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帶小孩去上課。順便帶著朋友送的蜂蜜蛋糕一起出門,打算到時候讓小孩和大家一起享用『下午茶時間』。

結果當場孩子一聽到可以吃蜂蜜蛋糕時,一陣蜂擁而上。等我回頭一看時,蜂蜜蛋糕已經變成『蜂巢』了。因為小孩都把蛋糕剝得亂七八糟。

『哎呀~你們怎麼把蛋糕弄成這樣!!應該要用刀子切成一片一片的啊,盒子這邊就有附上塑膠刀子啦,可以把蛋糕切得像盒子上面照片一樣美觀又漂亮的啊?!這樣不給你們吃了啦,弄得亂七八糟的.....』我當時實在心疼蛋糕幾乎面目全非,所以『媽媽嘴』就上身,不經意念了起來......。

大寶二寶就一副自討沒趣地離開去找別的樂子,唯獨小寶在哪邊怒目相向。因為他很想吃這蛋糕,現在卻只有看的份了.....。

後來Irene見狀,就和我說,要告訴孩子下次怎麼做,然後他們可以當面和你溝通說清楚,這樣他才不會感到壓抑不快 ......!!

她也教小寶如何和我說:
『媽媽~下次我不會再這樣把蛋糕弄壞,我會好好的處理!!.......』小寶很誠懇地對我說了。

我當下當然就氣消了(其實自己也氣得很心虛。因為知道自己也沒有理性處理好)。而且馬上也給他一塊雖殘破但也算完整的蜂蜜蛋糕吃,他一樣吃得很開心!!

因為他雖然犯錯,但是他已經知道下次可以怎麼做,怎麼溝通,而且也吃到喜歡的蛋糕,自然是十分開心啦!!

『謝謝Irene阿姨你教我!! ......』小寶也跑去和Irene說一聲。最後還特別給阿姨一塊漂亮的蜂蜜蛋糕喔!!

懂事的孩子是教育與溝通出來的!!不是用打或罵『教育』出來的。因為那不僅很壓抑孩子,而且孩子也未必知道以後要怎麼面對犯錯後的解決與溝通!!

我很感謝朋友的及時提醒。謝謝她和孩子都教了我一課啊^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