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談到我有開學症候群。因為明天又是志工的首次聚會。我對於融入志工團體感到某些困難......

『就之前我們去上遊戲治療的課程。中午用餐的時候,由於有五人,最後變成四人一桌,然後我一人一桌,他們四人一桌。我感到孤立與尷尬。後來隔天敏銳的組長就找個五人座的,他們的話題也讓我感到嚇到,因為組長談到家人很隱私的話題,關於那些爆點,讓我覺得像是把私人的內衣內褲拿出來亮相,互相討論,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與應接?!

感覺不是太安靜到尷尬,就是太隱私與暴雷到讓我不知所措.......』我說。

『這涉及你進入團體的期待為何?!

你過去都是一對一居多,很少有這種一對多的狀態對嗎?!!.....除了家人以外。』老師說。

『這也是。都是一對一為主。

不過我也曾經參加工作坊的一對多狀況啊.......』我回。

『那是有主持人的狀態!!

重點是你的『位子』是什麼。

那是一個支持性的團體。

可是你會扮演拯救者的角色.....你會透過解決問題來降低焦慮。這讓你很難以聆聽,最終是因為你要扮演拯救者。......』老師說。

『應該是有這樣的情況。

但是老師你覺得........』我說。

『等等你說我是老師,可是我是治療師,你卻說我是老師?!

如果是老師關係,就無法進行療癒了。這表示你要換......』老師說。

『.......我會覺得如果把你當做治療師,那我就是有病了。所以有時會把你當做老師啊。.......』我說。

『可是我不是老師,而是治療師。老師是有對錯的關係,但是治療師是沒有對錯的問題,而是要進行療癒.......

一旦學生叫我老師,我就無法進行治療師的工作了........』老師說。

我感到有些惶恐。

『我在FB上寫東西時就會說是黃老師,如果私下和朋友聊,就會說是諮商師噢。那是不同的寫法與做法啊。.........』我說。

『你找治療師,就表示你有病嗎?!(對我而言不是有病才找治療師,對別人而言,有病才會去找咨詢師吧!!)

老師也可以是助人者。但你又有其他角色出現。

這表示你和老師有些糾結.......』老師說。

老師強調如果是老師就不會是治療師了。療癒乃是有其需要,為了滿足需要而來。

『你認為大家會誤解?!你對於定位感到焦慮........

當你不談家庭或你的歷史時,你就把我當作老師?!!

但當了老師就不能當治療師!!因為老師有對錯問題,而治療師嘖是沒有。所以治療師就不能當作老師。.......』老師繼續解釋。

『我今天來本來就打算問你團體這事,還有就是要考心理咨商這事情喔。.........』我說。

後來我就把昨天和一位輔導老師聊的內容菡老師討論。這本來就是我今天要談的重點之一。其實也是要把黃醫師當作老師一般詢問吧。

昨天呂姓女友告訴我說,基本上心理咨商方面則是,師大很乖,輔大很怪,臺北教育大學居中,文化都是師大退休老師任職,所以有師大的傳承。

師大很嚴謹,重視傳統倫理與位階。輔大則很重視創新,治療以案主為主,屬於行動咨商的方式....。

至於臺大又以臨床居多。東吳則沒有臨床部分.....

所以我就問老師的看法。

『你要看老師喔。你必須去看老師開的課程是你所喜歡的嗎?!而且也不能因為一個老師而去,要看大多數開的課程與內容是否適合你?!你是否喜歡?!........

因為碩士是要寫論文的,你要看你興趣與專長放在哪裡?!......』

『我對於家族治療的吳究君老師就頗有興趣喔。........』我說。

『你可以GOOGL看看喔。

至於基礎課程你可以到大學去旁聽。包括統計的課程。

另外你可以去找考古題,還有學校考試開的書單。或者他們的大學用書,也會是考試重點。

一般而言心理咨商,是用工作領域來區分。以自己特質來區分。........』老師說。

『我喜歡家族治療,動力系統.....。當然也想過遊戲治療,畢竟小孩才是我的重心.......』我說。

『你喜歡小孩,是因為你的特質。可是你幫助大人比幫助小孩還多得多。你是想像你很喜歡小孩.........

你還是屬於自助者,自我受益者的角度去學習心理咨商。你是為了自己的家人與家庭而去學的。

關於志工之間,你覺得你孤單嗎?!......

你覺得你和他們一樣嗎?!.......』老師問。

『老實說,就不一樣吧。這是大家看得出來的吧。

我始終很納悶他們為何不去找咨商師,而是這樣互相傾吐什麼的 (其實這關我啥事啊,我為何這樣焦慮?!!)..........

