群孩子B群,針對A提出要訂不可以說髒話的團體公約時該如何處理時......

當時我提出自己的看法,但是我感到戰戰兢兢,你有感覺異狀,我開玩笑說是因為我暖機較慢,其實我回去想了又想,為何我會感到如此忐忑呢......

我在想原因有二。

第一我喜歡靠近強者,也想成為強者。這是我個人的好惡。我喜歡成為強者或拯救者。

但是我很害怕被同輩孤立排擠,如果我和長輩特別親近靠近的時候。

所以我會感到很忐忑.......』我說。

『.....你把環境分成好壞。

環境變壞是在國中時期。還有最近的二哥事件。......』

後來我和老師說,在進入咨商室前,我收到院長說明二哥適應環境的電話。我聽了結果很開心..........

『......你二哥也在至善園找到他的結構。因為你說他第一天去的時候會大吼大叫,隔天就好了。可見他們對於他的吼叫有處理方式。而且他很會吃飯,又會對院長說,他要尿尿,當院長抱他去尿尿時,他還會對院長說真不好意思....又會對院長說要考四技二專,院長就會說,只要把這本書讀完,就可以準備四季二專。可見他在適應那邊很不錯,院長也提供了很好的結構給他........

女性長輩(院長)成為二哥對母親的投射,帶給他安全感(我只能說我對這樣的安排感到很欣慰)』老師說。

『.....環境變壞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內心的改變,也有就真的環境變壞了。而你一直有心理分裂的機制,就把好和壞分開。使得讓愛保留,把壞的拿掉。

例如你把媽媽想成都是好的,於是把壞的評價留給自己。這樣你才可以依附在她身上,不至於害怕或不安。這讓你的超我被污染。因為你會覺得都是自己不好造成關係生變。

你理想化上位者,讓你得以依附,獲得保護。

理想化是一種栓選機制。這可以使得親子有好的關係。

.......週四的開會,當你和我太靠近的時候,你會不安,怕被別人看穿而受到排擠.....

你要不就依附強人,要不就被孤立排擠.....

這一直是你的議題與問題。

這是你的三角關係的呈現。

當上位對你好的時候,其他手足會知道,你會被欺負.....

但是你又希望自己能獨一無二,而不是和他們一樣!!

這種模式也重複很久了。尤其當你在公眾團體就會有這個問題。唯有一對一的時候不會有這個問題。

那天你帶朋友來的時候,就看得出來他針對我而來的,我一直在處理這個問題......

你沒有感覺其他人的感受嗎?!.....』醫師說。

『......基本上我有小小的虛榮而已。畢竟對方說是看我的FB而來的,他確實也是因為我的推薦而針對老師而來的。

但是我沒有感受到其他人會有什麼感受.....

我應該要感受他們有什麼感受嗎?!!

我是真的不知道!!........』我說得有心虛與尷尬。

老師笑了。我感到茫然。

『你看到的,和我看到的顯然不同!!......

你成為一分子時也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那你如何成為上下者呢?!!(醫師可能是這樣說之類的)......』老師說。

『我成為上位者應該是可以領導下面.......』

『你成為領導者,你會連結問題,你渴望向上,你對於依附同輩,如何營造如何維護與促進,以及如何維繫關係,你沒有概念..........

就像你依附在媽媽身上,  但是你不知道她如何對手足,你對這部分是沒有概念的........(我是真的沒有概念!可見我的三角關係的另外兩端全部呈現斷裂無知狀態,連我自己在做什麼都搞不清楚!!)

你沒有除了上下以外的關係。

你會對於熟悉的人焦慮。但是對於陌生人就沒有問題。

你為何會孤立落單?!.......

這是三角關係呈現出來得。......』醫師說。

『我只知道我當拯救者,也會變成受害者。我不知道另外一端是什麼.......

我有想過自己想要成為拯救者的狀態。這是我在之前有和你討論的問題。

這確實是一個問題。

就好像我在看FB上的一友,我看到他不斷PO的內容其時都是我所不認同的,大量就是新時代裡自我中心的思想(不能說他就是壞的,可是很容易強化原先的自我中心傾向)我就會跳過去,當作跳過一個石頭一般跳過去。但是是有意識的。我想這就是拯救者情結作祟吧........』我說。

『你當拯救者,你身邊就會有一群受害者。.......』老師說。

『是有這個問題!!我身邊確實不是強者,就是一堆弱者.......好像沒有中間值的人,這是我的問題嗎?!!

我的兄弟確實很弱啊......』我近乎喃喃自語的。思緒開始又在鬼打牆了。

『....你之前就在談有關和父母手足像不像的問題。.....』

『.......我確實覺得和他們不像。

可是如果像上回美容院老闆娘批評我家人,我也會感到不高興。因為我和他們是一家人。.......』我說。我其實很矛盾是吧?!!

『.....你無法和兄弟親近,你會感到焦慮,因為自己的定位問題。....

你對於同輩是..... 較勁與不屑吧!.....』

『.....不屑?!應該不到這個感覺。就是覺得不一樣。(我有嗎?!我有嗎?!)......』老師丟出這個震撼彈。但是我只覺得我是和他們不一樣啊,但是不至於不屑吧?!!有那麼嚴重嗎?!!我好像也不到歧視他們的存在啊。

『......你覺得沒有人可以和你一樣,沒有人可以做同輩。兄弟是讓你煩心的人.......』醫師說。

『.....我只知道弟弟從不談自己的事情。也很怕和我靠近,因為據媽媽說,他很害怕他老婆會拿我家作為比較,讓他處境尷尬。因為之前我們是經常出國,可是弟弟卻不曾出國。......』

『可見他很怕和手足競爭和比較。.....

這是他對競爭的看法。

有些獨生子女只能把競爭議題透過想像,他是想像對手的樣子,因為沒有實際的對象可演練。這其實是更可怕的。

你和你弟弟都很怕贏,或許是你們都是小的。

軍人畢竟結構強。你們都在尋找結構。上面可提供安全感。......』

『我是透過大哥知道媽媽最疼小弟......』

『他也知道拿資源的人要低調。......』醫師再次補充。

『....我只知道我對於哥哥們一點都不想去挖掘.....。

但是弟弟是想挖也挖不出啥內幕。因為他真的很低調......』我感嘆。

『這也就是你的平輩關係......』醫師提醒。

哎!這一次就真的不少部分聽到霧煞煞,似懂非懂。

下次再繼續深入挖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