我又想做拯救者嗎?!!(我又發作了嗎?!哈哈)........』我感到很多矛盾。

『你在團體當中,你會感到焦慮,想要解決.....

你長出自己,會感到孤單,但也會覺得挺衰的,不是嗎........』

『挺衰的?!也許吧!!

但是這樣嗎?!!衰在哪裡?!(又繼續鬼打牆當中) .......』我感到自己的意識在轉圈子。

『為何你和陌生人就可以聊很深,但是在團體就不可以?!!

你想要幫助自己和家人,你想要自助,自我療癒,.......

你想讀心理咨商是想要自我療癒的延伸,是為了自己想要吸收陽光水分什麼的,想要吸收更多的陽光沒有什麼不好,也許也可以成為一座花園......

我們繼續聊團體好了。

你舉個實例好了。』老師說。

『好比那一次組長說到他的小孩愛上檳榔西施,然而孩子在FB上的發言,簡直讓老公氣急敗壞......最後又轉到佛教的打坐念經去。我覺得這簡直轉太大了。

後來我就說,家庭就是最好的道場,家人就是最好的修行。

但是重點是我內心有個標準答案,就是組長應該要介入管教孩子,而非繼續放任。但是孩子也已經大了,又能怎樣管呢?!!(我繼續矛盾當中).....』我說。

『你說得很好啊!!』

『我也覺得我說得很好。

可是該要怎麼繼續說下去我又卡住了..........』我無奈表示。

『你為何覺得你一定要接話?!!你面對爆點又不可以做事......

你想做治療師,你對朋友迷失了........

你無法定位自己!!

朋友會有難以解決的狀態,但你不是要當彼此的支持......

你們是做小孩的輔導員。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咨商師。以前就沒有這種角色啊。不管是宗教,巫師,愛情都可以療癒人啊。

這是你自己設定造成的困難。因為你可以和陌生人談得很深,卻無法定義朋友關係。 ........』

『我知道我很孤僻。我其實也有很少朋友.......』我說。

我想這是自己內在信念造成的問題。這可能就是我孤僻的真正因素。

我會自行設定某種功能,然後又被那種功能所打敗。

『這是你說的喔。.......

有些人有人際困難,但是不包括你。

其實你看別人,和別人看你是不一樣的。......你是有很多朋友的。

你很寂寞,你自己認定的朋友不多。』老師說。

『我看到同樣是志工,有的人很平淡到讓我覺得無味,我當然也可以繼續聊下去,但是不會想要主動繼續下去......

但是有些又太有爆點,讓我不知道如何接話題下去,畢竟交淺言深很奇怪.......』我說。

講到這個我和老師都同時想到ADD。

就是面對無聊無法撐住多久,只有爆點和投入才會讓我有感覺。我很愛爆點與刺激嗎?!!!

『你不知道界線嗎?!!他們或許知道界限。

你又想成為治療師,又想成為朋友。你壓抑了你的自然興趣。這是半專業團體的狀態.....

焦慮是進步的開始。......』老師說。

『但焦慮太多時,也會變成阻力。......』我說。

看了以上的對話,我感覺我好像又回到原生家庭的狀態。家庭不是太平淡到無以繼之,就是充滿爆點到讓我卻步........

我怎麼又回到這種狀態?!!

這似乎就是我家庭的寫照。所以我又進入焦慮與無助的狀態了嗎?!!

我又呈現ADD的狀態了嗎?!!雖然我覺得自己應該沒有那麼ADD吧!!(內向安靜的注意力缺乏症?)

難怪老師會說我只是想要自助,只想要透過讀心理咨商來自我療癒。

其中我也有和老師提到,主要是念心理咨商是我長期以來的期望,尤其是遇到黃諮商師之後。

但是老師不止一次地提到我是想要自我療癒才做這樣的選擇。

我覺得念心理咨商是越老領的越多。我也覺得自己很適合說。

我又要陷入焦慮與對戰了。

好吧~誠實與勇敢做自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功課吧!!

我還是會先去了解考心理咨商的方式,並且努力看看。

因為我是真的很喜歡寫論文與了解人心。

老師還說我搞不好可以作臨床,而不是做我自己以為拿手的小孩領域呢!!

搞不好我真的可以做臨床師呢!!

但是臨床師又是做什麼的呢?!!

這值得我再去了解看看吧。

但是最重要的是,先一步一步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